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四十八 疝门] 阴疝肿缩

    (附论) 夫阴疝肿缩者。寒邪客于厥阴之经。而阳气不能自温。故令诸筋拘急阴器紧缩而肿痛 也。 缩者
    方
    
    砂丸治阴疝。肿缩疼痛
     砂(研)木香(各半两)楝实去核炒)香子(炒)京三棱(炮各一两)上 为末。炼蜜
    消肾丸治下部肾囊肿胀。攻击疼痛。
     牵牛(半斤取头末四两二两炒热二两生用)香附子(净一两半两炒半两生用)破故 纸(一两 为细末。 盐汤下。取大便三二行。不利再加。如利即减。忌湿面。
    野狼毒丸治阴疝肿缩疼痛。气欲绝。
     野狼毒(炙二两)防葵(炮)附子炮制去皮脐各二两)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 大。每服十
    黄连丸治阴疝肿缩。
     黄连(去须)熟艾(炙)杏仁(去皮尖白研各半两)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 每服二十
    莴苣熨方治阴疝肿缩疼痛。
     莴苣(切半斤)皂荚(锉碎三梃)蜀椒(去目及闭口者炒出汗一两)上三味少用 水。煮令相
    雄黄洗方治阴疝肿缩痛。人所不能忍。及阴肿大如斗核痛者。
     雄黄(研)甘草(各一两)矾石(研二两)上为末。每用药一两。热汤五升。随 手洗肿处。
    鸡翅灰散治阴疝肿缩。
     鸡翅(左右俱用不限多少烧灰)上细研为散。每服二钱。温酒调下。不拘时。
    槐子丸治阴疝肿缩。
     槐子(炒一两)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温酒下。空心服。
    蔓荆散涂方治阴疝肿缩。
     蔓荆根(不拘多少锉碎)上为散。温水调涂肿处。或以绢布缚之。以瘥为度。
    车前子涂方治阴疝肿缩。
     车前子(不拘多少)上为末。汤调涂肿处。一方酒调服之。
    野狼毒丸治男子阴猝缩入腹。急痛欲死。名阴疝。
     野狼毒(四两)防风(二两)附子(三两)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丸。 日夜三度
    治男子阴疝用槐白皮煎淋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