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石部第十卷 金石之四] 石燕

    (《唐本草》) 【集解】李绩曰∶石燕出零陵。 恭曰∶永州祁阳县西北一十五里土冈上,掘深丈余取之。形似蚶而小,坚重如石也。俗 云∶因雷雨则自石穴中出,随雨飞堕者,妄也。 颂曰∶祁阳县江畔沙滩上有之。或云∶生洞中,凝僵似石者佳,采无时。 宗曰∶石燕如蚬蛤之状,色如土,坚重如石。既无羽翼,焉能飞出?其言近妄。 时珍曰∶石燕有二∶一种是此,乃石类也,状类燕而有纹,圆大者为雄,长小者为雌; 一种是钟乳穴中石燕,似蝙蝠者,食乳汁能飞,乃禽类也,见禽部禽石燕食乳,食之补助, 与钟乳同功,故方书助阳药多用之。俗人不知,往往用此石为助阳药,刊于方册,误矣。

气味】甘,凉,无毒

【主治】淋疾,煮汁饮之。妇人难产,两手各把一枚,立验(《唐本》)。 疗眼目障翳,诸般淋沥,久患消渴脏腑频泻,肠风痔,年久不瘥,面色虚黄,饮食 无味,妇人月水湛浊赤白带下多年者,每日磨汁饮之。一枚用三日,以此为准。亦可为末, 水飞过,每日服半钱至一钱,米饮服。至一月,诸疾悉平(时珍)。

【发明】时珍曰∶石燕性凉,乃利窍湿热之物。宋人修本草,以食钟乳、禽石燕,混 收入此石燕下。故世俗误传此石能助阳,不知其正相反也。 【附方】旧三,新八。 伤寒尿涩,小腹胀满∶石燕为末。葱白汤调下半钱,频服,胀通为度。(《圣惠方》) 小便淋痛∶石燕子七枚(捣黍米大),新桑根白皮三两(锉)。 拌匀,分作七贴。每贴用水一盏,煎七分,空心、午前各一服。(《简要济众》) 血淋心烦∶石燕子、商陆赤小豆红花等分,为末。每服一钱,葱白汤调下。(《圣 惠方》) 久年肠风∶石燕磨水,常服勿歇。(《灵苑方》) 赤白带下,多年不止∶石燕一枚,磨水服,立效。(《徐氏家传方》) 襁褓吐乳,咳嗽,久不愈∶石燕子为末。蜜调少许,涂唇上,日三、五次。(《卫生宝 鉴》) 拳毛倒睫∶石燕子(一雌一雄)。磨水点搽眼。先以镊子摘去拳毛,乃点药,后以黄连 水洗之。(《乾坤生意》) 牢牙止痛∶石燕三对(火醋淬七次),青盐、乳香各一两,细辛半两。为末。揩之, 荆 芥汤漱口。一方∶去乳香、细辛,加麝香齿疏不坚∶石燕子五对(火、米醋淬七次,为 末),青盐、麝香各少许。研匀。日用揩牙后,以温酒漱咽之。(元遗山方)服石发动∶石燕 子七个(打碎)。水三升,煮二升,频频淋洗,以瘥为度。(《圣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