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七卷 草之六] 坐拿草

    (宋《图经》) 【集解】颂曰∶生江西及滁州。六月开紫花结实。采其苗入药,甚易得。后因人用有效, 今颇贵重。 时珍曰∶按《一统志》云∶出吉安永丰县。

气味】辛,热,有毒。

【主治】风痹,壮筋骨,兼治打扑伤损(苏颂)。

【发明】颂曰∶《神医普救方》∶治风药中已有用者。 时珍曰∶危氏《得效方》∶麻药煮酒方中用之。《圣济录》∶治膈上虚热咽喉噎塞,小 便赤涩,神困多睡,有坐拿丸。用坐拿草大黄赤芍药木香升麻麦门冬、黄、木 通、酸枣仁薏苡仁枳壳等分,为末,蜜丸梧子大。每服二十丸,麦门冬汤下。 【附录】押不芦 时珍曰∶按周密《癸辛杂志》云∶漠北回回地方有草名押不芦。土人以少许磨酒饮,即 通身麻痹而死,加以刀斧亦不知。至三日,则以少药投之即活。 御药院中亦储之。贪官污吏罪甚者,则服百日丹,皆用此也。昔华陀能刳肠涤胃,岂不 有此等药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