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百五十七 产难门] 胞衣不出

    (附论) 夫有产儿出。胞衣不落者。世谓之息胞。由产妇初时用力太过。儿出而体已疲惫。不能 更用 害于 方胞 。多 系肾 讫。 者。 效。 欲产之时。用力太过。产罢复被风寒冷气所侵。血气凝涩。乏力运用。以致持久。不惟 有 汤 剪 熟 带
    方
    
    壮气益血汤治产后胎衣不下。或被风寒所侵。血气凝涩或气力疲乏。不能运动。
    
    胞衣停息 生干地黄(焙)人参(切)当归(切焙各一两)代赭(别研半两)木香(一分) 上五味 粗捣 下为
    又方
     取败簸箕舌烧作灰。细研。每服三钱。酒服之。
    治胞衣不下法。
     用小豆温水或酒吞下。如生男者一七枚。生女者二七枚。
    丹砂散胞衣不出令胞烂。
     葵子阿胶(炒)牛膝(酒浸)当归(切焙各三分)上为散。每服五钱。温酒调 下。
    治胞衣不出。
     取小麦合小豆煮令浓。饮其汁。立出。亦治横逆生者。用米麦亦得。
    又方
     取瓜瓣二七枚。服之立出。良。
    又方
     取水煮弓弩弦饮五合。即出。亦可烧灰酒和服。
    又方
     取宅中所埋柱掘出。取坎底当柱下土。大如鸡子。酒和服之。良。
    牛膝汤胎衣不出脐腹坚胀急痛。即杀人。服此药。胞即烂下。凡胎及子死腹
    
    中不得出 牛膝瞿麦(各四两)当归(三两)滑石(半斤)通草(六两一方作木通一方用 莽草)葵子(五两)上细切。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服。衣即烂出也。一方用桂心二 两。一方无通草。用甘草。一方有赤小豆
    若胞衣不出。若腹胀则杀人。及治未足月死胎
     以黑豆一合。炒令熟。入醋一盏。煎三五沸。去豆。分三服。酒煮亦可。或取鞋底炙热 熨小
    蒲黄散胎死腹中。若子已出。胞衣不下。腰背痛
     蒲黄(微炒)甘草(炙)陈皮(汤去白焙)桂(去皮各三分)牛膝(酒浸去苗 切焙一两)上为散。每服二钱。温酒调下。不拘时。以下为度。
    松叶散治胞衣不下。气血冲心。迷闷欲绝。
     松叶(炙)墨(细研)紫葛(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二钱。温水调下。不拘时。
    芎散治胞衣不出。
     芎当归(切焙各半两)榆白皮(锉一两)上为散。每服三钱。用生地黄汁温调 下。未下
    香墨丸产难胞衣不下。心腹痛
     香墨麝香(各一钱同研细)上二味。以腊月兔脑丸梧桐子大。每服三丸。以温酒 下。不拘时候。以下为度。
    葱油方治胎衣不出。
     葱白(三茎)麻油(半合)上先研葱白汁少许。入油相和。服之。未下再一服。
    伏龙肝散治胎衣不出。
     伏龙肝蒲黄(炒各一两)上为散。每服二钱。温酒调下。不拘时。以下为度。
    牛膝散治胎衣不出。胞烂。
     取牛膝去苗一两。细锉。以水三盏。煎盏半去滓。分三服。
    治恶血不下。盛于衣中方。
     取葱叶细切。用三指撮。以热酒沃之。去葱服。立下。 生干地黄人参当归(各一两)代赭(研半两)木香(一分)上为散。每服五 钱。水 一盏
    瞿麦汤治产胞衣不出。
     瞿麦穗(一两)牛膝(去苗酒浸)桂(去皮)木通(各一两)上粗捣筛。每服 三钱。水 一盏。煎七分去滓。不拘时。温服。未下再服。
    牛膝汤治胞衣半出半不出。或子死腹中。着脊不下。数日不产。血气上冲。宜
    
