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五十二 诸毒门] 解食诸菜果蕈菌中毒

    (附论) 朽木生蕈。腐土生菌。二者皆阴湿之地气。蒸郁所生也。既非冲和所产。性必有毒。若 误食之。令人吐利不已。心腹切痛。甚者身黑而死。菜亦生于阴湿。 性有反恶。悉能害人。可不慎哉。凡园圃所种之菜。元本无毒。但 生。出于树者为蕈。生于地者为菌。并是湿气郁蒸。变化所生。有 死。甚急速也。其不死者。犹能令人烦闷吐利。时久始醒也。
    方
    
    甘草散
    (出圣惠方
    专治食诸菜菌蕈中毒
     甘草(炙锉)贝母胡粉(各一两)上为散。每服二钱。泉水调下。小儿尿、乳汁 共服 二升
    治食诸蕈并菌中毒方
     生姜(切细四两)豆浆(四两)麻油(二两半)上和研匀。盛甑上蒸。一炊许 时取出。 不拘时候。时时服之。诸毒立解。
    治诸食中毒方
     童子小便人乳汁(各半盏)上和匀微煎过。温分二服。连并服之。
    又方
     鸡毛(烧灰一分)鸡屎(烧灰一分)上细研和匀。每服一钱。用豆浆水少许研。酒 下。 三服
    治食诸菜中毒方
     用豆浆不拘多少。逐渐量多少食之。一方治食菜果中蛇毒。以大麦酒。浸汁半升服之。 妙。
    又方
    (出圣惠方)
    专治食诸菜蕈菌中毒方。并躁急发狂。烦闷吐下欲死者。
     上用鸡屎烧灰。碾为末。每服半钱。用好豆浆半匙。细研和药。温酒调下。连三服立醒。 一
    又方
    (出医方集成)
    治食蕈并菌中毒。致杀人者。及疗枫菌。食之令人笑不止
    
    者。并皆治之 掘地作坑。用新汲水投坑中。搅之成浊混。取出以绢滤过。用瓷器盛。每服时打转。饮 一盏
    治食苦瓠中毒方
    (出圣惠方) 用黍稂锉半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时时服之。一方用黍煮汁饮之。
    葛根饮
    (出圣惠方)
    专治食诸菜中毒。发狂烦闷。吐下欲死者。
     用葛根煮汁饮之。
    又方
    (出圣惠方)
    专治菜果中毒
     以鸡血和真铁精。丸如梧子大。每服以温水下一丸。
    治食野菌毒方。
    
    又方
    (出千金方
    专治食山中树中菌中毒。并食枫树上菌。令人笑不止者。
     取人屎服一升良。煎鱼汁服之。即愈。又用大豆汁饮之。亦可。
    治蕈毒欲死。及治菌毒。
    (出百选方) 用石鱼头。白水煮浓汁。灌之即愈。如无生者。鲞头亦得。
    又方
    (出经验良方
    专治中蕈毒。同菰毒。
     用左缠藤梗。煎汁服。又治痈疽尤妙。或敷或服皆良。
    解菰子毒。及解一切菌毒。
    (出危氏方) 用芫花生者为末。每服一钱。新汲水下。以利即妙。
    治食桃子伤方
     取桃树间枭桃。烧服之。渐吐即愈。
    解误食菌中毒及芋毒方。
    (出肘后方) 以荸荠擂水服之。一方用左缠藤。取其叶生嚼吃并解。一云种芋三年不收者。成野芋。 故杀人也。
    治食菹菜、误吞水蛭。蛭藏血。肠痛。渐黄瘦者。
    (出肘后方) 饮羊牛热血。一二升许。经一宿便暖。猪脂一升饮之。便下蛭食
    治食诸果中毒方
    (出千金方) 用猪骨烧过为末。水服方寸匕。亦治马肝漏脯等毒。
    治食菜中毒。发狂烦闷。吐欲死方。
    (出圣惠方) 取鸡毛烧为灰。以水调服二钱、瘥。
    治食菜及果子中蛇毒方。
    (出圣惠方) 用黑豆末。以酒渍取汁服之。
    中莴菜毒方
     王顺求云莴菜出园圃有毒。百虫不敢近。蛇虺过其下。误触之。则目瞑不见物。人有中 其毒
    解果菜毒豆粉毒
     以杏仁细嚼。冷水吞下。荔枝毒。泡盐汤、又蜜解。瓜毒、瓜皮汤解。盐汤亦可。柑毒、 柑
    治中菰菌毒方
     以茱萸煎汤服。吐下即解。熟艾煮三五盏。犬项下。取热血灌之。雄鸡血亦可。
    中蕈毒方
     崇宁间。苏州太平山白云寺五僧行山间。得蕈一丛甚大。摘而煮食之。至夜发吐三人。 急用 之。
    解野菌毒北梦锁言、野菌毒人而笑者。
     煎鱼汁服。僧光远云。夷坚志云急采鸳鸯草。生啖之即愈。中菌毒杀人者。以防风三 十枝。锉碎以水煎。候冷灌之立愈。白水浓煮石首鱼头汁。灌之无不愈。食生梨叶解菌毒。 地浆
    治食野菌毒
    (出本草) 以莲叶莲房。水煮服之。 凡菜中有水莨菪。叶圆而有光有毒。误食之。令人狂乱。状若中风或吐。甘草煮汁服之。 即
    麝香丸消瓜果水毒
     肉桂(去粗皮)人参去芦头半两)丁香(一两)白茯苓(去皮一两)甘草(二 两炙) 青盐 匀。炼 蜜为
    治人食枫树上生菌。即冷笑不止。
    (出本草) 以土浆屎汁饮之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