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二十六 诸虚门] 五痿

    (附论) 三因方论云。夫人身之有皮毛血脉筋膜肌肉骨髓以成形。内则有肝心脾肺肾以主之。 若 痿弱无力以运动。故致痿。状与柔风香港脚皆相类。以脉症并所因别之。不可混滥。柔风脚 气。皆外所因。痿则属五内气不足之所为也。又曰病者肺热。皮虚弱薄者。足痿。其色 白而毛败。名曰皮痿。由肺热叶焦使然也。肺为五脏长。有所失亡。所求不得。则发肺鸣。 肺鸣则肺叶焦。论曰。五脏因肺热焦发为痿。病者心下热。膝腕枢纽如折去。而不相提挈 。胫筋纵缓不能任其地。其色赤而脉络溢。名脉痿。由悲哀太甚。阳气内动。数溲血。故本 病论曰。大经空虚。发为肌痹。传为脉痿。病者肝热口苦筋膜干。筋急而挛。其色苍而爪 枯。名曰筋痿。由思想无穷。所愿不得。意淫于外。入房太甚。宗筋弛纵。及为白淫。故下 经曰。筋痿者生于肝使然也。病者脾热。胃干而渴。肌肉不仁。其色黄。而肉蠕动。名曰肉 痿。由渐于湿地。以水为事。居处下泽。濡渍痹痿而不仁。故下经曰。肉痿者得之湿地下也 。病者肾热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其色黑而齿槁。名曰骨痿。因有所远行劳倦。遇大热 而渴。阳气内乏。热舍于肾。致水不胜火。则骨枯而髓虚。故下经曰。骨痿者生于大热也。
    方
    
    龙骨丸膀胱肾冷。坐起欲倒。目KTKT。气不足骨萎方。
     龙骨柏子仁干地黄甘草防风(各五分)禹余粮白石英心黄茯苓 (各七 (各四 分) 日二。
    起痿丹
    (出永类钤方
    治诸痿。法当养阳明冲脉。阳明主胃。乃五脏六腑
    
    之
    
    海。主润宗筋
    于气街。属于带脉
    补其荣。而通其输。
     调 举。日 附子(炮去皮脐)枸杞子(拣去枝梗肉苁蓉(酒浸焙干)沉香(不见火)官 桂朱砂 (别 雄(炮去皮 脐或 炼蜜 和丸 至二 为末
    藿香养胃汤
    (出三因方)
    治胃虚不食四肢痿弱。行立不能。皆由阳明虚。
    
    宗
    
    筋无所养。遂 藿香白术白茯苓神曲(炒)乌药(去末)缩砂仁(炒)薏苡仁(炒)半 夏曲人 参( 枣二 枚
    芎桂散
    (出危氏方)
    治四肢疼痛软弱。行履不便。
     川乌头(二两切作片子水浸一宿切作算子条更以米泔浸一宿不洗日干麸炒微赤为度干了 秤) 钱。温盐 酒下。
    麋角丸
    (出危氏方)
    能治五痿。皮缓毛瘁。血脉枯槁。肌肉薄着。筋骨羸
    
    弱。
    
    饮食不滋。庶 熟地黄(四两)大附子(生去皮脐一两半)麋角(镑一斤重酒浸一宿)上用大麦 米二 升。以 添陈酒 食前服 治筋痿。两手握固无力。两腿行动无力。急饥食少。此名筋痿。其病症候。多口舌生疮。 忽 不 荆芥穗蔓荆子连翘防风羌活独活(研)木香牡丹皮山栀秦艽(去沙 土) 麻 滓吃。
    金刚丸
    (出保命集方)
    能治肾损骨痿。不能起于床。宜益精。
     萆杜仲(炒去丝)苁蓉(酒浸)菟丝子(酒浸等分)上为细末。酒煮猪腰子 为丸。 每服
    牛膝丸
    (出保命集方)
    能治肾肝损。骨痿不能起于床。筋缓不能收持。宜益
    
    精
    
    缓中。
     牛膝(酒浸)萆杜仲(炒去丝)苁蓉(酒浸)防风菟丝子(酒浸)白蒺 藜(各等 分) 十丸。
    煨肾丸
    (出保命集方)
    治肾肝损。及脾损谷不化。宜益精缓中消谷。
     牛膝萆杜仲苁蓉菟丝子防风白蒺藜葫芦巴破故纸(等分)桂(半 两) 上
    治茎痿
    (出本草) 以笔头灰酒服之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