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九十二 瘰门] 瘰有脓

    (附论) 夫瘰者。结风于内。积热在肝。荣卫不和。胸膈壅滞。毒热相搏。流注筋脉结聚所 成也。初得即觉项边磊磊。状若连珠面色萎黄皮肤壮热。久而不疗。俾热上蒸。则成脓 也。按内经荣气不从。逆于肉理。乃生壅肿。盖荣气逆则血郁。郁则热气聚而为脓。瘰 之疾。亦犹是也。热气内结。搏聚在肝。肝主筋肝藏血。久不瘥。故热聚于血。血腐而为 脓。在于颈腋。肿结相连。有如梅李实是已。
    方
    
    神应膏治瘰已破。疮口浸引。脓水不绝。及治一切恶疮。贴之去恶肉。好肉自
    
    生。
     白芨白蔹当归桂(去粗皮各一分)附子(一枚半两者去皮脐)乳香缠(半两) 东 南槐枝柳枝(各二条各长七寸锉)铅丹(三两)巴豆(三分去皮研)清油(六两)上 各锉 细。于石器内先下油与白芨等。煎令焦黄。以白绵滤去滓。入铅丹、巴豆。慢火熬药成膏。 先以水一碗。投药入水。其药直入水中如珠为度。后刮下入瓷器内收贮。每用少许。量核大 小涂贴。
    黄丸治瘰结肿生脓。
     黄(锉)木香漏芦玄参枳壳(锉炒微黄去白)犀角(屑)桔梗去芦头) 牛蒡 子(微炒)大黄(微炒各一两)上为末。炼蜜和丸如桐子大。空心及晚食前。以米饮下 二十 丸。
    鳖甲散治瘰出脓血不止。宜服此。消死肉。散毒瓦斯。使子转动宽软。
     鳖甲(一两涂醋炙微炒黄去裙)桑螵蛸(五枚微炒)野狼毒(三两醋拌炒黄) 虫(五 枚微炒)磁石(三两细研水飞过)雄黄(一两细研)麝香(一钱细研)雌黄(一两 细研) 上为散。入研了药再调匀。每日空心。日午近夜各一服。米饮调下一钱。
    枳壳丸治瘰结肿穿穴生脓。
     枳壳(麸炒微黄去白)玄参漏芦大黄(微炒)芡实牛蒡子(微炒各一两)黄 露蜂房(半两微炒)上为末。炼蜜和丸如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米饮下三十丸。
    连翘丸治瘰结核于颈腋下生痈脓。
    
