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六卷 木之三] 山矾

    (《纲目》)

【释名】芸香(音云)、花(音 七里香。 香馥,故名。 按∶周必大云∶柘音阵,出《南史》。荆俗讹柘为郑,呼为郑矾,而江南又讹郑为也。黄 庭坚云∶江南野中碇花极多。野人采叶烧灰,以染紫为黝,不借矾而成。子因以易其名为山 矾。 【集解】时珍曰∶山矾生江、淮、湖、蜀野中。树之大者,株高丈 生不对节,光泽坚强,略有齿,凌冬不凋。三月开花繁白,如雪六出,黄蕊甚芬香。结子大 如椒,青黑色,熟则黄色,可食。其叶味涩,人取以染黄及收豆腐,或杂入茗中。按∶沈括 《笔谈》云∶古人藏书辟蠹用芸香,谓之芸草,即今之七里香也。叶类豌豆,作小丛生,啜 嗅之极芬香。秋间叶上微白如粉污,辟蠹殊验。又按∶《苍颉解诂》云∶芸香似邪蒿,可食, 辟纸蠹。许慎《说文》云∶芸,似苜蓿。成公绥《芸香赋》云∶茎类秋竹,枝象青松。郭义 恭《广志》有芸香胶。《杜阳编》云∶芸香,草也,出于阗国。其香洁白如玉,入土不朽。 元载造芸晖堂,以此为屑涂壁也。据此数说,则芸香非一种。沈氏指为七里香者,不知何据? 所云叶类豌豆,啜嗅芬香,秋间有粉者,亦与今之七里香不相类,状颇似乌药叶,恐沈氏亦 自臆度尔。曾端伯以七里香为玉蕊花,未知的否?
    叶
    

气味】酸、涩、微甘,无毒

【主治】久痢,止渴,杀蚤、蠹。用三十片,同老姜三片,浸水蒸热,洗烂弦风眼 (时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