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禽部第四十九卷 禽之三] 鸠

    (《拾遗》)

【释名】布谷(《列子》)、(音戛菊)、获谷(《尔雅注》)、郭公。 藏器曰∶布谷,鸠也。江东呼为获谷,亦曰郭公。北人名拨谷。 时珍曰∶布谷名多,皆各因其声似而呼之。如俗呼阿公阿婆、割麦插禾、脱却破裤之类 ,皆因其鸣时可为农候故耳。或云∶鸠即《月令》鸠也,乃鸣字之讹,亦通。《禽经 》及《方言》,并谓鸠即戴胜,郭璞云非也。 【集解】藏器曰∶布谷似鹞长尾,牝牡飞鸣,以翼相拂击。 时珍曰∶案∶《毛诗义疏》云∶鸣鸠大如鸠而带黄色,啼鸣相呼、而不相集。不能为巢, 多居树穴及空鹊巢中。哺子朝自上下,暮自下上也。二月谷雨后始鸣,夏至后乃止。张华《 禽经注》云∶仲春鹰化为鸠,仲秋鸠复化为鹰。故鸠之目,犹如鹰之目。《列子》云∶鹞之 为,之为布谷,布谷久复为鹞,是矣。《禽经》又云∶鸠生三子。一为鹗。
    肉
    

气味】甘,温,无毒

【主治】安神定志,令人少睡(汪颖)。
    脚胫骨
    

【主治】令人夫妻相爱。五月五日收带之,各一,男左女右。云置水中,自能 相随也(藏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