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百十八 妇人诸疾门] 霍乱

    (附论) 夫呕吐而利者。名霍乱也。原疾之由。皆因肠胃虚冷。饮食逆度。触冒风冷。使阴阳不 和。 身体 辨其冷热。观其脉息。热者凉之。冷者温之。以平为期。凡霍乱吐利。热多而渴者。五苓散 。寒多不饮水者。理中丸。吐利已。汗出而厥。四肢拘急不解。脉微欲绝者。通脉四逆加猪 胆汁汤。夏月中暑霍乱烦渴四肢逆冷冷汗出。脚转筋者。香薷散浓煎。沉冷服即效。 凡霍乱之脉。得浮洪者易治。微迟者。并气短者难治。
    方
    
    诃子散治老幼霍乱吐利。一服取效。及治九种心痛。并心腹冷痛不可忍者。
     诃子甘草浓朴干姜草果陈皮良姜茯苓神曲麦芽(各等分)上为 细末。
    甘草泻心汤治妇人霍乱。呕逆吐涎沫。医反下之。心下即痞。当先治其涎沫。可
    
    服小青龙 甘草(四两)干姜黄芩(各三两)黄连(一两)半夏(半斤)大枣(十二枚) 上咀。以
    加减理中丸治霍乱临时。亦可治男子。
     人参白术干姜甘草(各一两)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每两作五丸。取汤和一丸 服之。 吐少利 若体 服。 煎取
    四逆加猪胆汁汤治吐已下断。汗出而厥。四肢拘急。不解脉微欲绝者。
     甘草(二两)干姜(三两)附子(一枚生)猪胆汁(半合)上咀。每服五钱。 水三盏。煮
    香薷散治脏腑冷热不调。饮食不节。或食腥生冷过度。或起居不节。或露卧湿
    
    地。
     或当 胃虚弱。 腹痛而利 或转筋拘 妇霍乱吐 香薷叶(四两)白扁豆浓朴(各二两)上咀。每服半两。水一大盏。酒一分。 慢火 浓 令黄
    胡椒汤治霍乱吐利。
     胡椒(四十九粒)绿豆(一百四十七粒)上为细末。木瓜煎汤调下二钱。
    治霍乱困笃。
     用取童女月经衣和血烧灰。酒服方寸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