《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五十一 时气门] 时气疫疠

    (附论) 夫人居天地间。禀气于阴阳。气和则安。气戾则病。故一岁之内。节气不和。寒暑乖候。 皆为疫疠之气。感而为病。故名疫疠。其状无问长少。率皆相似。俗又名天行。其病与时气 温热等病相类。治各随其证。以方制之。 又诗曰。四时疫疠会应难。老幼调停总一般。夏责于心冬责肾。季脾秋肺与春肝。 又论云。疫疠春感清。升麻葛根汤解肌汤。夏感寒。理中汤麝香汤半夏桂甘汤。 秋感热。白虎加苍术汤发黄瘅者。茵陈五苓散。冬感暖。葳蕤汤。四时通用败毒散升麻 葛根汤。土无正行。因火而名。当随其症而取之。
    方
    
    牛黄七宝膏伤寒时疫热毒暑病。心胸痞塞。或发黄斑。狂躁迷闷。及久经
    
    取转不效。蕴毒滞积潮热
     牛黄(五分)龙脑(五分)麝香(五分)朱砂(二钱五分)轻粉(五钱以上并 研)白面 (五钱)寒水石(烧通赤三两半)上同研匀。滴水和作二十丸。每服一丸。澄清水化。 小儿 半丸。不拘时候。
    圣散子治伤寒时行疫疠。风温湿温。不问阴阳两感表里未辨。或外热内寒
    
    外寒内热。头项腰脊拘急发热恶寒肢节疼痛呕逆喘咳鼻塞声重。及食饮生冷
    
    。伤在胃脘满闷。腹胁胀痛心下结痞。手足逆冷肠鸣泄泻。水谷不消。时自汗出。
    
    小便不利。因观东坡先生注述。其功效不可胜言。昔在杭州黄州。其年瘟疫大行。满
    
    城人皆患其病。危笃不救。每用圣散子。不问阴阳二感。男子妇人。状至危笃。连饮
    
    数剂。而汗出气通。连服取瘥。药性小热。而阳毒发狂之人。入口便觉清凉。此药殆
    
    不可以常理而论也。若时疫流行。不问老幼良贱。各饮一盏。则时气百病不生。真济
    
    世卫家之宝也。其方巢君数世宝之。治此疾百不失一。余谪居黄州。连岁大疫。所全
    
    活者。不可胜数。巢君甚秘此方。偶泄之。以传蕲水庞君。时庞君以医闻世。又善着书
    
    。故以授之。且使巢君与此方同不朽也。噎者气停胸膈。欲嗳覆而声不出。圣散子主之
    
    。加柿蒂煎。
     浓朴(去粗皮姜制)白术防风去芦头)吴茱萸(洗七次)泽泻(各半两)附 子(炮 裂去皮脐)本(去土)高良姜猪苓(去皮)藿香(去枝土)苍术(一方作茅术) 麻黄 (去根节)细辛芍药独活(去芦)半夏(洗七次姜制)茯苓(去皮)柴胡枳 壳(去瓤 麸炒各半两)甘草(炙一两)草豆蔻仁(十个去皮)石菖蒲(半两)上为散。每服 四钱。 水一盏半。煎取一盏。去滓热服。不计时候。取微汗即愈。时气不和。空心饮之。辟邪疫。
    香苏散治四时瘟疫伤寒。一应大人小儿。初感风寒。阴阳未分。伤寒伤风。伤
    
