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六十一 喘嗽门] 咳嗽呕吐(附论)

    夫咳嗽呕吐者。肺与胃俱受寒邪也。盖肺喜温而气宣。胃得温而物化。二者脏腑不同。 要之畏寒之性一也。肺感微寒。既为咳嗽。寒流于胃。又成呕吐。内经曰。胃咳之状。咳而 呕。又曰。聚于胃。关于肺。是也。夫五脏皆禀气于肺。肺感于寒。则成咳嗽也。寒搏于气。 气聚还肺。而邪有动息。邪动则气奔逆上。气上则五脏伤动。动于胃气者。则胃气逆而呕吐 也。是肺气嗽连滞气。动于胃而呕吐也。又有夏季肺旺之时。而脾气虚不能旺。有寒气伤之 而咳嗽。谓之脾嗽。其状嗽则右胁下痛。阴阴引背膊。甚则不可动。动则嗽发。脾与胃合。 脾嗽不已。则胃受之。其状咳嗽而呕。呕甚则长虫出是也。凡诸咳嗽。甚则呕吐。各随证。 明其脏腑以疗之也。
    方
    
    前胡散
    (出圣惠方
    治咳嗽。气急不下。饮食则呕吐。心胸满闷。
     前胡(半两去芦桔梗(半两去芦)桑白皮(半两锉)人参(半两去芦头)款 冬花(半 两)大腹皮(半两锉)半夏(汤浸半两去滑)陈橘皮(半两汤浸去白瓤)杏仁(汤 浸去皮尖 双仁炒黄色半两)甘草(一分炙赤锉)枳实(三分麸炒去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 水一 大盏。入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半夏丸
    (出圣惠方)
    治咳嗽。痰滞呕吐。不下饮食。
     半夏(三分汤洗七次去滑)诃黎勒皮(一两)桂心(半两)款冬花(三分)附 子(一两 炮裂去皮脐)紫菀(一两去苗土)人参(三分去芦头)枳壳(一两麸炒微黄去瓤)陈 橘皮 (一两汤浸去白瓤焙)甘草(三分炙微赤锉)杏仁(一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研如 膏) 上为末。炼蜜和捣二三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不计时候。以生姜汤下。
    胡椒丸治咳嗽。上气胸满。呕吐涎沫。
     胡椒荜茇(各三两)白术桂(去粗皮)高良姜款冬花紫菀(去苗土)甘 草(炙 锉各一两)人参(一两)干姜(三分)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五 丸。 米汤下。不拘时。
    白术汤治咳嗽。呕吐涎沫。心胸不快。饮食不下。
     白术人参桔梗(锉炒)诃黎(煨取皮)桂(去粗皮各三钱)陈橘皮(汤浸去 白焙) 半夏(汤浸七次生姜汁制)甘草(炙锉)五味子(各半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水 一中盏 半。生姜半分切。煎取八分。去滓。不拘时温服。日二。
    浓朴汤
    (出圣惠方)
    治咳嗽呕吐。寒热。不下饮食。
     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半夏(汤洗七次生姜制各二两)白术(三分)紫菀(去 苗土) 陈橘皮(汤浸去白焙)人参杏仁(去皮尖双仁炒各一两)甘草(炙锉)贝母去心 各半两) 上粗捣筛。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半分。枣一枚。拍碎。煎至八分。去滓。不拘时。温 服。
    胶饴煎治咳嗽呕吐。
     胶饴(五钱)蜀椒(去目并闭口炒出汗二升)干姜(炮一两)人参(一两)杏 仁(去皮 尖双仁炒一升研成膏附子(五枚去皮脐炮裂)桂(去粗皮一两半)天门冬(去心二 两半) 上
    人参散
    (出圣惠方)
    治咳嗽痰壅。呕吐不食。心胸妨闷。
     人参(一两去芦头)赤茯苓(一两)半夏(半两汤浸去滑)甘草(半两炙赤锉)旋 复花 (三分)枳壳(三分麸炒黄去瓤)前胡(一两去芦头)杏(三分汤浸炒去皮尖)上 为散。每 服
    白术散
    (出圣惠方)
    治咳嗽。痰壅呕吐。心中不利。气逆食少。
     白术(一两)诃黎勒皮(一两)半夏(半两汤洗七次去滑)甘草(半两炙微赤锉) 桔梗 (三分去芦头)桂心(半两)前胡(一两去芦头)陈橘皮(三分汤浸白瓤去焙)上 为散。每 服
    紫苏子散
    (出圣惠方)
    治咳嗽。心胸气逆。呕吐不下食。
     紫苏子(一两)杏仁(二两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贝母(一两煨微黄)甘草 (半两 炙微赤锉)五味子(一两)诃黎勒皮(一两)人参(一两去芦头)木香(半两)上 为散。 每服三钱。水一中盏。生姜半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拘时候。温服。
    诃黎勒皮散
    (出圣惠方)
    治咳嗽呕吐。不下饮食。心膈气滞。四肢不和。宜
    
    服。
     诃黎勒皮(三分)甘草(三分炙微赤锉)干姜(半两炮)白术(一两)陈橘皮 (三分汤 浸去白瓤)杏仁(三分汤浸去皮尖双仁炒)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枣二枚。 煎至六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赤茯苓散
    (出圣惠方)
    治咳嗽。忽气不顺。呕吐不下饮食。宜服。
     赤茯苓(一两)贝母(一两汤浸去瓤焙)紫苏茎叶(一两)杏仁(二两汤浸去皮 尖双仁 麸炒微黄)人参(一两去芦头)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生姜半分。枣三枚。煎 至 六分。去滓。不计时。温服。
    人参汤治上气咳嗽。呕逆。不下饮食。
     人参杏仁(去皮尖双仁炒)白茯苓(去黑皮)柴胡(去苗各二两)陈橘皮(汤 浸去皮 炒)紫菀(去苗土各三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生姜半分。拍碎。水一盏。煎至七分。 去滓。温服。日三。患冷加干姜炮二两。热加麦门冬去心三两。不能食加白术二两。浓朴去 粗皮生姜炙二两。
    半夏汤
    (出圣惠方)
    治咳嗽呕吐。心胸满闷。不下饮食。
     半夏(汤洗七次姜汁炙焙)前胡(去芦头)紫菀(去苗土各一两)人参诃黎勒 (煨) 杏仁(去皮尖双仁炒各三两)上粗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一枣大拍碎。煎至六分。 去滓。温服。不拘时。一方有陈橘皮三分。
    半夏丸治肺胃有寒。咳嗽呕吐。
     半夏曲(炒二两)白茯苓(去黑皮一两)干姜(炮)丁香矾石(熬合汁枯各半 两)上 为细末。生姜汁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温米汤饮下。日进三服。
    分气丸治一切涎嗽。温胃止呕逆。
     藿香草豆蔻(去皮)半夏(汤浸七次焙各一两)丁香白矾(枯各半两)上 为细 末。面
    橘皮五味子汤
    (一名青龙散
    治咳嗽呕吐。
    
    金华丸治一切喘嗽。痰涎吐逆。
     滑石(一两为末)款冬花(四两)上以款冬花捣为粗末。入沙盒内。铺底盖头。置 滑石 于中。封盒子令密。用炭火五斤。之通赤。候冷取出。不用款冬花灰。只取滑石末研细。 别以款冬花细末二两。白面三钱。水一盏化开。慢火熬成稀膏。入前滑石末和匀。丸如梧桐 子大。临卧以一丸。于生油内滚过干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