    白蔹丸治瘰结肿有头。脓水不止。
     白蔹黄(锉)木香枳壳(微炒)玄参乌蛇(酒浸去皮骨炙色黄各一两)斑 蝥 (十四枚去头足翅以糯米拌炒令米黄为度)上为末。炼蜜和丸如桐子大。每服空心逐日晚 食 前米饮下十丸。
    蜂房膏治瘰生头。脓水不绝。疼痛
     露蜂房(一两)蛇蜕皮(半两)玄参(半两)黄(二分)杏仁(一两汤浸去 皮尖二仁 研)乱发(如鸡子大)黄丹(五两)上细锉用麻油一斤。先煎发及杏仁候发消尽。即 以绵 滤去滓。下黄丹。以柳木篦不住手搅。候熬成膏。即倾于瓷盒中盛。旋取涂于帛上贴之。
    连翘散治瘰热肿。肉败生脓。
     两汤浸去 皮尖双仁麸炒微黄色)玄参(半两)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渣食 前 温服
    紫金膏
    (出圣济总录
    治瘰已破。脓水不止。
     柳枝(三十条各长四寸)槐枝(同上)麻黄(六两青者是)乳香(别研)没药 (研)柏 脂(各一分)上为末。先熬油令沸。入槐柳枝煎令黑色。去枝不用。次入麻黄等熬成膏。 每 用油纸摊涂之。
    地胆丸
    (出圣济总录)
    治瘰成疮有脓。贴药后服此。
     地胆(去头足翅糯米拌炒米黄为度)斑蝥(去头足翅糯米拌炒米黄为度)芫青(十 枚糯 米拌炒令黄去头足翅)牛黄(别研一两)生豆黄(三十一枚)上为末。牛黄再研匀。 炼蜜 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一丸。空心茶下后。更服寻常补益丸散。
    去毒散
    (出圣济总录)
    治瘰毒瓦斯。郁结成脓。发泄不止。
     巴豆(一两)薄荷末(二两)皂荚末(二两)麝香(研二钱)鲫鱼(一个去肠 肝)上 研匀四味。入在鱼腹内。用泥固济。以炭五七斤。烧存性。候冷取出。细研。每服一钱匕。 用荆芥腊茶调下。日三服。
    蜂房散
    (出圣济总录)
    治瘰。
     露蜂房(蜜涂文火炙令青色半两)羊屎(四十九枚烧白色)皂荚(一梃煨存性)上 同研 和匀。洗疮口干。用此药贴之。后可服血竭散
    血竭散
    (出圣济总录)
    治瘰已破。脓水不止者。
     血竭(炒研一分)大枣(二十枚青州者烧为灰)生干地黄(焙半两研为末)上同 研如 面。别取枳壳末三钱。用水一盏。煎至四分。去滓调下散子半钱。五更时服。良久觉肠痛。 但只以枳壳汤细饮之。即自止。有恶物自小肠出为效。
    牵牛子散
    (出圣惠方
    治瘰头多。经久不瘥。脓血不止。极其疼痛者。
     牵牛子麝香(半钱细研)上都细研如粉。以津唾调贴之。
    薄荷丸
    (出圣惠方)
    治瘰结成颗块疼痛。穿溃。脓水不绝。不计远近皆瘥。
     薄荷(一束如碗大阴干)皂荚(十挺长一尺二寸不蛀者去黑皮涂酥炙令黄)上捣碎 以酒 一斗。浸经三宿。取出曝干。更浸三宿。如此取酒尽为度。干为散。以软饭和丸如桐子大。 每服食黄汤下一十丸。小儿酌减服之。
    鼠灰散
    (出圣惠方)
    治瘰脓水不绝。宜贴。
     蛇腹中鼠(一枚烧灰)虾蟆(一枚烧灰)上为末。用生油调摊于帛上贴之。日一度 换之。
    罐灰散
    (出圣济总录)
    治瘰疮口脓水不止。
     用粪堆里破瓦罐儿洗净。于灶掘次安在坑中。烧二日。令捻得碎。细研。干掺疮上。
    紫金散
    (出圣济总录)
    治瘰方破。
     用槟榔不拘多少。端正者为细末。先以温浆水洗疮。以软帛拭干。油调涂日三上。用时 看多少。
    治瘰穿破作脓。宜服此方。
    (出圣惠方) 用五月六月麦柴堆上新生菌子七枚。熟捣。先以米泔净洗疮。拭干。贴。日二度换之。
    治有疮口脓血出者。
     用狸肉作羹如法食之。
    水红花饮
    (出圣济总录)
    治瘰肿核结硬不消。及脓水旁穿不瘥。
     用水红花不拘多少。一半炒。一半生。粗捣筛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食后临卧日三。好酒调亦可服。
    单方治瘰破与未破。及脓血淋漓。其效如神。
     牡蛎(不拘多少用灰深培上以三升米一候尽取八两为细末)甘草(二两)上药匀 拌。 每服二钱。食后以建茗同点。日二服。忌鱼酒酢酱油盐海味等。此病多有人父子相传至死。 如若服此药。并不疼。亦不吐痢。
    又方
     用牡蛎不拘多少。火为末。以糊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连翘煎汤下。
    生肉方
     腊月猪脂松脂(煮过收水上白者)黄蜡(煮过收洁净者)上各二两。用清麻油五 六 两。慢火熬成膏。先将温水洗去旧药。拭干。用纸剪一大团子。涂药在上。盖疮口如痒。不 得动。此生肉故也。一日一次。换药切戒毒物
    轻肌散
    (出鲍氏方)
    治瘰肿痛。化恶脓血。寒热烦躁。肢筋无力困倦虚渴
    
    。饮食少进。
     山慈菇(即涂灯花)何首乌天名精甘草(各三分)生地黄(半两)独将军(一 两去 茎)上为散。每服二钱。薄荷七叶煎汤下。
    活脓散
    (出鲍氏方)
    治瘰出脓不快。肢节烦疼。寒热口干。
     防风当归人参川芎(各半两)金星草(五叶)羌活甘草(各三钱)上为 散。以 酒下二钱。日二服。
    秦皮散
    (出鲍氏方)
    治瘰并有效。
     秦皮(三两)莽草(二两)细辛苦参(半两)黄连黄芩(一两)大黄(三分)当 归上 为粗末。每一两水煎。去滓。日一洗之。
    碧油五枝膏
    (出鲍氏方)
    治瘰发毒。出脓血瘀肉。能止痛。
     桃枝柳枝桑枝槐枝皂角枝上各一握锉细麻。十两煎至八分。净入。
    又方
     明矾(半钱)血竭(半两)黄丹(四两)上用慢火熬成膏。地上出火一宿。用时 摊在开 片帛上。大人小儿贴之。点硬白破皆用。未破不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