    湿伤食。皆可服。头痛发热恶寒。腰脊疼痛。心满呕逆。中外邪所感。
     香附子(炒去毛四两)紫苏(四两)甘草(一两)陈皮(不去白二两)上为末。 每服三 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热服。不计时候。日三次。若作细末。只服二钱。入盐点。一 方有苍术。加沉香。名沉香饮子。头痛加川芎白芷北细辛荆芥穗。每服各半钱。咳嗽 声重。痰多涕稠。加半夏、苦梗、乌梅、各半钱。桑白皮七寸。心疼加石膏、半夏、各半钱。 泄泻加木瓜、藿香、各半钱。伤湿自汗。时行暴泻。加生姜三片。车前子一撮。或用香附子、 陈皮、各一两。以石器滴酒。炒黄色为散。煎服。感湿日久。腰脚疼。行步难。酒煎服。或 湿气久留。脾疼。身体手足倦怠。腹胀满。或有气上冲。有类虚损。实非虚损。此主之。实 积。腹痛泄泻。葱白二根。乌梅一个。香港脚。每服槟榔、木瓜、大腹皮枳壳木香、各少 许。盐酒水煎空腹服。感风。宿食不化。潮寒腹痛作泻。恶风四肢拘急。生姜三片。乌梅 一个。葱白二根。疟疾。桃柳枝七寸。薤白二个。头痛作恶。加盐少许。男女冷气。加茱萸 一撮。食盐少许。妇人血气。加莪术茴香乌药当归。所加量病患虚实增减。除香附子、 紫苏。加浓朴、桔梗、本、各四两。名和解散。乃平和之剂。随病用之。尝有白发老 人。授此方与一富人家。其家合施。当大疫。城中病者皆愈。
    圣僧散
    (出经验良方
    治瘟疫病时气。及一切伤寒。不拘轻重。悉宜服之。
     香白芷(二两)甘草(五钱并生用)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姜三片。枣一枚。葱白 三寸。 水一盏。煎至八分。热服。被盖汗出即安。良久又进一服。以正邪气。
    桂枝黄芩汤
    (出危氏方)
    治风疫。脉浮数。而头项疼。腰脊痛发热恶风。
    
    其证皆如太阳伤风。但脉阴不弱。相传染为异耳。
     桂心(五钱去皮)芍药(五钱)黄芩(五钱)甘草(一两炙)上为散。每服五 钱。水一 盏半。姜三片。枣一枚。煎至八分。去滓。食前服。
    沃雪汤
    (出三因方
    治伤寒。温疫湿疫热疫。山岚瘴气
     苍术(六两)干葛(六两炮)甘草(六两炙)防风(四两)干葛(四两)浓 朴(制炮四 两)芍药(四两)上为散。每服三钱半。水二盏。煎至七分。去滓服。
    十味芎苏散
    (出永类钤方
    治四时瘟疫伤寒。发热头痛。大人小儿初感风寒
    
    。皆可服之。
     川芎紫苏干葛甘草前胡(一方用柴胡)茯苓半夏枳壳桔梗陈皮上 各 等分。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枣子煎。去滓。热服取汗。
    神术散
    (出杨氏家藏)
    治四时伤寒瘟疫。头疼项强。发热憎寒。身体疼痛。
    
    伤寒鼻塞声重。咳嗽头昏。并治之。
     本(去土一两)羌活(去芦头一两)甘草(一两炙)香白芷(一两)细辛(去 叶及土 一两)川芎(一两)苍术(五两米泔浸一宿切炒)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 三片。 葱白三寸。煎至七分。温服。不拘时候。伤风鼻塞。用葱白茶清调下。一方无本。一方苍 术半斤去皮。川芎三两。本去苗土洗三两。甘草炙二两。细辛去苗一两。
    神授太乙散
    (一名太乙十神散
    治时气冷暖不正。瘟疫妄行。人多疾病。此
    
    药不问阴阳两感。风寒湿痹。并皆治之。
     川升麻白芍药紫苏叶香附子干葛香白芷陈皮青皮甘草川芎上等分 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八分。去滓。通口服。不拘时。连进三服。如 发热头痛。加连须葱白三寸同煎。如中满气噎。加枳壳数片。产妇婴儿老人皆可服。以导引 经络。不致变动。其效如神。此按皆可服不泻。
    沃雪汤
    (出百一选方)
    解利四时伤寒。时行瘟疫风湿。阴阳两感。表证未解
    