    服。
     牛膝(去苗酒浸)葵子(炒)榆白皮(各一两)生地黄汁(三合)上四味。除 地黄汁 外。粗
    槐子汤治胞衣不出。
     槐子(如无子用枝细切一两)牛膝(去苗酒浸一两半)木通榆白皮瞿麦穗(各 二两) 麻
    地黄汤治产五六日胎衣不出。
     生地黄(切)牛膝(去苗酒浸)桂(去皮)芎大黄(各一两炒)蒲黄(三 分炒)朴 硝(一两半)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七分去滓。不拘时服。以下为度。
    当归散治产后胎衣不下。
     当归芍药桂(去皮各等分)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煎七分去滓。温服不拘 时。
    又方
     以水产妇面。神验。用醋少许搅匀。一一缩。三收尽。
    又方
     用鸡子二枚。苦酒一合。和饮之。立出。一方吞鸡子清三枚效。
    延年方疗胞衣不出。腹胀则杀人。
     吞鸡子黄三个。仍解发刺喉中。令呕。即出。困极。以水煮蝼蛄一枚。二十沸。灌入口。 汁下即出。
    疗胞衣不下。
     以红花一两。酒煮浓汁服。一方用温酒下。
    又方治胞衣不下。及胎死败血胞中。成块。胀急抢入心。疼痛不可忍。
     以鹿角镑屑三分为末。煮葱白汤调下。一方酒调服之。一方烧灰酒调。温服。
    广济方云。取夫单衣盖井上立出。一方用内衣。
    
    治胞衣不下方。
     妇人百病。莫甚于生产。产科之难。未产莫重于催生。既产莫甚于胞衣不下。惟有花蕊 石散 间。 又且 物系 胞中
    胞衣不下。或经一两宿者。
     以皂角煨。去皮筋。用净肉焙干为末。每服一钱。沸汤泡水半碗。温服。凡胎衣不下。 败血冲心。皆致血闷。将凉水喷灌。激住败血。十死九也。须用温汤温之。烫布熨胸间。自 然便 十死
    胞衣不下方。
     以秤锤烧红。浸酒。服少许妙。一方用铁杵铁钱。
    半夏汤治胎衣不下。或子死腹中。或子冲上而昏闷。或血暴下及胎干不能产者。
     半夏曲(一两半)桂(一钱半)桃仁(二十个去皮尖双仁不用)大黄(五钱)上 为细 末。先
    治胞衣不下。
     取大豆大半斤。醋三升。煮取折半。分三服。
    治胞衣不出困极气绝者。亦治子死腹中。
     用牛膝八两。葵子一两。以水九升。煮取三升。分三服。一方葵子一合。牛膝一两。一 方酒
    治胞衣不出。
     取灶下土一寸。研细。同好醋调令相得。内于脐中。水调亦可。续取甘草汤四合服之。 以童子小便同好酒下。极妙。
    治产后胞衣不下。
     以三指撮取灶突后灰黑土。暖水及酒服之。天未明时。至验也。
    治胎衣不出。腹胀则杀人。
     但多服猪脂佳。
    治胎衣不下。
     取胭脂一块。水温服。催下。
    胞衣不出。
     朱砂末一钱。腻粉一钱。研为末。煎滑石、当归酒调下二钱。即出。一方无滑石。
    治胎衣不下。
     以皂角棘不拘多少。烧灰为末。每服一大钱。温酒调下。又以栝蒌实一个。取子烂研。 苏木 得。
    又方
     用产母鞋底火炙热。熨小腹上下三七次。靴底亦得。
    又方
     用五灵脂拣去砂石及铁屑。以一半炒。一半生。为末。每服二钱。用酒调下。亦治恶血 冲心
    又方
     以苎根水浓煮。温服二碗即下。或用干荷叶一片。煎浓汤一盏服。立下。
    治产后胎衣不下。
     虻虫(七个去翅足)水蛭(七个)斑蝥(七个去翅足)地胆(十个去翅足) 蜻(七个 去翅 醋和为丸 如小
    治产后胎衣不下。
     用荷叶酒煮服之。
    又方
     取洗儿汤半盏服。或云用此汤调蛇皮末服。
    十全方
     用大麻根三茎。水煎服。
    补脬散治妇人产后伤动脬破。终日不能小便。但漏湿不干。
     黄丝绢(生者一尺剪碎)白术末(各一钱)白牡丹根皮末(牡丹皮须用千叶者不然 无效 矣)
    治胞衣不出方。
     用墨三寸为末。酒调服。又治胎死腹中。
    又方亦治日月未足而欲产者。
     以蒲黄如枣许。以井花水服。一方用温酒化服之。
    又方
     以苦酒服真珠一两。
    夺命丹治胞衣不出。盖产讫血流入衣中。衣为血所胀。故不得下。治之稍缓。胀
    
