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五十三 热病门] 热病生热毒疮

    (附论) 夫脏腑虚实不调。则生于客热。表有风湿。与热气相搏。则身体生疮。痒痛而脓汁出。 此风热所为也。
    方
    
    白藓皮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毒瓦斯不散。遍身生热毒疮。
     白藓皮川升麻黄芩玄参犀角栀子赤芍药大黄(锉碎微炒)甘草 (炙微赤锉)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各半两)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上为 粗散 。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玄参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遍身生热毒疮。痒痛有脓水。
     玄参羚羊角屑黄(锉)川升麻大青漏芦去芦头)地骨皮川大黄(锉 碎微 炒各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 计 时候。温服。
    漏芦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毒瓦斯攻皮肤。生疮痒痛。
     漏芦(一两半去芦头)木通蓝叶犀角屑栀子仁玄参川升麻川朴硝(各一 两) 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入生地黄汁半合。 不计时候。温服。
    葛根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累发汗。毒瓦斯不尽。攻于头面及身体。发如豆。
    
    头白根紫。为毒瓦斯盛。
     葛根(锉)川升麻犀角屑知母黄芩甘草(炙微赤锉)郁金川大黄(锉碎 微炒 各一两)上为细散。每服二钱。用鸡子一枚取清。以新汲水半盏调药。不计时候。温服。
    半夏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毒瓦斯壅肿为疮。宜服。
     半夏(汤洗七次去滑)川大黄乳香(各一两)上细罗为散。以葱白三两茎细切。 入诸 药。同捣为膏。用涂肿上。可浓三分以来。干即重换。
    消肿退壅毒方
    (出圣惠方)
    治热病经五七日后。毒瓦斯攻皮肤生疮肿。
     生油胡荽汁(各一合鸡子白(二枚)上相和令匀。空腹顿服。如未消再服之。
    又方
    (出圣惠方) 川大黄(二两捣末)腻粉(半两)上相和细研。用生麻油调如膏。涂。
    又方
    (出圣惠方) 上以精猪肉薄切。冷水浸。干搦于疮肿上。热即换之。
    治热病。热毒发疮。及头面与身。须臾周匝。状如火疮。皆影带瘭浆。或没或生方
    
    。
    (出圣惠方) 上以葵菜烂煮。以蒜齑同食之。即止。初患急宜食之。若不早治。极者多死。若病瘥后。 疮瘢色黑。经岁方灭者。此是恶毒时气也。永徽四年。此疮从西东流。遍于海内。若有此疾 。俱根据方煮食。必效。
    治热病。下部有虫生疮。
    (出本草) 熬盐绵裹熨之。不过三度瘥。
    治热病后下部生疮。
    (出本草) 浓煮桃白皮如稠饧。加少许熊胆研。以绵蘸药。纳下部疮上。
    又方
     用马蹄烧灰。以猪脂和敷。日五六次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