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百四十六 产后诸疾门] 产后乳无汁下乳

    (附论) 夫产妇有二种。乳脉不行。有气盛而壅闭不行者。有血少气弱涩而不行者。虚当补之。 盛当疏之。盛者当用通草漏芦土瓜根辈。虚当成炼钟乳粉猪蹄鲫鱼之属。概可见矣。 又云。新产水血俱下。暴伤津液。气脉未顺。所以乳汁不下也。若能调其冲任。治手太阳少 阴之经不足。则乳脉自然流行。若其经虚。气脉经闭而不通。虽强治之。亦无益也。大凡妇 人乳汁。或行或不行者。皆由气虚弱。经络不调所致也。乳汁勿令投于地虫蚁食之。令乳无 汁。若乳盈溢。可泼东壁上佳。或有产后必有乳。若乳虽胀而产后发作者。年少之人。初经 产乳风热耳。须服清利之药则乳行。若累经产而无乳者。亡津液故也。须服滋溢之药以动 之。若虽有乳。又却不甚多。须服通经之药以动之。仍以羹饮之。盖妇人之乳。资于冲脉。 与胃经通故也。有屡经产生而乳汁常多。亦妇人血气不衰使然也。大抵妇人素有疾。在冲任 经者。乳汁少而色黄。其所生之子。怯弱而多疾。凡产后乳汁自出。盖是身虚所致。宜服补 药以止之。若乳多急痛者。温帛熨之。产宝有是论。却无方以治之。若有此证。但以漏芦散 亦可。亦有未产前乳汁自出者。谓之乳泣。生子多不育。凡妇人天生无乳者不治。或因啼泣 暴怒。郁结气闭塞。以致乳脉不通。用精猪肉清汤调和美味。于食后调益元散五七服。连三 五服。更用水梳梳乳房周回。则乳汁自下也。又一法猪蹄调下益元散服之。一法灸肩井二穴 良。凡手太阳少阴之脉下为月水。上为乳汁。妊娠之人。月水不通。初以养胎。既产则水血 俱下。津液暴竭。经血不足者。故无乳汁也。
    方
    
