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十 运气图] 戊戌岁图

    图 太阳寒水司天太阴湿土在泉。中见太征火运。岁火太过。气化营运先天。寒化在上。 左动 临太 还于 五。 寒 收 盖水为天气。土为地气。土胜水。天气虚。先资化源。以助水化。抑其运水。扶其不胜。 无 适 也 岁半之前。天气主之。其化太阳寒水。若寒淫水胜。则寒气反至。水且冰。血变于中。 发为痈疡。民病厥心痛呕血血泄鼽衄善悲。时眩仆。运火炎烈。雨暴乃雹。胸腹满。手 热肘 病本 岁半之后。地气主之。其化太阴湿土。若湿淫于内。则埃昏岩谷。黄反见黑。至阴之交。 民 目 燥 以 其化兼其所胜。其病笑疟疮疡。血流狂妄目赤上见太 其收齐。其病。其治宜以甘和。 初之气。自丁酉年大寒日申初。至是岁春分日午初。凡六十日八十七刻半。主位少角木。 客 热 间 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征火。客气阳明金。中见火运。岁运得位。阳明客之。燥热相遇。大 凉 以辛泻之。以苦泄之。岁谷宜玄。间谷宜黍。则燥不为邪。三之气。自小满日巳初。至大暑 日卯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征火。客气太阳水。中见火运。火当其位。天政布。寒气行 。民病寒。反热中。痈疽注下心热瞀闷。不治者死。宜治太阳之客。以苦补之。以咸泻之 。以苦坚之。以辛润之。岁谷宜玄。间谷宜稷。则寒不为邪。四之气。自大暑日卯正。至秋 分日丑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宫土。客气厥阴木。中见火运。土木相刑。风湿交争。风 化为雨。乃化乃成。民病大少气肌肉萎。足痿。注下赤白。宜治厥阴之客。以辛补之, 。以酸泻之。以甘缓之。岁谷宜。间谷宜稻。则风不为邪。五之气。自秋分日寅初。至小 雪日子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商金。客气少阴火。中见火运。气与运同。不司气化。时 令至此。阳复化。草乃长乃化乃成。民乃舒。宜调少阴之客。以咸补之。以甘泻之。以酸收 之 奇。主位少羽水。客气太阴土。中见火运。地气正。湿令行。阴凝太虚。埃昏郊野。民乃惨 凄。寒风以至。反者孕乃死。宜治太阴之客。以甘补之。以苦泻之。以甘缓之。岁谷宜。 间谷宜麻。则湿不为邪。此六气之化也。岁半之前有胜气者。岁半之后必有复气。水胜则太 阴复之。土胜则厥阴复之。治之各根据其胜复之法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