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八十六 痈疽门] 便痈

    (附论) 大便痈者谬名也。乃男子血疝也。难素所不载。然而足厥阴肝之经络。是血流行之道路 也。冲脉任脉督脉。亦属肝经之旁络也。难经曰。男子七疝。血疝乃七疝之一也。治以 导水丸桃仁承气汤。或抵当汤投之。若瘀血聚而不散。可以大作剂料。大泻一二十行。以 玉烛散和血通经之类是也。世人多用大黄牡蛎。间有不愈者。是不知和血通经之道也。
    方
    
    七圣散便痈
     大黄山栀牡蛎(生)栝蒌金银花角针(火烧出火气甘草(各等分)上 为细 末。每服半两。生姜一大块。酒水各一盏。煎耗半。去滓空心服。以通利为度。却以药安于 肿处。仍用扯自身衣带。缚住脚大指。随病左右。
    乳香定痛膏
    (出经验良方
    治便痈先服复元通气散黑神散打和。酒调服。以
    
    药调涂。
     南星半夏僵蚕(各半两)柏霜叶(一两即芙蓉叶没药乳香(各一两)上 为末。 姜汁调涂。极能定痛消肿。及治肿毒。无名恶疮
    栝蒌散
    (出瑞竹堂)
    治便痈等恶疮。
     栝蒌(一个去皮)生姜(半两)甘草(半两)金银花(三钱)牛蒡子(三钱微 炒)上将 药不犯铜铁捶碎。用酒一大升。煎数沸。空心温服。微利为度。
    便痈方
    (出神效方
    便痈本名血疝。
     牡蛎大黄甘草(各半两)悬蒌(一个) (案∶此方缺制法及服法)
    三物汤治便痈。
     牡蛎大黄山栀子(各等分)上为末。水酒一大盏。煎至七分。露一宿。温起空心 服。
    治便痈。
     朴硝末(三钱)干姜末(一钱)上作一服。用无灰好酒半碗。空心调下。
    宣毒散治便痈肿毒。
     大黄(一两)牡蛎(一两炒)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二盏。煎至六分。和滓温服。 以 利为度。水调扫肿上即消。
    治便痈
    (出神效方) 用冬葵子为末。酒调下三两服。
    又方治便痈俗名。欲作未作之时。
     用皂荚不蛀者烧过。阴干为末。酒调服之。皂角子七个。服之亦效。
    胡桃酒
    (出神效方) 用胡桃七个烧过。阴干为末。酒调服。不过三服。
    生蜜粉方
    (出神效方) 用生蜜、米粉调服。休吃饭。利小便为度。
    治便痈
    (出危氏方) 牛蒡子破故纸大黄黑牵牛上等分为细末。空心酒调下。一服即消。
    神效桦皮散
    (出永类钤方
    治便痈初发即用。
     桦皮杏仁皂角刺甜桃(十二枚)山栀(五味各烧灰三钱)穿山甲黄土炒三 钱) 乳香没药(各二钱)酒浸别研。调和麝香少许。共九味。前六味并作末。却加下三味。 可 作六服。酒调。猛进二服即见效。经验只用猪牙皂角。煨令黄色作末。酒调效。 初发时服五香连翘散。吞皂角煎丸。用复元通气散不及此。淮人用蜀葵子七粒。皂角半 梃作末。以锻石同醋调。搽贴。独子肥皂荚同蒜捣贴。亦佳。身热脉实。先服败毒散数服住 。已溃者太乙膏贴。又四住散一两。十宣散二两。打和酒调。又擂葱根入蜜和匀。贴肿处。 用纸不令走气。内服桦皮通气等散。一云服桦皮散前。用胡桃煎于油中。却用酒空心嚼胡桃 。使大便稍利。却用桦皮散。一云穿山甲烧存性为末。酒服后。用土涂疮上。未成即消。已 成即溃。初作宜服复元通气散为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