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十三 痢兼渴(附论)] 下痢不能饮食

    (附论) 夫痢后不能饮食者。由脾胃虚弱气逆胸间之所为也。风邪入于肠胃而痢。痢则水谷减 耗。脾胃虚弱。痢断之后。脾胃尚虚。不胜于食。邪搏于气。逆上则胃弱不能食也。下痢噤 口不能饮食。虽曰脾胃。盖益热气闭隔心胸所致也。俗用木香则失之温。用山药则失之闭。 惟真料参苓白术散石菖蒲。及以道地粳米饮。乘热调下。或用人参茯苓石莲子肉。入 些菖蒲与之。胸次一开。自然思食。
    方
    
    诃黎勒丸治痢后虚羸。不下饮食。
     诃黎勒(一两)木香(半两)肉豆蔻当归干姜白芍药白术浓朴(各一两) 缩砂(三分)陈橘皮(三分)桂心(半两)丁香(半两)上细罗为末。煮枣瓤和捣 三二百杵。 丸
    猪肝丸治痢后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四肢无力。
     猪肝一大叶乌梅肉(一两)甘草(一分)草豆蔻当归荜茇诃黎勒肉豆蔻桂 心浓朴干姜(各一两)上捣罗为末。用猪肝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 时 候。以粥饮下。
    人参散治痢后脾胃虚弱。不能饮食。四肢羸瘦。宜服。
     人参高良姜白术白茯苓干姜浓朴肉豆蔻当归(各一两)甘草(半两)上 捣细罗为散。每服不拘时候。煮枣粥饮下二钱。
    白术散治久冷下痢后。胃尚虚。不能饮食。四肢少力。
     白术干姜木香甘草浓朴阿胶神曲当归诃黎勒(各一两)上捣细罗为 散。每
    白术散治痢后四肢羸弱。不能饮食。
     白术(二两)神曲(一两)肉豆蔻(一两)干姜当归人参(各一两)桂心 (半两) 木香(半两)附子(二两炮)上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 计时 候。煮枣粥下三十丸。
    木香丸治痢后脾胃气虚弱。不能饮食。四肢乏力
     木香(半两)诃黎勒缩砂丁香肉豆蔻人参甘草干姜浓朴(各一两)上 捣 罗为末。醋煮面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煮枣粥饮下。
    麦丸治痢不能食。气虚羸瘦。
     麦曲(半个炒令黄色)附子桂心乌梅肉人参白茯苓上捣罗为末。炼蜜 和 丸。捣三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不计时候。煮枣粥饮下三十丸。一方用七月七日曲。
    治老小下痢柴立。不能食。食不能化。入口即出。命在旦夕。
     黄连末乱头发灰醇苦酒蜜白蜡(各一两)鸡子黄(二枚)上于铜器中炭火 煮。 先内苦酒、蜜、蜡、鸡子黄搅调。乃内黄连末发灰。又搅煎。视可丸即丸。久困者。一日一 夜尽服之。或二日尽之。瘥。
    白术神曲丸疗脾胃气微。不能下食。五内中冷及微下痢。
     白术神曲末甘草干姜枳实等分捣筛。蜜和丸。空腹以温酒服。如梧桐子大。 二
    治噤口痢
     生姜芥菜子上药捣碎。用绢包之。贴于脐上。立效。
    治噤口痢
     用真山药一两半。生为末。米饮调服。神效。
    治噤口痢
     用鲫鱼一枚。不去鳞腮。不用水洗。去肠。入白矾栗子大。纸裹煨令香熟。随意用淡 盐醋
    治噤口痢甚妙
     用石莲不以多少。不炒。剥去壳。将肉并心研为末。每服二钱。陈米饮调下。便觉思食。 此疾盖是毒瓦斯上冲华盖心气不通。所以不食。服此药后。心气通利。痢当顿下而愈。未愈。 再服痢药一剂。再以日照东方壁土。炒真橘皮为末。姜枣略煎佐之。 痢疾不纳饮食者。俗谓之噤口。今人多以四柱散理中汤参苓散。加肉豆蔻、木香。 或震灵丹等药调之。恐非其治。当以脉证辨之。始脾胃脉不弱。问而知其头疼心烦。手足发 热。未尝多服凉药者。此乃毒瓦斯上冲心肝。所以呕而不食。宜用败毒散。每服四钱重。陈仓 米一百粒。姜三片。枣一枚。水一盏半。煎八分。温服。若其脉微弱。或心腹虚膨。手足厥 冷。初病则不呕。因服罂粟乌梅涩药。与服凉剂太过。以致闻食先呕。此乃脾胃虚弱。用 山药一味。锉如小豆大。一半银铫内炒。一半生用。同为末。饭饮调下。陈庆长知县云。前 守官南康。其守年五十许岁。患噤口痢。水浆不入者数日矣。因阅同官一方书。载一治法。 试用之。一服而痢稍疏。三服遂索粥食。顿食半盏许。自是痢止而安。此用山药一味。神效。 噤口痢 用萝卜片不以新旧。用好蜜擦于片上。令患人口噙。觉味淡。再换令噙。渐觉思食。 却用肉煮粥。令患人闻香与食。再用平胃散为妙。
    下痢湿中
     用芍药半两。生姜一两。桂心半两。吴茱萸一百五十枚。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分 再服
    又方
     用附子中者一枚炮。干姜中者三块切。以水三升。煮取二升。强人尽服。弱人半服。不 过三四日愈。
    又方
     用木鳖子。去壳捶烂。安脐中。纸贴绢帛缚之。若能饮食。取去之。
    治痢疾不进饮食。投以痢药则不能疗。俗名噤口痢。十有九死。此乃疫气传入
    
    脏腑。用人参败毒散。加陈糯米一百五十余粒。如常法煎服立愈。此方活人多矣。凡
    
    卒暴注下。皆因饮食不节。脾胃伤损。湿热水谷不分。洞然下行。夏月饮冷水凉物过
    
    多所致。不可便服止泻药及湿热之剂。服恐成里急后重。而为积痢也。得效方法如后。
    
    肉豆蔻方治痢腹痛不能食。
     用豆蔻一两去皮。以醋面裹煨。以面熟为度。捣为散。随时粥饮下一钱。
    仓廪散治噤口痢有热。乃毒瓦斯冲心即吐。
     人参茯苓甘草前胡川芎羌活独活桔梗柴胡枳壳陈米(各等分)上 罗匀。姜薄荷煎热服
    参苓白术散治胃虚口噤
     白扁豆姜汁浸炒去皮)茯苓山药人参甘草莲肉砂仁桔梗薏苡仁(炒 各二两)上以石菖蒲煎汤下。又宜山药半炒为末。米饮下。宜食生韭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