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九十七 痔漏门] 痔漏疼痛不可忍

    (附论) 夫痔漏盖缘寒湿与夫房室醉饱间得之。其作也肛边肿痒。甚则疼痛不可忍。或蔓生数处。 或 方论有用熏法。及化虫之药者。不可不察。
    方
    
    万金丸
    (出圣济总录
    治肠风疾。远年不瘥。疼痛不可忍者。
     安息香乳香丁香木香沉香(锉)无食子肉豆蔻当归麒麟竭没药密 陀僧阿魏(各半两)巴豆(去皮心膜醋煮砒霜(入绿豆半两同研各三分)上件将 乳香安息香阿魏麒麟竭没药等细锉。水少许浸一宿。来日细研如膏。余药捣罗为末。和膏同 研丸如米黄大。每服一丸。空心冷茶咽之。
    比金丸
    (出圣济总录)
    治痔疾。疼痛不可忍及下血
     藤子附子炮制去皮脐)硫黄(研)白矾(烧令汁尽)螺皮(炙焦)枳壳 (去瓤麸炒猪牙皂角(醋炙各半两)上为末。酒煮面糊丸梧桐子大。每服十丸。米 饮或酒下。不拘时
    淋渫汤
    (出圣济总录)
    治痔漏不可忍。
     黄芩(去黑心)木通(锉)栀子甘草(炙锉)太阴玄精石朴硝(一 两)上捣筛 时令蜜覆。勿
    能消丸
    (出圣济总录)
    治痔漏。疼痛如锥刀刺不可忍。
     威灵仙(去黄土四两一名能消)卷柏(去根)防风(去叉)皮(烧灰存性)阿 胶(炙燥各 人参汤下。日
    栝蒌散
    (出圣济总录)
    治痔漏。疼痛行履不得。
     大栝蒌(一枚)猪牙皂角白矾(各半两)鲤鱼皮败鳖皮(去裙)刺针(各 一分) 捣罗为末
    荆兰汤
    
    治五痔。痛不可忍。
     荆芥穗贯众甘草蜀椒泽泻芍药(各二两)上捣筛。每服用三匙。水三碗。 煎热。
    试虫散
    
    治五痔痛甚。
     臭椿根地骨皮用精猪肉一大片。掺药三钱匕在肉上。就肉上一二时起看。有虫即取 去。
    熏洗方
    (出圣济总录)
    治诸痔有头。疼痛不可忍。
     地松(一斤)皮(二两)葱根(一握)薤根(一握)上锉细。以水五升。盆 内盛。先坐乘
    荆芥汤
    (出圣济总录)
    治五痔疼痛。连阴湿痒
     荆芥穗臭橘浓朴(去粗皮各半两)上捣筛。每用二两。水五升。煎三升。避风处 淋渫。
    血竭散
    (出危氏方)
    治痔漏。疼痛不可忍。
     血竭牡蛎灰发灰(各等分)上细末。入麝香少许。自以津唾调敷。如更痛。研杏 仁膏调
    祛痛散
    
    治痔疾。疼痛不可忍。及肠风下血
     皂角子(不炷者一百枚麸二升同炒麸焦黑去麸)薄荷(干者二两锉)上为散。每服 二钱。米
    枳壳散
    (出圣济总录)
    治诸痔有头。疼痛不可忍。
     枳壳(四两)诃黎勒皮(二两)上粗捣筛同炒令热以绵裹热熨之。冷即再炒。
    烟熏方
    (出圣济总录) 白鳝鱼骨熟艾(等分)上锉碎和匀。用新盆子一个。盛药在内。以火烧药。候烟出。 盆上
    白矾散
    (一名矾香膏
    治痔漏出脓血不止。不可忍者。
    
    止痛膏
    (出圣惠方
    治肠风痔有头。下脓血。疼痛不可忍。
     莨菪子(一合牛皮胶(一两)上先研莨菪子。后用胶清调成膏。摊纸上贴之。有 头者自消
    威灵仙丸
    (出圣济总录)
    治肠风痔漏。肛边乳鼠。疼痛不可忍者。
     威灵仙(净洗焙干二两)木香(一两)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加 至三十丸
    治大肠痔。脱肛疼痛。
    (出圣济总录) 用虎脚指二节。以蜜二两炙。捣罗为末。饮并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空心。温酒下二十 丸。
    比金散
    (出传信适用方
    治久新痔痛。如神。
    (先用独行虎散洗次用白金散敷贴) 用海螵蛸。去粗皮不拘多少,为细末。每用二三钱。生麻油成膏以鹅翎拂上。每日夜用 之。久疮自消。是药极好。不消服药独能见效。
    治痔疮疼不可忍。宜用治之。
    (出德生堂方) 绿豆粉(一斤)蜗牛(一百五十个二味一处炒锅属性武火炒黄去蜗牛摊在地上出火毒 后加) 用少许。凉
    治痔疾肛门边肿硬。痒痛不可忍救。急熨之。
     上白矾三分。碾。以童子小便二盏化白矾以洗痔上。二日立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