    。身体壮热。疼痛恶风。声重鼻塞。头痛。四肢项颈烦倦。又治太阳初冒寒邪。此药温
    
    和表里。适顺阴阳。老幼四时皆可服。才着此者。连进二服。立瘥。
     苍术(八两去皮)浓朴(四两去皮)当归(三两洗)川芎(三两)白芍药(三 两)防风 (三两)橘皮(去白三两)葛根(三两)甘草(三两)上咀。每服三钱。水一盏 半。煎至 一盏。去滓温服。
    救疫神方
    (出百一选方) 黑豆三合炒令香熟)甘草(二寸炙黄)上以水二盏。煎至一半时呷之。四时瘟疫 发肿 者。服无不效。
    来苏散
    (出和剂方)
    解利四时瘟疫伤寒。身体壮热。头痛憎寒。项脊拘急。
    
    浑身疼痛。渴烦闷乱。大小便涩。嗜卧少力。不思饮食。及诸气疼。五劳七伤。山岚
    
    瘴疟寒热往来等候。并皆治之。
     柴胡(去芦三两)甘草(三两炙)干姜(三两)肉桂(去粗皮不见火一两)桔 梗(一两) 防风(一两)荆芥穗(一两)五加皮(一两)芍药(五钱)麻黄(去节一两五钱)陈 皮(去 白皮一两五钱)黄(蜜水浸一分)上为末。每服二钱。以水一盏。姜三片。同煎至八 分。 热服。不拘时候。
    十神汤
    (出德生堂方)
    治时令不正。感风寒。头痛项强。太阳经病微热。酒
    
    伤寒风湿瘴。皆治之。以此导引经络。不致变动。其功效非浅。
     川芎(四两)甘草(四两炙)麻黄(去根节四两)升麻(四两)干葛(十四两) 赤芍药 (四两)白芷(四两)陈皮(去瓤四两)紫苏叶(四两)香附子(去毛四两)上 细末。每服 三钱。水一大盏。姜五片。煎至七分。去滓热服。不计时候。如发热头痛。加葱白三茎。如 中满气实。加枳壳数片。老小妇人皆可服。
    治瘟气病欲死。
     用苦参二两。以水二升。煮取一升。顿服。一方用酒煮饮之。当吐则除。诸毒病服之。 覆取汗皆愈。
    治天行。
     以生牛蒡根。捣取汁五大合。空腹分为两服。服讫。取桑叶一大把。炙令黄。水一升。 煮取五合。去滓顿服。暖覆取汗皆愈。无叶用枝。
    治天时疫疠
    (出千金方) 以东行桃枝。细锉煮之。服佳。一方月望日煮汤浴之。
    前胡汤治时行疫疠壮热。咳嗽痛心闷。
     前胡(去芦头三分)升麻(三分)麦门冬去心焙三分)贝母(去心)紫菀(去 苗土) 杏仁(去皮尖双仁炒研各半两)甘草(一分炙)石膏(一两一分)上为散。每服三钱。 以水 一盏。竹叶二七片。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时候。温服。
    麻黄汤治时行疫疠病。头体热渴燥。百节疼痛。
     麻黄(去根节一两)葛根(一两锉)黄芩(去黑心三分)栀子仁(三分)芍药 (三分) 杏仁(去皮尖双仁炒三分)上粗捣筛。每服五钱。水一盏。入豉五十粒。同煎至七分。去 滓 温服。
    葛根汤治时行疫疠。兼风热目疼。心中妨闷。
     葛根(一两)葱白(二茎切)芍药(三分)豉(半合)上锉二味。如麻豆大。 用水三盏。 煎至一盏半。去滓。分温二服。
    桂心汤治时行疫疠病。未经汗下。体热烦闷。
     桂心(去粗皮三分)芍药(一两)麻黄(去根节)杏仁(去皮尖双仁炒研)黄 芩(去黑 心)甘草(炙各半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以水一盏。生姜三片。枣一枚。煎至七分。 去滓温服。
    沉香丸治时行瘟疫恶气。热毒攻心。胁气满胀急。及注忤鬼气。
     沉香(锉五钱)丁香(五钱)薰陆香(五钱)犀角屑(三分)升麻(三分)木 香(三分) 羚羊角屑(三分)黄芩(去黑心三分)栀子仁(三分)鬼臼(一分)麝香(研一分) 芒硝 (一两)大黄(锉炒一两)上捣研为末。令匀。炼蜜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至二 十丸。 米饮下。
    乌头赤散治天行疫气病。
     乌头(一两五钱)皂(半两)雄黄细辛桔梗(各一两)上捣筛。渍酒或井花 水。下 刀圭二。不知稍增。以知为度。除时气疫病。若马牛畜中疫。亦可与方寸匕。人始得病。一 日服一刀圭。取两大豆许。吹着两鼻孔中。
    雄黄散
    (出千金方)
    汉建宁二年。太岁在酉。疫气流行。死者极众。即有书
    