    钟乳汤
    (出千金方
    治妇人乳无汁。
     石钟乳硝石(一方用滑石白石脂(各六铢)通草(十二铢)桔梗(半两切)上 咀。以水五升。煮三上三下。去滓。内硝石令烊分服
    又方
    (出千金方) 通草(横心者是勿取羊桃根色黄无益)石钟乳(各等分)上为末。粥饮服方寸匕。 日三 后。可兼养两儿。一方二味。酒五升渍一宿。明旦煮沸。去滓服一升。日三。夏冷服冬温 服。
    又方
    (出千金方) 石钟乳(一两)甘草(六铢)通草(一两)漏芦(半两)桂心(六铢)栝蒌 根(六铢) 上治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三最验。
    又方
    (出千金方) 石钟乳(四两)甘草(二两一方不用)漏芦(三两)通草栝蒌根(五两一栝蒌 实用一 根)上咀。以水一斗。煮取三升。三服。一方用黍米一撮同煎。
    又方
    (出千金方) 石钟乳漏芦(各二两)上治下筛。饮服方寸匕。即下。
    漏芦散
    (出千金方)治证同前。 漏芦(半两)石钟乳栝蒌根(各一两)蛴螬三合)上治下筛。先食糖水。服 方寸匕。 三日。一方无钟乳有土瓜根。酒服。
    漏芦汤
    (出千金方)
    治证同前。
     漏芦通草(各二两)石钟乳(一两)黍米(一升)上咀。米宿渍揩挞。取汁 三升煮 药三沸。去滓。作饮饮之。日三次。一方以小豆作粥如常服之。
    石膏汤
    (出千金方)
    治证同前。
     用石膏四两研。以水二升。煮三沸。稍稍服。一日令尽。
    麦门冬散
    (出千金方)
    治证同前。
     麦门冬通草理石石钟乳上各等分治下筛。先食酒服方寸匕。日三。一方无理石。
    又方
    (出千金方) 麦门冬通草理石石钟乳土瓜根大枣蛴螬上等分。治下筛。食毕用酒服方 寸匕。日三。
    又方
    (出千金方) 用母猪蹄一具粗切。以水二斗煮熟。得五六升汁饮之。不出更作。
    又方
    (出千金方) 滑石通草(各二两)栝蒌根漏芦(各三两)石钟乳(四两)白头翁(一两)
    又方
    (出千金方) 用栝蒌子尚清色大者一枚熟捣。以白酒一斗。煮取四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色黄 小者用。二枚亦好。
    又方
    (出千金方) 用土瓜根治下筛。服半钱匕。日三。乳如流水。一方酒调服
    单行鬼箭汤
    (出千金方)
    治证同前。
     用鬼箭五两。以水六升。煮取四升。每服八合。日三。亦可烧作灰。水服方寸匕。日三。
    甘草散
    (一名神效方出千金方)
    治产后乳汁不下。
     甘草(一两)通草(三十铢)石钟乳(三十铢)云母(二两半)屋上散草(二 把烧为灰) 上治下筛。食后温漏芦汤服方寸匕。日三。乳下止。或温酒调服亦得。
    又方
    (出千金方) 用烧鼠作屑。酒服方寸匕。日三立下。勿令妇人知之。
    又方
    (出千金方) 用烧鲤鱼头为末。酒服三指撮。
    鲫鱼汤
    (出千金方)下乳汁。 鲫鱼(长七方)猪肪漏芦石钟乳(各八两)上切猪肪。鱼不须洗治。清酒一斗 二升 合煮。鱼熟药成绞去滓。适寒温作五服。其间相去须臾。一饮令药力相及为佳。乳即下。
    疗乳汁不下。
    (出圣惠方) 鼠肉(五两)羊肉(六两)獐肉(八两)上作啖之。勿令食者知。
    涌泉散
    (出圣惠方)
    疗乳无汁。亦治乳结痈肿。
     用穿山甲洗一两灰炒令燥。为细末。酒调服方寸匕。日三。一方煎木瓜汤调亦可。无时。 一方涂醋炙令黄色。
    治下乳方
     大麻仁(去壳)生虾上同研烂。去滓。用酒水各一盏。瓦罂灰至一盏半。有饩。食 后 临温服。仍用被覆睡。乳即通流。
    又方
    (出永类钤方) 葵菜子(炒香)缩砂仁(各等分)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酒调下。滋益气脉营卫。 行津 液。
    钟乳粉散
    (出和剂方)
    疗乳妇气少血衰。脉涩不行。乳汁绝少。用炼成钟乳
    
    粉
    
    研。浓煎漏芦
    疗产妇乳无汁。
    (便产须知) 木瓜根漏芦(各二两)甘草(二两)通草(四两)上以水八升。煎取二升。分 温三服。 忌如常法。一方加桂心。并为末饮服方寸匕。
    又方
     用猪脏如食法。煮粥食之验。
    治下乳立效方
    (出拔粹方) 糯米粳米(各半合)莴苣子一合并淘净)生甘草(半两)上煎汁一升。研煎 药令 细。去滓分作三服立下。
    下乳方
     用漏芦、栝蒌皆要药。或云多食猪蹄羹。栝蒌取子净洗炒令香熟捶碎取仁研细。瓦上摊 。令白色。研为细末。温酒调下一钱。服了合面时卧。未效再作。
    漏芦散
    (出危氏方)
    疗乳妇气脉壅塞。乳汁不行。及经络凝滞。奶胀痛。留
    
    蓄
    
    邪毒。或作痈 漏芦(二两半)蛇蜕(十条炙)栝蒌(十个急猛炭火烧焦存性)上为末。温酒调 下二 钱。无时候。服药后即以猪蹄羹投之即效。经验方有牡蛎烧存性
    又方
    (出永类钤方) 用牡蛎为末。酒调二钱服。
    玉露散
    (便产须知)
    治产后乳脉将行。产三日后。体热头痛。胸腑气刺。不
    
