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二十二 伤寒门] 下利

    伤寒下利多种。须识别阴阳。勿令差误。三阳下利则身热太阴下利手足温。少阴厥阴 下利身不热。以此别之。大抵下利挟太阳脉证。不得即用温药。俗医但见下利。便曰阴证。 用温 太阳、阳明合病。必下利。葛根汤主之。下利而头疼腰疼肌热目痛鼻干。其脉浮大 而长 太阳、少阳合病。自下利。黄芩汤主之。若呕者。黄芩汤加半夏生姜。下利而头疼胸 满。 阳明、少阳合病。必下利。其脉不负者顺也。负者逆也。因相克贼。名为负也。下利身 热。 阳属 负者 自利不渴。属太阴。四逆汤理中汤主之。 自利而渴。属少阴白通汤。白通加猪胆汤通脉四逆汤猪苓汤真武汤四逆加人 参汤 其余下利。皆因汗下后证也。大抵伤寒下利。须看脉与外证。下利而脉大者虚也。脉微 弱者 而滑 脐 或下利清谷湿毒瓦斯盛则下利腹痛大便如脓血。或如烂肉汁也。下利欲饮水者。以内有热 也。下利谵语者。有燥屎也。寒毒入胃者。四逆汤。理中汤。白通汤加附子四逆散薤白 主之。协热利者。黄芩汤。白头翁汤三黄熟艾汤薤白汤赤石脂丸。湿毒下脓血者。桃 花汤 若少 先 生 仲景云。趺阳脉浮涩。少阴脉如经者。其病在脾。法当下利。注云。脾虚不能制水。肾 气平 歌曰。伤寒下利多般数。须辨阴阳勿差误。惟有阳明合少阳。若还克贼名为负。 又云。肾虚下利苦咽干。不识惟知脏有寒。协热胃寒并湿毒。利而谵语下之安。 下利而谵语者。有燥屎也。调胃承气汤。太阳、阳明合病。脉浮大而长。下利者葛根汤。 太 利 或迟而滑者。有宿食也。宜下之。小承气汤。自利不渴属太阴。四逆汤。理中汤。自利而渴 属少阴。脉微者白通汤。厥逆脉不至者。白通猪胆汁汤。通脉四逆汤。咳而呕渴。心烦不得 眠者猪苓汤。三阴下利。法当温之。自利清水心下痛口干燥者即宜下。不可不知也。温 之四逆、理中辈。下之大柴胡承气汤也。三阳下利亦有饮水者。乃有热也。治如肠垢法。 下利心中痞。自有痞而下利条。 大便硬结虽宜下。亦有诸般不可攻。肠垢溏分冷热。不妨步蹑古人踪。华佗云。寒即 溏。 须根据 丸。鸭 胶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