    生丁季回。从蜀青城山来。东过南阳。从西市门入。见患疫疠者颇多。遂于囊中出药
    
    。人各惠一丸。众药灵唇。疾无不瘥。市中疫鬼数百余。见书生施药。悉皆惊怖而走。
    
    乃有鬼王见书生谓有道法。兼自施药。感众鬼等奔走若是。遂请书生欲求受其道法。
    
    书生曰。吾无道法。乃囊中之药。呈于鬼王。鬼王观药惊惶。叩头乞命而走。此方药
    
    带之入山。能辟虎野狼蛇虫。入水能除水中恶怪蛟蜃。
     雄黄(一两)雌黄(一两)曾青(一两)鬼臼(一两)真珠(一两)丹砂(一 两)虎骨 头(一两)桔梗(一两)白术(一两)女青(一两)芎(一两)白芷(一两)鬼 督邮(一 两)芜荑(一两)藜芦(一两)鬼箭羽(一两)菖蒲(一两)皂荚(一两)上 蜜和为丸。 如弹子大。绢袋盛。男左女右带之。卒中恶及时疫。吞如梧子大一丸。烧弹子大一丸于户内。
    葳蕤汤
    (出千金方)
    温风之病。脉阴阳俱浮。汗出体重。其息必喘。其形状
    
    不默但欲眠。下之则小便必难。发其汗则必谵语。加烧针者。则耳聋难言。但吐下之
    
    则遗矢。便知如此疾者宜服。
     葳蕤(二两)白薇(二两)麻黄(二两)独活(二两)杏仁(二两)芎(二 两)甘草 (二两)青木香(二两)石膏(三两)上咀。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分三服 取汗。 若一寒一热。加朴硝一分。及大黄三两下之。如无木香。可用麝香一分。短剧方云。葳蕤汤 治冬温。春月中风伤寒。则发头痛脑疫。喉咽干。舌强肉痛。心胸痞满。腰背强。亦治风温。
    治时疫
    (出本草) 以獭肉煮汁饮之。
    青蒿散
    (出鲍氏方) 青蒿石膏(各等分)上为散。食前服。
    治病疫后。服调理药。
     人参茯苓白术陈皮甘草黄白芍药官桂砂仁半夏香附子上各等 分。水二盏。姜五片。煎至一盏。食前服。
    葳蕤汤治风温冬温。春月中风伤寒。发热头眩。喉咽干舌强。胸中疼痛痞满
    
    腰背拘急。
     葛根(五钱)甘草(五钱炙)白薇(五钱)川芎(五钱)麻黄(去节浸洗焙干 五钱)杏 仁(去皮尖五钱)羌活(五钱)石膏(一两研)葳蕤(三分)青木香(一两)上 为散。每服 五钱。水一盏。煎至五分。去滓。食前服。木香冬月用一两。春月一两五钱。
    冲和散
    (出危氏方)
    治寒温不节。将理失宜。乍暖脱衣。甚热饮冷。坐卧当
    
