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鳞部第四十四卷 鳞之四] 鱼子

    (《纲目》)

【释名】(音米)、 【集解】孟诜曰∶凡鱼生子,皆粘在草上及土中。冬月寒水过后,亦不腐坏。到五月三 伏日,雨中,便化为鱼。 时珍曰∶凡鱼皆冬月孕子,至春末夏初则于湍水草际生子。有牡鱼随之,洒白盖其子。 数日即化出,谓之鱼苗,最易长大。孟氏之说,盖出谬传也。

气味】缺。

【主治】目中障翳(时珍)。

【发明】时珍曰∶鱼子古方未见用。惟《圣济总录》治目决明散中用 之子。大抵当取青鱼、鲤、鲫之属尔。 【附方】新一。 决明散∶治一切远年障翳,生肉,赤肿疼痛。用鱼子(活水中生下者)半两(以硫 黄 水温温洗净),石决明草决明青葙子谷精草枸杞子黄连炙甘草枳实麸炒)、 牡蛎粉蛇蜕(烧灰)、白芷龙骨黄柏各一两,白附子(炮)、白蒺藜(炒)、蝉蜕、黄 芩(炒)、 羌活各半两,虎睛一只(切作七片 五 更时茶服,午、夜再服。赤白翳膜 鱼、酒、面、辛辣、色欲。凡遇恼 不必医也。(《总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