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三十四 伤寒门] 伤寒鼻衄(附论)

    夫伤寒衄者。鼻中血出者是也。杂病衄者。责热在里。伤寒衄者。责热在表。何以言之。 病源曰。人之肝藏血肺主气开窍于鼻。血得热则散。随气上从鼻中出。则为衄。是杂病 者。责热在里也。经曰。伤寒脉浮紧。不发汗。因致衄者。宜麻黄汤。伤寒不大便六七日。 头痛有热者。与承气汤。其小便清者。知不在里。仍在表也。当须发汗。头痛者必衄。宜桂 枝汤。以此观之。是伤寒衄者。责热在表也。千金翼曰。吐血有三种。一曰肺疽。二曰伤胃。 三曰内衄。既吐血家谓之内衄。其鼻中出血者。可谓之外衄。是经络之血妄行也。经络热盛 。阳气拥重。迫血妄行。出于鼻则为衄。经曰。其人发烦目瞑。剧者心衄。衄乃解。所以然 者。阳气重故也。又曰。阳盛则欲衄。阴虚小便难。言衄为经中阳盛烦。伤寒脉浮。鼻中燥 。口干。但欲漱水。不欲咽者。是欲衄也。经曰阳明病。口干鼻燥。能食者。则衄。又有不 应发汗。而强发汗。因致衄。经曰。少阴病。但厥无汗。而强发之。必动其血。未知从何道 出。或从口鼻。或从目出。是名下厥上竭。为难治是也。衄家。虽为邪热在经。而又不可发 汗。经曰。衄家。不可发汗。发汗。则额上陷。脉紧急。直视。不能。不得眠。前云桂枝 汤麻黄汤治衄者。非治衄也。即是发散经中邪气尔。若邪气不得发散。拥盛于经。逼迫于血 。则因致衄也。即非桂枝麻黄汤专治衄也。太阳病。脉浮紧。发热。身无汗。自衄者愈。是 经中之邪随而散。则解矣。故知衄者。不得桂枝汤麻黄汤发散之也。衄者。若但头汗出。身 无汗。及汗出不至足者死。黄帝又皆为下治之疾。临病之际。审而治。则不失矣。 歌曰。太阳自衄病将解。衄后仍将脉审详。有汗脉浮虽用桂。紧而无汗用麻黄。 桂即桂枝汤也。麻黄即麻黄汤也。太阳病。自衄。及服诸表药后自衄者。为欲解也。有 汗脉浮。再用桂枝汤。无汗脉紧。再与麻黄汤。脉微者。犀角地黄汤。又黄芩芍药汤。茅花 汤。衄而渴欲饮。水入即吐。先服五苓散。次竹叶汤阴证热汗有血。少阴证但厥而无汗。 强发之。必动血。动血者死。或退场门鼻。或出耳目也。是谓下厥上竭。圣济总录论云。伤寒 鼻衄者。由热气盛。血液妄行。盖心主血。肝则藏之。肺主气。鼻则通之。心肝为热邪所伤。 血则随气行。所以随鼻出也。昔人谓阳盛则衄者。盖阳盛则热盛。热盛则宜衄。故伤寒太阳 证。衄血乃解。谓是故也。至于阴病。则不宜衄。盖阴证自无热。安得而衄。故少阴病。但 厥无汗。强发之。必动血。从口鼻耳目出者。是谓下厥上竭。为难治也。 歌曰。阳明口燥若头疼。水不下咽得衄血。瘀血停留定发狂。病家外证寒热。 阳明身热头疼。鼻衄。脉微者。犀角地黄汤。外证无寒热者。必发狂。此瘀血停留也。 轻者。犀角桃仁、承气汤。甚者。抵当汤。取尽黑物为度。
    方
    
    茅花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衄血不止。
     茅花(一把)上锉碎。以水三盏。煎浓汁一盏。分二服。无花。以根代之。一方加灯 心。
    竹茹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不止。
     青竹茹黄芩(去黑心各一两)蒲黄伏龙肝(各半两)上粗捣筛。每服五钱。水 一盏 半。煎至八分。去滓。下藕汁一合。搅匀。食后温服
    犀角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不止。头面俱热。
     犀角(镑)大青甘草(炙各三分)升麻鸡苏茎叶小蓟(各一两)黄芩(去 黑心) 芍药(各一两半)生干地黄(焙)朴硝(各二两)上咀如麻豆。每服五钱。水一钱 半。煎 至八分。去滓。温服。
    阿胶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不止。此是阳毒攻肺。
     阿胶(炙令燥)黄芩(去黑心各一分)葱白(五寸连须)豉(一百粒)干艾叶 (炒半两) 上细锉。分作二服。每服用水一盏半。煎至七分。去滓。下生地黄汁一合。搅匀。食后温服。
    黄芩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不止。
     黄芩(去黑心)栀子大黄(锉炒)蒲黄荆芥穗(各半两)上锉如麻豆大。 每服三 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金黄散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不止。
     郁金甘草(炙各一两)黄药子黄柏(去粗皮各一两半)上捣罗为细散。每服二 钱。 冷水调下。不拘时。以止为度。