    风
    
    。居处暴露。风雨行路。冲冒霜冷。凌晨早起。呼吸冷气。久晴暴暖。忽变阴寒。久雨
    
    积寒。致生阴湿。如此之类。皆为邪疠。侵伤肌肤。入于腠理。行使身体沉重。肢节
    
    酸疼。项背拘急。头目不清。鼻塞声重。涕泪俱出。气壅上盛咽喉不利。胸膈凝滞
    
    。饮食不入。凡此之证。若不便行解利。伏留经络。传变不已。此药治之。姜侍郎方。
    
    其子处度宰清。传与赵学论。货之其家遂温饱。
     苍术(六两)荆芥穗(二两)甘草(一两一钱五分)上锉为散。每服三钱。水一 盏半。 煎至八分。去滓。热服。不拘时候。并滓再煎。才觉伤寒。及觉劳倦。亦须服之。不问虚实 老幼。悉皆治之。
    崔文行解散
    (出千金方)
    治时气不和。伤寒发热者。
     桔梗(四两)细辛(四两)白术(八两)乌头(一斤)上捣筛。若中伤寒服五 钱。覆衣 取汗解。若不觉汗。少增之。以汗为度。若时气不和。旦服五钱。以辟恶气。欲省病服一服。 皆酒服之。
    川芎和解散治表中风寒。头疼痛。身倦。壮热恶寒。老幼一切表症。
     净苍术(去皮锉碎炒黄四两)本(去芦一两五钱若无以芎代之)甘草(炒五钱)防 风 (一两)上为粗末。每服三四钱。水二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无时。兼治破伤风初觉。 及风寒湿痹。腿脚痛重不能行。或表证四肢厥冷。每服加干姜三钱同煎。
    羌活散
    (出传信适用方
    治伤寒疫气。
     羌活(一两洗切焙)防风(洗切焙)牡丹皮(洗切焙)川芎(洗切焙)当归(洗 切焙去 芦)甘草(微炒五味各半两)上锉为散。每服二钱。水二盏。姜三片。煎至八分。去滓。 不拘时候。温服。
    人参养胃汤
    (出和剂方)
    治外感风寒。内伤生冷。憎寒壮热。头目昏疼。肢
    
    体拘急。不问风寒二证。及内外之殊。均可治疗。先用浓被盖睡。连进数服。以薄粥
    
    汤佐之。令四肢微汗。候干。徐徐去被。谨避外风自然散解。若原自有汗。亦
    
    须用和解。或有余热。以参苏饮调之。或尚头疼。则浓煎生姜葱白汤圣饼子。三证
    
    既除。则不必服药。但节饮食。适寒温。自然平治。兼能辟山岚瘴气。四时瘟疫。常
    
    服尤佳。
     半夏(汤洗七次一两)浓朴(去粗皮姜汁制一两)苍术(米泔浸一宿切炒一两)藿 香叶 (去土半两)草果(去壳半两)茯苓(去黑皮半两)人参(半两)甘草(炙半钱)橘 红(七 分半)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乌梅一个。煎至八分。去滓煎服。兼治 饮食伤脾。发为瘴疟。或中虚寒。呕逆恶心。或寒疟寒疫。及恶寒。若加附子。是为十味 不散金散。一方热盛。加干葛三分。
    林檎散
    (出和剂方)
    治伤寒及时疫疠。头痛项强。壮热恶寒。腰背四肢。拘
    
    急烦疼。干呕逆烦渴。
     麻黄(去节一两五钱)肉桂(去粗皮一两半)苍术(去皮一两五钱)川大黄(一 两五钱) 干葛(一两五钱)石膏(一两五钱)山栀子(去皮一两五钱)木通(一两)瞿麦(一 两)甘 草(一两)川芎(一两)前胡(五钱)川乌头(炮去皮尖五钱)藿香叶(五钱)上 为粗末。 每服二钱。水一盏。入林檎糁十数片。新者亦得。煎至七分。去滓。稍热服。不拘时候。相 次再服。盖覆汗出为度。一方有当归。
    柴胡石膏散
    (一名柴胡升麻汤出和剂方)
    治时行瘟疫。壮热恶寒。头痛体疼
    
    。鼻塞咽干。心胸烦闷满。寒热往来。痰实咳嗽。涕唾稠粘。
     赤芍药柴胡(去苗)石膏(炒)前胡(去苗)干葛(各五十两)升麻(二十 五两)黄 芩桑白皮(各三十七两半)荆芥穗(三十七两)上为粗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 片。 豉十余粒。同煎七分。去滓。热服。小儿分三服。更量大小加减。不拘时候。
    玉屏风散
    (出仁存方)
    治腠理不密。易感风寒。头昏眩甚则痛。项强。肩背
    