    可
    
    便作伤食伤寒 人参茯苓甘草半夏(制)桔梗川芎远志去心当归芍药(各等分)上 锉。每服三钱。水盏半。生姜三片。煎大半盏服。
    治产后无乳汁。
    (出仁存方) 漏芦通草天花粉(各一两)甘草(半两)上咀。每服半两。水一碗。猪悬蹄 甲二 个。浓煎食后服
    治产后无乳。
    (出海上名方) 用薜荔叶焙研为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
    治下乳
    (出危氏方) 用麦门冬不拘多少。去心焙为末。以酒磨犀角约一钱。末多温酒调麦门冬末二钱。不过 二服便下。不拘时候。
    涌泉散
    (出卫生宝鉴
    治妇人奶汁因气绝少。
     瞿麦穗麦门冬(去心)紧龙骨穿山甲(炒黄)王不留行上为细末。每服一钱。 热 酒调下后。吃猪蹄羹少许。又用木梳左右乳上梳二三十梳。日三服。根据前法。一方无穿山甲。
    又方
    (出济生拔萃方)
    治奶汁少。
     栝蒌根薄荷干身(等分酒调服)上为粗末。先吃羊骨汁一碗。次服药。后再吃葱悬 羊 羹汤少许。汁出效。
    涌泉散
    (出保庆集)
    治妇人新产之后。乳汁全少。或因动气烦恼。乳汁少
    
