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四卷 木之一] 樟脑

    (《纲目》)

【释名】韶脑。 【集解】时珍曰∶樟脑出韶州、漳州。状似龙脑,白色如雪,樟树脂膏也。胡演升《炼 方》云∶煎樟脑法∶用樟木新者切片,以井水浸三日三夜,入锅煎之,柳木频搅。待汁减半, 柳上有白霜,即滤去滓,倾汁入瓦盆内。经宿,自然结成块也。他处虽有樟木,不解取脑。 又炼樟脑法∶用铜盆,以陈壁土为粉糁之,却糁樟脑一重,又糁壁土,如此四、五重。以薄 荷安土上,再用一盆覆之,黄泥封固,于火上款款炙之。须以意度之,不可太过、不及。勿 令走气。候冷取出,则脑皆升于上盆,如此升两、三次,可充片脑也。 【修治】时珍曰∶凡用,每一两以二碗合住,湿纸糊口,文武火之。半时许取出, 冷定用。又法∶每一两,用黄连薄荷六钱,白芷细辛四钱,荆芥密蒙花二钱,当归槐花一钱。以新土碗铺杉木片于底,安药在上,入水半盏,洒脑于上,再以一碗合住,糊口, 安火煨之。待水干取开,其脑自升于上。以翎扫下,形似松脂,可入风热眼药。人亦多以乱 片脑,不可不辨。

气味】辛,热,无毒

【主治】通关窍,利滞气,治中恶邪气霍乱腹痛寒湿香港脚,疥癣风瘙龋齿,杀 虫辟蠹。着鞋中,去香港脚(时珍)。

【发明】时珍曰∶樟脑纯阳,与焰硝同性,水中生火,其焰益炽。 今丹炉及烟火家多用之。辛热香窜,禀龙火之气,去湿杀虫,此其所长。故烧烟熏衣筐 席簟,能辟壁虱虫蛀。 间,用帛绷定,月余甚妙。王玺医林集要》方∶治香港脚肿痛。用樟脑二两,乌头三两,为 末,醋糊丸弹子大。每置一丸于足心踏之,下以微火烘之,衣被围覆,汗出如涎为效。 【附方】新三。 小儿秃疮∶韶脑一钱,花椒二钱,芝麻二两,为末。以退猪汤洗后,搽 牙齿虫痛∶《普济方》∶用韶脑、朱砂等分,擦之神效。余居士《选奇方》∶用樟脑、黄 丹、肥皂(去皮核)等分,研匀蜜丸。塞孔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