    钩藤散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头痛壮热。鼻衄不止。
     钩藤桑根白皮(锉)马牙硝(各一两)栀子仁甘草(炙各三分)大黄(锉炒) 黄芩 (去黑心各一两半)上粗捣筛。每服三钱。水一盏。竹叶三七片。煎至六分。去滓。下生 地 黄
    竹茹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不止。
     青竹茹(鸡子大一块)生地黄(半两拍碎)上以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食后 温服。
    羚羊角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肺热。鼻衄不止。
     羚羊角(镑)犀角栀子仁麦门冬去心焙)紫菀(去苗毛各三分)牛黄(研) 玄参 (各一分)黄人参甘草(炙各半两)赤茯苓(去黑皮一两)上粗捣筛。每服五 钱。水 一
    前胡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内热。鼻衄。痰壅吐逆。
     前胡去芦头)甘草(炙)白术橘皮(汤浸去白焙)大腹皮(各三分)赤 茯苓(去 黑皮)旋复花桔梗(炒各半两)半夏(汤浸七遍一分)上粗捣筛。每服五钱。水一 盏半。 生姜
    发灰散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不止。
     乱发(一团如碗火烧成灰)麝香(研半钱)上同研极细。每服一钱匕。新水调下。 又取 少许吹鼻中。立瘥。
    四生饮治伤寒衄血。心胸烦满
     生地黄汁(三合)生藕汁(二合)生蓟汁(一合)生姜汁(半合)白药子(一 分细末) 上和匀。于银石器中。微温过后。分二服。
    升麻汤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不止。头痛壮热。
     升麻鸡苏茎叶芍药(各一分)青蒿犀角(镑各半两)芒硝(三分)上粗捣 筛。每 服五钱匕。水一盏。煎至六分。去滓。下地黄汁一合。食后温服。
    地黄饮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鼻衄。
     生地黄汁(二合)蜜(二合)上搅匀。顿服
    加减柴胡汤
    (出经验良方
    治伤寒鼻衄。
     柴胡(去芦八钱)半夏(姜制二钱半)黄芩(去心)人参(去芦)甘草(炙各 三钱)加 生熟地黄(共半两)上咀。每服二钱。水一盏半。生姜二片。枣一枚。煎至七分。去滓。 温服。大人倍加。煎服。
    滑石汤
    (出本事方
    治伤寒衄血。
     上用滑石末。不以多少。饭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微嚼破。新水咽下。立止。只用药 末一钱。以饭少许。同嚼下。亦得。老幼皆可服。汤晦叔云。鼻衄者。当汗不汗所致。其血 青黑时。不以多少。乃得止。且服温和药。以调其荣卫。才见血鲜。急以此药止之。
    血溢汤治少阴病。气厥发衄者。
     黄药(二两)甘草(炙一两)上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再服。
    治伤寒鼻衄。肺间有余热故也。血因热自止。不止。用此方。
     牡蛎(二两半)石膏(一两六钱)上治下筛。酒服方寸匕。日三四。亦可蜜丸如桐 子大。 用治大病瘥后。小劳便鼻衄者。
    苦参汤治衄鼻。
     苦参(三分)黄连(二两)栀子(二七枚擘破)大黄(一两)地黄(生干一两) 上切。 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去滓。分再服。吾往年已疗数十人。无不瘥者。忌芜荑猪肉、冷 水。
     生地黄熟地黄枸杞地骨皮(各半两)白芍药当归(各一两)上为末。每服 三钱 重。冷酒半盏。调服
    鼻神效散
    (出德生堂)
    止血
     真胆矾上不以多少。碾为细末。苇管吹入鼻。血立住。
    麻黄升麻汤
    (出危氏方)
    治伤寒发热不停。血随气壅。俗谓红汗者。
     麻黄(去节)升麻(各一两一分)黄芩芍药甘草石膏茯苓(各一两)上 锉散。 每服四钱。水一盏。生姜三片。煎热服。微汗解。
    桂枝栝蒌汤
    (出危氏方)
    治伤风汗下不解。郁于经络。随气泄衄出。清血。或
    