    者。
    
    或因久病结过 肉果(一枚)生芝麻(一合退皮)穿山甲(十片炙)胡桃仁(七个去皮)上为 末。除胡 桃仁、芝麻外。二味为细末。再入胡桃仁、芝麻一同捣为膏。每服一匙。好酒调下。合面睡 一时。后用猪蹄汤投之。又用木梳二个梳两乳千余遍。其乳自下如涌泉。隔日再进一服。
    下乳汁。
     用鼠作。勿令知与食。
    妇人无乳汁。
    (出仁存方) 用牛鼻作羹。空心食之。不过三两日。有汁下无限。若中年壮盛者。食之良。又宰之尚 不堪食。非论自死者。
    治产妇及下乳汁。
     用蘩蒌煮食之。
    治乳无
    (出肘后方) 用獐肉作食。勿令妇人知。
    治妇人乳无汁。
     用猪蹄四个。合如食法。以水二斗。煮取一斗。去蹄。用土瓜根、通草、漏芦各三两。 以汁煮取六升。去滓。内葱白、豉。如常着少米煮作稀葱豉粥食之。食了。或身体微微热。 有少汗出佳。乳未下。更三两剂大验。
    治妇人乳无汁。
     用野猪脂炼令研细成膏。每以一匙。和酒一盏服之。日三服。如服十日。可供三两孩儿 乳哺。本来无乳者。服之亦有。青蹄者不可食。
    治下乳汁。
     用京三棱个为咀。水二碗。煎取一碗。洗奶取汁为度。极妙。
    治下乳汁
    (出肘后方)
    产前食素得疾羸弱。产后乳脉不行。诸药不效。
     用赤小豆煮取汁饮。即或如常煮粥食之。乳脉通行。
    如圣散治产后乳不流行下奶。
     地胆草栝蒌根莴苣子(各等分)上为末。每服二钱。温葱调酒下日三四服。
    漏芦散
    (出圣惠方)
    治乳无汁下乳。
     漏芦(三分)栝蒌根王瓜根(各一两)木通(锉二两)蛴螬(研二枚)上捣 研匀。每 服食后温酒调下。日再服。
    漏芦汤
    (出圣惠方)
    治产后乳无汁
     漏芦(去芦头)木通(各一两)钟乳(半两)上锉如麻豆大。每服三钱。水一盏。 黍米 半合。同煎候米熟。滤去滓。温服不拘时。
    桔梗汤治产后乳汁不下。
     桔梗(一两炒)漏芦(去芦头)钟乳粉(各半两)蛴螬(三分炙干)上粗捣筛。 每服三 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木通饮治产后乳汁少或不下。
     木通(锉一两半)甘草(炙锉)枳壳(去瓤麸炒各半两)芍药漏芦(去芦头)桑 根白 皮(锉)黄芩(去黑心各半两)淡竹叶(一握切)上粗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煎 至七分。 去滓温服。不拘时。
    猪蹄汤治产后乳汁少。或不下。
     猪蹄(四只以水五升煮汁三升澄清)瞿麦(去梗)漏芦(去芦头)木通(锉各一 两)上 三味粗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猪蹄汁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无时。
    王瓜酒治乳汁不下。
     用王瓜不计多少。以酒煮至烂熟。饮酒嚼王瓜下。其乳自通也。
    猪蹄汤治产后因病乳汁少或不下。
     母猪蹄(一具细切)白油麻(二合洗研细)蛴螬(七枚炙干为末)上先将猪蹄用 水五 碗。煮令熟。入研了油麻。再煮俱熟。却入蛴螬末。略者便倾出。细绢滤澄清。时暖一盏饮 之。不拘时。
    寄生汤治产后乳汁不下。
     用桑寄生三两握细锉粗捣筛。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栝蒌散
    (出千金方)
    治产后乳无汁。
     用栝蒌根五两。切焙干罗为散。每服二钱匕。以白粥饮调下。温酒亦得。早晨日午至夜。 各一服。一方烧灰米饮服。酒煮服亦得。
    治产后乳汁不下。
     木通(锉)钟乳(细研为粉)麦门冬(去心焙各半两)上为散。每服二钱。食后 温酒调 下。日再方寸匕。日三两服效。千金方同有理石。二方出产宝。
    涌泉散
    (出德生堂)
    治生子无乳。
     王不留行(半两)木香苍术(各二钱半)白芍药(一钱半)当归(二钱半)陈 皮(一 钱)穿山甲(炮一钱半)上为细末。每服二三钱。好酒调。食后临卧。次日用肥猪肉煮。 用米浸檑粉。下猪肉汁内作羹食之。大效。
    木通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气血虚。津液少。令乳无汁。
     木通(二两炒)栝蒌根(一两)漏芦(一两)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芦根(三 分锉) 人参(半两去芦头)赤茯苓(一两)大腹皮(一分锉)陈橘皮(半两浸汤去白瓤焙)茅 根 (三分锉)甘草(一分微炙锉)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葱白五寸。煎至六 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栝蒌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乳无汁。
     栝蒌根(一两)漏芦(一两)枳壳(麸炒微黄去瓤)赤芍药甘草(炙微赤锉)桑 根白 皮黄芩(各二分)木通(一两锉)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 不计 时温服。