    拘急。喷嚏不已。鼻流清涕。续续不断。经久不愈。气虚人不宜发散。常服效。
     黄(四两)防风(二两)白术(三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以水一盏。煎至 六分。 去滓温服。未瘥再服。
    五积交加散
    (出永类钤方)
    治内感风寒。上膈蕴热。及作疟。
     生料五积散人参败毒散(二料各等分)上和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五片。枣三 枚。 煎至七分。温服。不计时候。
    香芎散
    (出百一选方)
    治伤风感寒。发散表邪
     香附子(去毛炒六两)本(去芦四两)川芎(锉二两)橘皮(去白二两)甘 草(一两 五钱炙)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七分。温服。不拘时候。
    香芎散
    (出传信适用方)
    治感寒伤风。鼻塞头痛。及时行瘟疫。老幼皆可
    
    服。
     香附子(炒去毛六两)川芎(二两)香白芷(二两)甘草(炙二两)藿香叶(四 两)石 膏(研如粉三两)上同为细末。每服一大钱。热茶调下。不拘时候。一方热酒下。
    葱豉汤治疫疠始得。头疼壮热。
     葱白(二茎细切)豉(一合)蜀椒(四十九粒去目并闭口者炒出汗)上粗捣筛。 以水三 大盏。煎至二盏。煎二钱。去滓顿服。汗出瘥。未愈更煎服。
    七物赤散治伤寒。辟毒瓦斯疫病。
     丹砂(炮热研)乌头(炮裂去皮脐各二两)细辛(去苗叶)羊踯躅(各一两)干 姜(炮 制研)白术(切炒各一两)栝蒌(一两五钱)上捣罗为散。每服半钱。以温酒调服。 汗出 解。不解增至一钱匕。
    普济消毒饮子
    (出试效方)
    时毒治验。泰和二年。先师以进纳监济源税。时
    
    四月。民多疫疠。初憎寒体重。次得头面肿盛。目不能开。上喘咽喉不利。舌干口燥
    
    。俗云。大头天行。亲戚不相访问。如药之多不救。张县丞始亦得此病。至此病至五六
    
    日。医以承气加蓝根下之。稍缓。翌日其病如故。下之又缓。终莫能愈。渐至危笃。
    
    或曰。李明之留心于医。可请治之。遂命诊视。具说其由。先师曰。夫人半身以上。
    
    天之气也。半身以下。地之气也。此邪热客于心肺间。上攻头目。面为肿盛。以承气
    
    汤下之。泻胃中之实热。是诛罚无过。殊不知毒瓦斯结于上焦也。遂处方。用黄芩、黄连
    
    。味苦寒。泻心肺间热。以为君。橘红苦平。玄参苦寒。生甘草甘寒。泻火补气。以为
    
    臣。连翘、黍粘子、与薄荷叶。苦辛平。板蓝根味苦寒。马勃白僵蚕味苦平。散肿
    
    消毒定喘。以为佐。升麻、柴胡苦平。行少阳阳明二经不得伸。桔梗味辛温。为舟楫
    
    。不令下行。共为细末。半用汤调。时时服之。半蜜为丸。噙化之。服尽良愈。因叹曰
    
    。往者不可追。来者犹可及。凡他所有病者。皆书方以贴之。全活甚重。时人皆曰。此
    
    方天人所制。遂刊于石。以传永久。
     黄芩(半两)黄连(半两)人参(三钱)橘红(去白一钱)玄参(一钱)生 甘草(一钱) 连翘黍粘子(三钱)板蓝根(一钱)马勃(一钱)白僵蚕(炒七分)升麻(七分) 柴胡 (七分)桔梗(二钱)上为细末。服饵如前法。或加防风、薄荷、川芎、当归身。咀 如麻 豆大。每服秤五钱。水二钟。煎至一盏。去滓。稍热。时时服之。食后。如大便硬。加酒煨 大黄二钱。或三钱。以通利之。肿势甚者。宜砭刺之。
    双解散
    (出朱氏集验方
    解四时伤寒疫疠。风温湿温。不问阴阳二证。表里
    