    满腹中。上冲心胸。疼痛。喘急。服此以逐出衣中之血。血散胀消。胎衣自下。
     附子(炮半两)牡丹皮(半两)干漆(一分淬之炒令烟尽)上为细末。以酽醋一 升。大 黄末一两。同熬成膏。和药丸梧桐子大。温酒吞五七丸。不拘时候。一方如未下。急服本类 六味 道闭 或用 过 手 以
    桂心散治胞衣不下。
     用肉桂为末。每服二钱。温酒调汤服尤好。童子小便亦得。
    疗胞衣不出令胞烂。
     泽泻叶(三两)滑石(五两屑)生麻油(二合)上以水一升半。煮泽泻取七合。 去滓。 内滑石、生麻油。顿服之。
    疗衣不出方。
     当户烧黍穣即出。
    治胎衣不下。
     用香油一盏。熬熟。即下黄蜡一两重。服之立下。
    治胎下血不止。
     取桃树上干不落桃子烧作灰。和水服。即瘥。
    治胞衣不下欲死者。
     用灯心为球。送入竹筒内。打实。用火烧灰为末。用无根倒流水送下。
    治产后胞不时出方。
     取井中黄土。丸如梧桐子大。水吞之。立出。井水和服。亦治小儿不出。
    滑石汤治胞不出。腹内疼痛不可忍。心头妨闷。四肢昏沉。不欲言语。
     滑石瞿麦桂心赤芍药石苇槟榔甘草(炙微赤)葵子赤茯苓地榆(锉 各 一两)
    又方
     用葱白十茎并须。以铜盆中热水烹之。候冷热得所。令产妇就上坐。以葱气熏。须臾即 下。
    又方
     取生地黄汁一大盏。同酒暖。分三服。立效。
    治胎衣不下。恶血凑心。其证心头迷闷。胎衣逆上冲心。须臾不治。则其母即亡。
     大附子(一枚炮去皮脐为末)干漆(半两为末)上用大黄为末半两。酒醋熬干。却 入前 二味 下。 又 将
    蒺藜子散
    (一名贝母散
    治产困乏。腹痛。目有所见。儿及衣俱不下。
    
    又方
     取炊当户前烧为末。每服四钱。以水一盏。煎六分去滓。温服。
    治产后衣未下。催衣方。
     官桂(去皮一两半)牛膝木通草川芎(各一分)上为细末。每服四钱。葱汤半 盏。童子小便半盏。下药末煎一两沸。和滓热服。未下再服。
    治衣不下。
     用蓖麻子研细。敷足心。急洗去。不尔。肠出。即用此膏涂顶。肠当自入。
    又方治胎不下。
     用葵根净洗研。绞取汁饮。
    又方
     用草鞋鼻绳。路上拾。洗净烧灰。童便和酒调服。
    孙真人
     产母头发刺喉中取吐即下。
    集验方
     用穿山甲炮为末。调酒一钱服。
    治胞中血物困极者。
     蝼蛄一枚。煮取汁。灌入口即下。
    治产难后胞衣不出。及余血抢心胀欲死者。
     以兔皮和毛烧灰为末。以酒调方寸匕。服之即产。衣不下者。服之即下。
    治胞衣不出。
     以贝母七粒为末。酒下。
    又方
     以妇覆井口立下。取本妇人者佳。
    治难产胎衣不出。
     以乌芋捣汁(一升)
    治胎不出。
     以真珠末一两。苦酒调服。
    产后胎衣不下。
     以莲房、莲叶。酒煮服之。
    治产后胞衣不出。
     以蟪蛄脑煮汁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