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二十九 伤寒门] 辨可发汗脉证并治

    大法。春夏宜发汗。 (春夏阳气在外。邪气亦在外。故可发汗。) 凡发汗。欲令手足俱周。时出以然一时间许。亦佳。不可令如水流漓。若病不解。 当重 (汗缓缓出。则表里之邪悉去。汗大出。则邪气不除。但亡阳也。阳虚为无津液。故不 可重 凡服汤发汗。中病便止。不必尽剂。凡云可发汗。无汤者。丸散亦可用。要以汗出为解。 然 (圣济经曰。汤液主治。本乎腠理。壅郁除邪气者。于汤为宜。金匮玉函曰。水能净万 物。 夫病脉浮大。问病者言。但便硬尔。设利者。为大逆。硬为实。汗出而解。何以故。脉 浮当 (经曰。脉浮大。应发汗。医反下之。为大逆。便硬难。虽为里实。亦当先解其外。若 行利 而复 下利后。身疼痛清便自调者。急当救表。宜桂枝汤发汗。 (外台云。里和表病。汗之则愈。) 太阳病。脉浮数者。宜发汗也。 太阳病。脉浮大数者。宜发汗也。 阳明病。脉迟。汗多而微恶寒者。外未解。宜发汗。 阳明病。脉浮数者。宜发汗。 太阳病。常汗微微自出。更宜发汗。 凡脉浮而紧者。浮则为风。紧则为寒。宜发汗。 太阳病。下之微喘者。外未解也。宜发汗。 太阳病。发热汗出而恶寒。宜发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