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虫部第四十卷 虫之二] 草蜘蛛

    (《拾遗》) 【正误】旧标作蚜,今据《尔雅》改作草蜘蛛。见下。 【集解】藏器曰∶在孔穴 入。形段微似蜘蛛而斑小。陶言 时珍曰∶《尔雅》∶,蝥也。草,在草上络幕者 《尔雅》相合。而陈氏所谓,即《尔 药亦取其大者尔。有甚毒者,不可不知。 李氏《三元书》云∶草上花蜘蛛丝最毒,能缠断牛尾。有人遗尿,丝缠其阴至断烂也。 又沈存中《笔谈》言∶草上花蜘蛛咬人,为天蛇毒,则误矣。详见鳞部天蛇下。

气味】缺。

【主治】出疔肿根,捣膏涂之(藏器)。
    丝
    

【主治】去瘤赘疣子,禳疟疾(时珍)。 【附方】新二。 瘤疣∶用稻上花蜘蛛十余,安桃枝上,待丝垂下,取东边者捻为线系之,七日一换,自 消落也。(《总微论》) 截疟∶五月五日取花蜘蛛,晒干,绛囊盛之,临期,男左女右系臂上,勿令知之。(《普 济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