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百四十二 妊娠诸疾门] 损胎

    (附论) 夫妊娠惊胎者。是怀妊月将满。其胎神识已具。或将产之时。从高坠下。伤损胞络。致 血下胎动。遂上抢心胸。气绝不醒。其母面赤舌青。口无沫出者。儿死母活。唇口俱青。沫 出者。子母俱死。面青舌赤沫出。母死子活。若下血不止。胞燥胎枯。令子死矣。
    方
    
    桑寄生散
    (出危氏方)
    治妊娠或因房室惊触。劳力过度。伤动胞胎。或食毒
    
    物。致令子宫虚滑。经血淋沥。若不急治。败血凑心。子母难保。日渐胎干。危亡不
    
    久。
     桑寄生当归去芦酒浸)川续断(酒浸)川芎香附去毛炒)茯神(去木)阿 胶 (蛤粉炒成珠子)白术(各一两)人参甘草(炙各半两)陈艾叶(一两)乌梅(去 核半两) 上
    龙骨散
    (出圣惠方
    疗妇人因损娠下血不止。
    
    蟹爪汤
    (出千金方
    治妊娠僵仆失据。胎动转上抢心。甚者血从口出。逆不
    
    得
    
    息。或注下血一斗五升。胎不出。子死。则寒熨人腹中。急如产状。虚乏少气。困顿欲
    
    死。烦闷反复。服药。母即得安。下血亦止。其当产者。立生。并妊娠两儿一死一生。
    
    服令死者出。生者安。 蟹爪(一升)甘草桂心(各二钱)阿胶(二两或鹿角胶)上咀。以东流水一 斗。煮 取三升。去滓。内胶烊尽。能为一服佳。不能者食顷再服。若口急不能饮者。格口灌之。 药下便活也。与母俱生。若胎已死。独母活也。若不僵仆。平安妊娠。无有所见。下血服此 汤即止。一方无桂心。或云桂不安胎。亦未必耳。煎药作东向灶。用苇薪煮。
    竹茹酒
    (出大全良方)
    治妊娠误有失坠。损筑。胎损疼痛。或八九月胎动。
     青竹茹二合)好酒(一升)上煮三五沸。分作三服。即安。
    疗妇人怀妊数伤胎
    (一名鲤鱼方出大全良方) 鲤鱼(二斤)粳米(一升)上如法作。少着盐。多着葱豉。醋食之甚良。一月中 须三 遍作效。安稳无忌。一方有生姜。无醋。
    芎散
    (出肘后方)
    治妊娠因坠倒仆。胎不转动。腹内疼痛。腰重。及子死
    
    腹
    
    中不出。须臾三服立下。
     用川芎为细末。以热酒调服方寸匕。日三四服。立出。一方用热水调服。
    治妊娠因失所。胎动困绝。千金方亦治子烦
    (出大全良方) 取竹沥饮一升立愈。(制法云取淡竹断两头节火烧中央器盛两头得汁取之)
    疗妊娠。
     用朱砂末一钱。以生鸡子三颗。取白和朱砂。顿服。胎若死即出。如未死即安。
    治妊娠损动腹痛
     用冬麻子一升。杵碎。熬以水二升。煮取汁。热沸。分为三四服。
    治孕妇胎损。亦治白丹
     用苎根浓煮水浴之。日三四瘥。
    产宝方川芎黄汤(胎产急救方)治伤胎腹痛。下黄汁。
     川芎黄(等分)上锉。每服五钱。秫米一合水煎服。
    郑氏胜金散
    (出永类钤方
    治妊娠因食伤胎。传于脾胃。气虚冷逼。小腹
    
    痛
    
    。或腰重。大便秘。
     吴茱萸(酒浸)陈皮(净去白)川芎干姜(炮)生姜(切焙各一钱半)甘草 (炙)浓 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