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二十一卷 草之十] 干苔

    (《食疗》) 【集解】藏器曰∶干苔,海族之流也。 时珍曰∶此海苔也。彼人干之为脯。海水咸,故与陟厘不同。张华《博物志》云∶石发 生海中者,长尺余,大小韭叶,以肉杂蒸食极美。张勃《吴录》云∶江蓠生海水中,正青 似乱发,乃海苔之类也。苏恭以此为水苔者,不同。水苔不甚咸。

气味】咸,寒,无毒大明曰∶温。弘景曰∶柔苔寒干苔热。 诜曰∶苔脯食多,发疮疥,令人痿黄少血色。 瑞曰∶有饮嗽人不可食。

【主治】瘿瘤结气(弘景)。治痔杀虫,及霍乱呕吐不止,煮汁服(孟诜)。心腹烦闷者, 冷水研如泥,饮之即止(藏器)。下一切丹石,杀诸药毒。纳木孔中,杀蠹(《日华》)。消 茶积(瑞)。烧末吹鼻,止衄血。汤浸捣,敷手背肿痛(时珍)。

【发明】时珍曰∶洪氏《夷坚志》云∶河南一寺僧尽患瘿疾。有洛阳僧共寮,每食取苔 脯同餐。经数月,僧项赘皆消。乃知海物皆能除是疾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