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三十五 劳瘵门] 唐中书侍郎崔知悌政序

    夫含灵受气。禀之于五行。摄生乖理降之于六疾。居岐黄广记。蔚有旧经。攻灸兼行。 显著斯疾。骨蒸者。亦名传尸。生谓。亦称复连。亦曰无辜。丈夫以癖气为根。妇人以 血气为本。无问少长。多染此病。婴孺之流。传注根。其为状也。发干而耸。或聚或散。或 腹中有块。或脑后两边有小结。多者乃至五六。或卧出盗汗梦与鬼交。虽目视分明。而四 肢无力。上气食少。渐就沉羸。纵延时日。终于尽。予忝洛州司马尝三十日灸活一十三 人。 前后瘥者。数逾二百。至于狸骨獭肝。徒闻曩说。金牙铜鼻罕见其能。未若此方扶危济急。 非止单攻骨蒸。又别疗气疗风。或瘴或劳。或邪或癖。或患其状甚广。灸活者。不可具录。 略陈梗概。又恐传受讹谬。以误将来。今故具图形状。庶令览者易悉。便所在流布。颇用家 藏。未假外请名医。旁求上药。还魂返魄。何难之有。遇斯疾者。可不务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