    清道用流入胃 桂心白芍药甘草川芎栝蒌根上捣为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三片。枣 一枚。煎服。头痛。可加石膏。
    黄芩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上焦壅热。心神烦躁。鼻衄不止。
     黄芩(三分)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栀子仁(一分)犀角屑(三分)石膏(三 分)羚 羊角(半两)蓝菜(三分)川朴硝(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件。捣筛为散。 每服五 钱。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以瘥为度。
    黄连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心肺热毒。鼻衄不止。或兼唾血
     黄连(三分去须)黄芩(一两)栀子仁(半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伏龙肝 (二分) 淡竹叶(一两)上件。捣筛为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滓。 入 生地黄汁一合。乱发灰一钱。搅匀。更煎三两沸。不计时候。温。顿服。以瘥为度。
    艾叶汤
    (出圣惠方)
    治伤寒衄血。及吐血。连日不绝。欲死。
     艾叶(半两细锉炒微黄)生干地黄(半两)阿胶(一分杵研碎炒令黄燥为末)上 件药。 都和匀。分为二服。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下赤马通汁一合。搅令匀。不计时候。温 服。以瘥为度。
    羚羊角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衄血不止。宜服。
     羚羊角屑(三分)犀角(二分)牛黄(一分研细)人参(半两去芦头)白茯苓 (一两) 麦门冬(三分去心)黄(三分锉)栀子仁(三分)甘草(一两炙微赤锉)紫菀(三 分去苗 土)丹参(半两)玄参(三分)上件。捣筛为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煎至五分。 去滓。 入牛
    升麻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鼻衄不止。头痛壮热。
     川升麻(一两)青蒿(半两)犀角屑(半两)鸡苏茎叶(一两)麦门冬(一两 去心)川 朴硝(三分)上件。捣筛为散。每服四钱。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下地黄汁一合。 更 煎一两沸。不计时候。温温服之。
    刺蓟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鼻衄不止。兼唾血。
     刺蓟(一两)黄连(三分去须)黄芩(一两)栀子仁(三分)乱发灰(一分)紫 苏茎叶 (半两)阿胶(二两研杵炒令黄燥)甘草(三分炙微赤)羚羊角屑(三分)上件。 捣筛为 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下地黄汁。生姜汁各半两。和令匀。不计时候 服之。以瘥为度。
    生干地黄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发汗。而汗不快。致内有蓄热。及鼻衄血不
    
    尽。内有余血者 生干地黄(四两)赤芍药(一两)牡丹(二两)犀角屑(一两)黄芩(一两)茜 根(一 两)上为散。每服五钱。水一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飞雪汤
    (出圣惠方)
    治伤寒衄血数升不住者。
     麻黄(三两去根节)石膏(三两研碎)芫花(一两)川大黄(二两)上件药。 都切。水 一斗半。煮取七升。放冷。披发仰卧。以淋其面。血即住。
    苦参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鼻衄血。
     苦参(三两锉)黄连(二两去须)栀子仁(二七枚)川大黄(一两锉碎微炒)生 干地黄 (一两)石榴花(半两微炒)上件药。捣筛为散。每服五钱。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 滓。 不
