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虫部第四十二卷 虫之四] 蛙

    (《别录》下品

【释名】长股(《别录》)、田鸡(《纲目》)、 宗曰∶蛙后脚长,故善跃。大其声则曰蛙,小其声则曰蛤。 时珍曰∶蛙好鸣,其声自呼。南人食之,呼为田鸡,云肉味如鸡也。又曰坐鱼,其性好 坐也。按《尔雅》蟾、蛙俱列鱼类,而《东方朔传》云∶长安水多蛙鱼,得以家给人足。则 古昔关中已常食之如鱼,不独南人也。蛙亦作字。 【集解】 《别录》曰∶蛙生水中,取无时。 弘景曰∶凡蜂、蚁、蛙、蝉,其类最多。大而青脊者,俗名土鸭,其鸣甚壮。一种黑色 者,南人名蛤子,食之至美。一种小形善鸣者,名蛙子,即此也。 保升曰∶蛙,蛤蟆之属,居陆地,青脊善鸣,声作蛙者,是也。 颂曰∶今处处有之。似蛤蟆而背青绿色,尖嘴细腹,俗谓之青蛙。亦有背作黄路者,谓 之金线蛙。陶氏所谓土鸭,即《尔雅》所谓“在水曰黾”者,是也,俗名石鸭。所谓蛤子, 即今水鸡是也,闽、蜀、浙东人以为佳馔。 时珍曰∶田鸡、水鸡、土鸭,形称虽异,功用则一也。四月食之最美,五月渐老,可采 入药。《考工记》云∶以鸣者,蛙黾之属。农人占其声之早晚大小,以卜丰 孝标诗云∶田家无五行,水旱卜蛙声。蛙亦能化为,见《列子》。

气味】甘,寒,无毒。 宗曰∶平。 时珍曰∶按∶《延寿书》云∶蛙骨热,食之小便苦淋。妊娠食蛙,令子寿夭。小蛙食多 ,令人尿闭。脐下酸痛,有至死者。擂车前水饮可解。 吴瑞曰∶正月出者名黄蛤,不可食。

【主治】小儿赤气,肌疮脐伤,止痛,气不足(《别录》)。 小儿热疮,杀尸疰病虫,去劳劣,解热毒(《日华》)。食之解劳 烧灰,涂月蚀疮(时珍)。

【发明】 颂曰∶南人食蛙蛤,云补虚损,尤宜产妇。 时珍曰∶蛙产于水,与螺、蚌同性,故能解热毒,利水气。但系湿化之物,其骨性复热 ,而今人食者,每同辛辣及脂油煎炸,是抱薪救火矣,安能求其益哉?按∶戴原礼《证治要 诀》 嘉谟曰∶时行面赤项肿,名蛤蟆瘟。以金线蛙捣汁,水调,空腹顿饮,极效,曾活数人 【附方】新六。 蛤馔∶治水肿。用活蛙三个,每个口内安铜钱一个,上着胡黄连末少许。以雄猪肚一个, 茶油洗净,包蛙扎定,煮一宿,取出,去皮、肠,食肉并猪肚,以酒送下。忌酸、咸、鱼、 面、鸡、鹅、羊肉,宜食猪、鸭。(《寿域神方》) 水蛊腹大∶动摇有水声,皮肤黑色。用干青蛙二枚(以酥炒),干蝼蛄七枚(炒),苦壶 芦 半两(炒)。上为末。每空心温酒服二钱,不过三服。(《圣惠 毒痢噤口∶水蛙一个,并肠肚捣碎,瓦烘热,入麝香五分,作饼,贴脐上,气通即能进 食也。 诸痔疼痛青蛙丸∶用青色蛙长脚者一个,烧存性,为末,雪糕和,丸如梧子大。每空 心先吃饭二匙,次以枳壳汤下十五丸。(《直指方》)。 虫蚀肛门,虫蚀肾腑,肛尽肠穿∶用青蛙一枚,鸡骨一分,烧灰吹入,数用大效。(《外 台》) 癌疮如眼∶上高下深,颗颗累垂,裂如瞽眼,其中带青,头上各露一舌,毒孔透里者, 是也。用生井蛙皮,烧存性为末掺,或蜜水调敷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