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五十二 热病门] 热病五日

    (附论) 夫热病五日。少阴受病。毒瓦斯入于腹胃。其病口热舌干。渴而引饮。故可下而愈也。
    方
    
    大黄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五日。口苦舌干。烦热头痛不解者。宜服。
     川大黄(锉碎微炒)石膏(各一两)黄连(去须)甘草(炙微赤锉)黄柏(锉) 栀子仁 (各半两)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葱白一茎。豉五十粒。煎至五分。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
    柴胡汤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五日。壮热骨节烦疼目眩。胁下胀痛。不能
    
    饮食。欲便成黄。宜服。
     柴胡(去苗)枳实麸炒令黄色)知母黄芩栀子仁麦门冬去心焙)龙胆 草(去 芦头)川大黄(锉碎微炒)甘草(炙微赤锉各一两)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 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黄芩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五日。头痛壮热。骨节疼痛。宜服。
     黄芩栀子仁前胡去芦头)赤芍药(各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石膏(二 两) 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豉小半合。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柴胡饮子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五日。已得汗。毒瓦斯不尽。犹乍寒乍热。昏昏
    
    如醉。胁下牢满。骨节疼痛。不能下食。舌本干燥。口内生疮。宜服之。
     柴胡(去苗)麦门冬(去心)竹叶(各二两)川升麻黄芩枳壳(麸炒黄去瓤 各一两 半)赤芍药甘草(炙微赤锉)栀子仁(各一两)上细锉和匀。每服半两。以水一大 盏。 入豉五十粒。葱白一茎。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麦门冬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五日。头痛身疼。皮肉如火。心膈烦躁
     麦门冬(去心焙)石膏川朴硝(各二两)赤芍药黄芩犀角屑(各一两)栀 子仁 地骨皮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 不 计时候。温服。
    茵陈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五日未解。头痛壮热。眼睛疼。心腹痛。宜服。
     茵陈川大黄(锉碎微炒各半两)栀子仁黄芩柴胡(去苗)木通(锉)川升 麻赤 芍药栝蒌根(各一两)上为粗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