    未辨。发热恶寒。头疼项强。腰背拘急。肢节疼痛。呕吐喘嗽。鼻塞声重。目睛疼眩。
    
    烦燥引饮。往来寒热。已经汗下。病热愈甚。用药错误。坏证恶候。及不伏水土。山
    
    岚瘴气疟疾。妇人血虚发热。凡室女小儿老人。并宜服之。
     人参(一两)白术(一两)茯苓(一两)升麻(一两)干葛白芍药甘草(各 二两五 钱)陈皮(不去白二两)香附子(炒去毛二两)紫苏叶(二两五钱)上咀。每服 三钱。 水一盏。生姜五片。枣二枚。煎至七分。通口服。如要出汗。加葱白三寸。淡豉十四粒。连 投二三服。略以被覆。汗出立效。不拘时候。如春夏。加本、白芷、各一两。此药乃四君 子汤、升麻汤、香苏散、合为一。四君子汤主气。升麻汤解肌。退热解表。香苏散助二药之 表里。此药性稍凉。有热者。宜服之。居南方瘴地。或冬多愆阳。当并服助效。若体怯有寒。 及坏症已虚者。恐亦难用。大抵有虚寒人。只服人参。多亦能助寒。有虚热人。只服白术。 多亦能增热。此药有干葛、升麻、香附子之类。性寒为多。自当审之。
    加减香苏饮
    (出卫生家宝方
    治时气瘟疫。四时伤寒。头痛壮热。恶风无
    
    汗。
     香附子(一两炒去毛)陈皮(半两浸去瓤)甘草(三分炙)紫苏(一两去梗)麻 黄(一 两去节)苍术(半两清水泔浸三宿去皮干秤)桔梗(一分去芦头)上为粗末。每服四 钱。 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神应散
    (出朱氏集验方)
    治四时瘟疫伤寒。
     茯苓甘草黄芩地骨皮上各等分。白水煎服。不过数服而愈。宣和间王焕疫疾。 神以王有阴德。以此方授之。
    苍术散
    (出朱氏集验方)
    截四时伤寒瘟疫。
     苍术(半斤炒)麻黄(一两五钱去节)杏仁(二两去皮尖炒)甘草(二两炒)上 为细 末。每服四钱。以沸汤调服。不拘时候。
    升麻葛根汤
    (出经验良方)
    治大人小儿。时气瘟疫。头痛发热。肢体烦疼。
    
    及疮疹已发。疑贰之间。并宜服之。今人妄议升麻干葛根。有寒凉之性。不宜服饵。
    
    谨按本草。升麻上品上。药味甘平。解百毒。辟瘟疫瘴疠邪气。治小儿风声。时气热
    
    疾风壅。痈肿豆疮。鬼附啼泣。葛根中品之上药也。味甘平。主消渴身热呕吐。疗
    
    伤寒中风头痛。解肌发表出汗。解酒毒。芍药味苦最平。益气。通顺血脉。强五脏
    
    补肾气。又能治风补劳。甘草上品之药也。四者合和。何寒之有。故并述之。
     升麻葛根白芍药甘草上各等分。同为粗末。每服三四钱重。水一盏半。煎至一 盏。去滓。稍热服。日二三服。以病身清凉为度。小儿量岁数加减服。一方加桂。
    顺解散
    (出杨氏家藏方
    解伤寒瘟疫。身体壮热。头疼项强。四肢烦疼。恶
    
    风无汗
     苍术麻黄(去节等分)上咀二钱。水一盏。入葱白姜煎。温服。
    柏枝汤
    (出经验良方)
    治天气不和。疫疠流行。可预备之。
     以柏树东向叶。干捣为末。沸汤或酒服一钱。神验。
    治天行时气瘟疫。
    (出本草) 以腊雪水温服之。
    解瘟病发热。
    (出本草) 取生葛捣汁饮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