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序例上] 五味宜忌

    岐伯曰∶木生酸,火生苦,土生甘,金生辛,水生咸。辛散,酸收,甘缓,苦坚,咸 软。毒药攻邪,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 。此五味各有所利,四时五脏,病随所宜也。又曰∶阴之所生,本在五味;阴之五宫,伤 在五味。骨正筋柔,气血以流,腠理以密,骨气以精,长有天命。又曰∶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二气常存(春食凉,夏食寒,以养阳;秋食温,冬食热,以养阴)。
    五欲
    肝欲酸,心欲苦,脾欲甘,肺欲辛,肾欲咸,此五味合五脏之气也。
    五宜
    青色宜酸,肝病宜食麻、犬、李、韭。赤色宜苦,心病宜食麦、羊、杏、 薤。 黄色宜甘,脾病宜食粳、牛、枣、葵。白色宜辛,肺病宜食黄黍、鸡、桃、葱。黑色宜咸 ,肾病宜食大豆黄卷、猪、栗、藿。
    五禁
    肝病禁辛,宜食甘∶粳、牛、枣、葵。心病禁咸,宜食酸∶麻、犬、李、 韭。 脾病禁酸,宜食咸∶大豆、豕、栗、藿。肺病禁苦,宜食苦∶麦、羊、杏、薤。肾病禁甘 ,宜食辛∶黄黍、鸡、桃、葱。 思邈曰∶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夏宜省苦增辛以养肺,秋宜省辛增酸以养肝,冬宜省 咸增苦以养心,四季宜省甘增咸以养肾。 时珍曰∶五欲者,五味入胃,喜归本脏,有余之病,宜本味通之。五禁者,五脏不足 之病
    五走
    酸走筋,筋病毋多食酸,多食令人癃。酸气涩收,胞得酸而缩卷,故水道 不通 也。苦走骨,骨病毋多食苦,多食令人变呕。苦入下脘三焦皆闭,故变呕也。甘走肉, 肉病毋多食甘,多食令人心。甘气柔润,胃柔则缓,缓则虫动,故心也。 辛走气,气病毋多食辛,多食令人洞心。辛走上焦,与气俱行,久留心下,故洞心也。 咸走血,血病毋多食咸,多食令人渴。血与咸相得则凝,凝则胃汁注之,故咽路焦而舌本 干。《
    五伤
    酸伤筋辛胜酸苦伤气咸胜苦。甘伤肉,酸胜甘。辛伤皮毛苦胜辛咸伤血,甘胜咸。
    五过
    味过于酸,肝气以津,脾气乃绝,肉胝而唇揭。味过于苦,脾气不濡, 胃气 乃浓,皮槁而毛拔。味过于甘,心气喘满,色黑,肾气不平,骨痛发落。 味过于辛,筋脉沮绝,精神乃失,筋急爪枯。味过于咸,大骨气劳,短肌,心气抑 ,脉凝涩而变色。 时珍曰∶五走、五伤者,本脏之味自伤也,即阴之五宫,伤在五味也。五过者,本脏 之味伐其所胜也,即脏气偏胜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