    又方
    (出圣惠方) 钟乳粉(二两半)硝石(三分)木通(三两锉)桔梗(三分去芦头)上先捣后 三味。粗 罗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葱白七寸。生姜半分。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调钟 乳粉一钱。
    漏芦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乳汁不下。心胸妨满。
     漏芦(一两)木通(一两半锉)土瓜根(二两)滑石(一两半)上为散。每服 四钱。以 水一中盏。入葱白五寸。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又方
    (出圣惠方) 葱白(一握)猪蹄(四枚去毛切)木通(一两锉)栝蒌根(一两)泽泻(一两) 麦门冬 (一
    葫芦根散
    (出圣惠方)
    治产后上焦壅热。乳脉不通。
     葫芦(锉)芍药漏芦麦门冬(去心焙各半两)上为散。不计时候。葱汤调下二 钱。
    又方
    (出圣惠方)
    治产后乳汁少及不下。
     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钟乳粉(半两)理石(半两)土瓜根(半两)花桑椹 (半两) 蛴螬(半两微炒)上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又方
    (出圣惠方) 栝蒌根(一两)钟乳粉(一两半)漏芦(半两)滑石(半两)木通(三分锉)上 细罗为 散。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一钱。
    神效方
    (出圣惠方)
    治产后乳汁不通
     葵子(一分)土瓜根(一两)漏芦(半两)上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 二钱。
    又方
    (出圣惠方) 葡萄根末莴苣子末(各一两)上以水一大盏。煎至七分。去滓。分二服。各根秋夏 心 叶。
    又方
    (出圣惠方) 王不留行土瓜根(各一两)上细罗为散。不计时候。以热酒调下二钱。
    又方
    (出圣惠方) 猪蹄(四只锉)葱白(一握切)木通(二两锉)上以水三大盏。煎取一盏半。去 滓。分 温四服。一日服尽效。
    又方
    (出圣惠方) 用蛴螬三枚。浆水一大盏。入葱白二七寸。煎至八分。去葱下蛴螬。更煎三两沸。分温 二服。
    又方
    (出圣惠方) 用乌油麻三合。炒熟。用汤研取汁。不计时候服一小盏效。
    又方
    (出圣惠方) 用葫芦根捣罗为末。不计时候。以温酒调下二钱。
    母猪蹄汤
    (出便产须知)
    治乳妇气少血衰。脉涩不行。乳汁绝少。
     母猪蹄(一只制如食法)通草(细切四两)上以水一斗。浸煮得四五升。食后服。 取汁 饮。不下更作。服了用梳头木梳于乳上梳下效。一方棉裹煮羹食。一方酒五升浸饮之。不出 更作。外台云。猪蹄不炙。以水一斗。煮取四升。更煮饮之。
    漏芦散
    (出王氏博济方
    治产后下奶。
     漏芦地锦蔓荆子(各等分)上件三味。同杵罗为末。每服温酒调下。
    产乳方
    (临产急方) 用栝蒌实与童便和煎。
    又方
    (贻产救急方) 用红花酒煮浓汁服。
    神应丸治下药。
     王不留行穿山甲(炮)白药子上等分停为末。用好面四两。拌在一处。食后药每 服 三钱。猪肉汤调下。
    玉泉散治妇人无奶。
     上用甘遂一钱为末。温水调服后。用手操磨乳即至。
    产后无乳汁。
     用肥莴苣五根。一味煎汤吃。乳汁自然通。
    下乳。
     猪蹄汁调六益散。木梳掠之。若乳汁溢满急痛。但温石以熨之。若因乳汁多。儿乳不可 止然者。烧鸡子黄食五六枚。
    产后乳无汁者。
     烧鹊巢三指撮。酒服之。又末土瓜根半钱匕。若石膏一匕。米饮服之。日三。若产乳值 反支月。当在牛皮灰上。勿令血着地则然。人及洗濯背。以器贮之。过此忌月乃止。数反之 法。女子年十三。反支七月。十四反支八月。其他根据次数周而复始也。
    下奶药。
    (出肘后方) 上白僵蚕末两钱。酒调下。少顷以芝麻茶一钱熟投之。投酒数遍。奶如泉。
    涌泉汤
    (出杨氏家藏方
    治血气凝滞。奶脉不行。
     白药子(三两)栝蒌根(二两)蛇蜕皮(半两炙黄)漏芦(去苗半两)上件为 细末。每 服三钱。温酒调下。不拘时候。
    胡桃散
    (出杨氏家藏方)
    治下乳。
     莴苣子胡桃肉(去涩皮各等分)上件研细。每服三钱。热酒调下。不拘时候。
    治下乳。
     取蚬螬煮服良。
    治产后乳无汁。
     以栝蒌末井花水服方寸匕。日二服。液梳出。一方栝蒌子淘洗控干。炒令香熟。瓦上 令白色。为末。酒调下一匕。合面卧少时。
    治下乳汁。
     以狗四脚蹄煮饮之。
    治产乳。
     鸡子不得与桑椹子食。令儿心寒
    治不乳。
     以莨菪药一撮。以酒饮之。淳于意传云。川王美人怀子而不乳。以此饮之。旋乳。且 不乳。岂热所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