    蒲黄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鼻衄不止。心胸烦闷。
     蒲黄(三分)犀角屑(半两)子芩(三分)紫苏茎叶(半两)侧柏叶(半两)甘 草(一 分炙微赤锉)上为粗散。每服五钱。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以伏龙肝半两。水搅。 取清一合。相合令匀。不计时候。分为二服。以瘥为度。
    又方
    (一名鸡苏散出圣惠方) 甘草(一两炙微赤锉)鸡苏茎叶(一两)淡竹叶(一握)上件药。捣碎。水一 大盏半。 煎至八分。去滓。不计时候。分为二服。以瘥为度。
    治伤寒衄血不止。
    (出圣惠方) 阿胶(一两杵碎炒令黄燥)贝母(半两煨令微黄)上捣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 温水 调下一钱。
    又方
    (出圣惠方) 赤马粪(半两烧为灰)石耳(半两)龙骨(半两)上捣罗为散。更研令极细。取 少许吹 入鼻内。未定。相续用之。
    治伤寒口鼻俱出血。可及三五升。宜服此方。
    (出圣惠方) 乱发灰(半两)伏龙肝(一两)上件药。同研令细。每服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 二钱。 顿服。以瘥为度。
    鸡冠花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鼻衄不止。
     鸡冠花(一两)麝香(一分细研)上件。细罗为散。与麝香同研。以生地黄汁一合。 冷 水半盏。搅令匀。不计时候。调下二钱。频服。以瘥为度。
    治伤寒胸膈间有余热。衄血不止。
    (出圣惠方) 牡蛎(二两烧为粉)石膏上件药。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姜汤调下二钱。 频服。以瘥为度。
    刺蓟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毒瓦斯热盛。鼻衄不止。
     刺蓟(半两)土瓜根(半两)子芩(半两)腊面茶(一分)麝香(半钱研)上 件药。为 细散。入麝香。研令匀。每服不计时候。以冷蜜水调下二钱。以瘥为度。
    黄药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鼻衄。可及一斗以来。不止方。
     黄药(一两)上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新汲水调下二钱。
    犀角地黄汤
    (出鲍氏方)
    治鼻衄。伤寒阳气重。不得汗。或姜附侵于阴者。
     芍药(七钱半)生地黄(八两)牡丹皮(一两)犀角屑(一两或升麻代)上为 散。每服 三钱。以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桃仁承气汤
    (出德生堂)
    治伤寒鼻口出血。及大便秘结。小便黑赤如血。此小
    
    腹中有瘀血故 枳实(一钱)浓朴(二钱)桃仁(二十四个去皮尖切碎)大黄(三钱另研下)上 咀。 如法修制。作一服。水盏半。煎一盏。却下大黄末。每二三沸。去滓。温服。大便内下黑白 血粪。为愈。此下之重剂
    又方止血
    (出德生堂) 上用山栀子。乱头发。烧灰。研为细末。吹入鼻。愈。
    治伤寒热毒瓦斯攻于肝心两脏。毒瓦斯烦盛。上冲于肺。血随气逆。鼻中衄血。口中吐
    
    血。甚则耳中眼中皆有血出。
    (出护命方) 杏仁贝母(去心)射干连翘牡丹皮(去心)羌活玄参黄芩山栀大黄升 麻荆芥穗硝石麦门冬(去心各一分)郁金(三枚)牵牛(一两)麻黄(去根半 两)上 细杵。罗为末。每服四钱。以水一盏半。同煎一两沸。便泻出。食后临卧。去滓。徐徐吃。 不要炼。炼过即无验。
    黄芩芍药汤
    (出活人书)
    治伤寒衄血。
     黄芩(三分)芍药甘草(各半两)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六分。去 滓。 温服。
    治大病瘥后。小劳便鼻衄。
    (出肘后方) 牡蛎十方味咸平。微寒毒。贝母为之使。得甘草、牛膝远志、蛇床、良姜麻黄、吴茱 萸、辛夷为之助。用东流水煮过。火烧令通赤。同捣末。酒服方寸匕。日三四。亦可蜜丸。 如梧桐大。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