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主治第三卷 百病主治药] 健忘

    (心虚,兼痰,兼火) 【补虚】〔草木〕甘草(安魂魄,泻火养血,主健忘。)人参(开心益智,令人不忘, 同猪肪炼过,酒服。)远志(定心肾气,益智慧不忘,为末,酒服。)石菖蒲(开心孔, 通九窍,久服不忘不惑,为末,酒下。)仙茅(久服通神,强记聪明。)淫羊藿益气强 志,老人昏耄,中年健忘。)丹参当归地黄(并养血安神定志。)预知子心气不足恍惚错忘,忪悸烦郁,同人参、菖蒲、山药黄精等,为丸服。)〔谷菜果木〕麻勃( 主健忘。七夕日收一升,同人参二两为末,蒸熟,每卧服一刀圭,能尽知四方事。)山药 (镇心神,安魂魄,主健忘,开达心孔,多记事。)龙眼(安志强魂,主思虑伤脾,健忘 怔 忡,自汗惊悸归脾汤用之。)莲实(清心宁神,末服。)乳香(心神不足,水火不济, 健忘惊悸,同沉香茯神,丸服。)茯神茯苓柏实酸枣〔鳞兽〕白龙骨(健忘 ,同远志末,汤服。)虎骨(同龙骨、远志,末服。)六畜心(心昏多忘,研末酒服。) 【痰热】〔草果黄连(降心火,令人不忘。)玄参(补肾止忘。)麦门冬牡丹皮 柴胡木通(通利诸经脉壅、寒热之气,令人不忘。)商陆花(人心昏塞,多忘喜误, 末,夜服,梦中亦醒悟也。)桃 枝(作枕及刻人佩之,主健忘。)〔金石兽部〕旧 铁铧(心虚恍惚健忘,火烧淬酒浸水,日服。)铁华粉金薄银薄银膏朱砂空青 白石英心脏风热,惊悸善忘化痰安神,同朱砂为末服。)牛黄(除痰热健忘。)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