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八十五 痈疽门] 灸法

    
    治痈疽。
     痈疽初发小点。一二日间。急以大蒜头横切如钱。贴其中心。顿小艾炷灸之。五壮而止。 若形状稍大。以黄秆纸蘸酒全贴。认先干处为筋脚。于先干处灸之。或两处先干皆灸。但五 七壮而止。
    又法
     屈指从四围寻按。遇痛处是根。就此重按深入。自觉轻快。即此灸之。更于别处寻灸。 若或大肿。即捣蒜为饼焙干。蘸法醋灸热。更换频罨。或更以熨斗火于蒜饼上熨之。更换热 饼频熨。如觉患处走散。即绵帛覆盖。勿令气泄。俟少间敷药。凡痈疽展大如龟之形。且看 头向上下。先灸其前两脚。次灸其尾。或红筋走紧而长。从尽处灸之。须留头并后两脚勿灸。 若尽灸之。不惟火气壅聚。彼毒无所走。又攻入里也。或辨认不明。以白芷三分。汉椒、桑 白皮各一分。连根葱白十片。上取水煎汤。入酸醋半盏淋洗。少顷。其筋自现。可以辨认 头尾。
    又法
     痈疽肿。坚硬不破。名曰石痈。当上灸百壮。
    痈疽发背龟形。
     凡发背如龟形。便认龟头。不论左右上下。但以肿高处为头。或有疑。即以黄秆纸蘸醋 掩之。先干处为头。把笔点定。男女皆取左手中指。用草比量全指为度。一样剪草十六片。 六片安顿在外。合作龟背形。六片安顿于龟背之内。中心安顿四片。内外各相连合。如是则 头尾四足定矣。以笔点其尾足。抹蒜膏灸之。先灸其尾七壮。火未灭便灸后一脚七壮。火未 灭又灸后一脚七壮。迤选如是。灸至前两脚而止。须留龟头莫灸。以出毒瓦斯。法艾杆实如箸。 中间大剪。剪作艾柱。此法合阴阳气候。可用灸之。省力疗理。
    治诸痈毒开KT不止。痛楚殊甚。
     以艾炷四枚。围着所作处。同时下火。各灸七壮。多至一十壮佳。
    骨疽百方疗不瘥方
     可疮上以艾灸之三日三夜。无不愈也。
    治痈疽发背肿毒。一切恶疮皆效。
     用麻皮一条。从手臂大曲纹中度起。牵至中指第二节横纹处为准。引而倍之截断。遂用 此准从结喉处按定。双引两头。垂从背脊直下。取准头尽处点定。此是定高下也。又用小纸 条比大拇指上节一寸为准。却将此准就前来背中点定处。旁去一寸点一穴。灸五壮。或七壮、 十壮。若已破。灸后三二日合疮口。再就前穴又引一寸。点一穴。灸五壮。或七壮、十壮。 凡比度点穴。皆男左女右。
    灸发背。
     凡觉背上肿硬疼痛。用湿纸贴肿上。先干处是头。碾大蒜十头。入淡豉半合。乳香一块。 如龙眼大。细碾。随疮大小用竹片作圈子。竹片阔二分许。随肿大小。顿在疮上。将所碾药 填平。铺艾灸痛处。以痒为度。然后白散子。贴清凉膏。若方肿硬未有头。则当日肿清。 若已有头。则实时脓溃。妙不可言。
    又灸法
     痈疽有脚。以生姜大黄、黄丹。法制一夜。切为片。以艾炷灸之。脚即缩矣。极妙。
    治一切痈疽灸法。
     才有赤肿。痛不可忍。上有白头如粟粒大。先一粒。至二三日有五七粒。不可不急治。 便将艾炷于粟粒上灸。或无粟粒者。但毒瓦斯痛聚处。更着艾灸。觉痛即灸至痛止。来日取去 疮痂。脓自溃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