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菜部第二十六卷 菜之一] 莳萝

    (宋《开宝》) 【校正】自草部移入此。

【释名】慈谋勒(《开宝》)、小茴香。 时珍曰∶莳萝、慈谋勒,皆番言也。 【集解】藏器曰∶莳萝生佛誓国,实如马芹子,辛香。 曰∶按∶《广州记》云∶生波斯国。马芹子色黑而重,莳萝子色褐而轻,以此为别。 善滋食味,多食无损。且不可与阿魏同食,夺其味也。 颂曰∶今岭南及近道皆有之。三月、四月生苗,花实大类蛇床而簇生,辛香,六、七月 采实。今人多用和五味,不闻入药用。 时珍曰∶其子簇生,状如蛇床子而短,微黑,气辛臭,不及茴香。 嘉谟曰∶俗呼莳萝椒。内有黑子,但皮薄色褐不红耳。
    苗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下气利膈(时珍)。
    子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小儿气胀霍乱呕逆,腹冷不下食,两肋痞满(藏器)。健脾开胃气,温肠, 杀鱼、肉毒,补水脏,治肾气,壮筋骨(《日华》)。 主膈气,消食,滋食味(李)。 【附方】新二。 闪挫腰痛∶莳萝作末,酒服二钱匕。(《永类钤方》)。 牙齿疼痛∶舶上莳萝、芸苔子白芥子等分。研末。口中含水,随左右鼻,神效。(《圣 惠方》) 【附录】蜀胡烂(《拾遗》)藏器曰∶子∶味辛,平,无毒。主冷气腹胀满,补肾, 除妇人血气,下痢,杀牙齿虫。生 安南,似香子,可和食。 数低(《拾遗》) 藏器曰∶子∶味甘,温,无毒。主冷风冷气,下宿食不消胀满。生西番、北土,兼似 香,胡人以作羹食之。 池德勒(《拾遗》) 藏器曰∶根∶辛,温,无毒。破冷气,消食。生西国,草根也,胡人食之。 马思吉 时珍曰∶味苦,温,无毒。去邪恶气,温中利膈,顺气止痛,生津解渴,令人口 香。元时饮膳用之,云极香料也,不知何状?故附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