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二 运气图] 甲寅岁图

    图 少阳相火司天厥阴风木在泉。中见太宫土运。岁土太过。气化营运先天。火化在上。 清化 暴举 时至 丹苍 发疮 色变。 是岁阳为天气。阴为地气。天气盈。地气虚。宜先取化源。以平火气。抑其运土。赞 所不胜 调其过 气生运。 岁半之前。天气主之。火淫所胜。则温气流行。金政不平。民病头痛发热恶寒而 疟。热上 心。胸中 以苦发 岁半之后。地气主之。风淫所胜。则地气不明。平野昧。草乃早秀。民病洒洒振寒。善 伸数 然如 是谓 湿气 其 甚 化气独治之。泉涌河衍。涸泽生鱼。风雨大至。土溃鳞见于陆。病腹满溏泄肠鸣反下。甚 而足太脉绝者不治。其法宜以咸和调中。 初之气、自癸丑年大寒日申初。至是岁春分日午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太角木。 客 不 咸补之。以甘泻之。以酸收之。岁谷宜丹。间谷宜豆。虽有热邪。不能为害。二之 分日午正。至小满日辰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征火。客气太阴土。中见土运。 司气为化。火反郁。白埃四起。云趋雨府。风不胜湿。雨乃零。民乃康。其病 咳逆呕吐。疮发于中。胸嗌不利。头痛身热昏愦脓疮。宜治太阴之客。以甘补 之。以甘缓之。岁谷宜丹。间谷宜麻。虽有湿邪。不能为害。是气也。无犯司气 气。自小满日巳初。至大暑日卯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征火。客气少阳火。 火居其位。天政布。炎暑至。少阳临上。雨乃涯。民病热中。聋瞑血溢。脓疮咳 嚏欠。喉痹目赤。善暴死。宜调少阳之客。以咸补之。以甘泻之。以咸之。岁 谷宜豆。虽有火化。不能为害。四之气。自大暑日卯正。至秋分日丑正。凡六十 位太宫土。客气阳明金。中见土运。岁土当位。凉乃至。炎暑间化白露降。民 病满身重。宜调阳明之客。以酸补之。以辛泻之。以苦泄之。岁谷宜苍。间谷宜 邪。不能为害。五之气。自秋分日寅初。至小雪日子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 太阳水。中见土运。寒清相交。阳乃去。寒乃来。雨乃降。气门乃闭。刚木早凋 君子周密。宜调太阳之客。以苦补之。以咸泻之。以苦坚之。以辛润之。岁谷 稷。虽有寒邪。不能为害。终之气。自小雪日子正。至大寒日戌正。凡六十日 羽水。客气厥阴木。中见土运。木制土。地气正。风乃至。万物反生。雾以 不禁。心痛阳气不藏。而咳。宜治厥阴之客。以辛补之。以酸泻之。以甘缓 间谷宜稻。虽有风邪。不能为害。岁气之交。天气胜者。太阳复之。地气胜 观其复至。无翼其胜。无赞其复。根据法为治。寒者热之清者温之。各安其 归其所宗。此治之大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