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谷部第二十四卷 谷之三] 腐婢

    (《本经下品) 【集解】《别录》曰∶腐婢生汉中,小豆花也。七月采之,阴干四十日。 弘景曰∶花与实异用,故不同品。方家不用。未解何故有腐婢之名?《本经》不言是小 豆花,《别录》乃云,未审是否?今海边有小树,状如栀子,茎条多曲,气似腐臭。土人呼 为腐婢,疗疟有效。以酒渍皮服,疗心腹疾。此当是真,此条应入木部也。 恭曰∶腐婢,相承以为葛花。葛花消酒大胜,而小豆全无此效,当以葛花为真。 禹锡曰∶按∶《别本》云∶小豆花亦有腐气。与葛花同服,饮酒不醉。与《本经》治酒 病相合。陶、苏二说并非。 甄权曰∶腐婢即赤小豆花也。 颂曰∶海边小树、葛花、赤小豆花,三物皆有腐婢之名,名同物异也。 宗曰∶腐婢既在谷部,豆花为是,不必多辩。 时珍曰∶葛花已见本条。小豆能利小便,治热中下气止渴,与腐婢主疗相同,其为豆 花无疑。但小豆有数种,甄氏《药性论》独指为赤小豆,今姑从之。

气味】辛,平,无毒

【主治】疟,寒热邪气泄痢,阴不起。止消渴。病酒头痛(《本经》。《心镜》云∶ 上证,用花同豉汁五味,煮羹食之)。消酒毒,明目,下水气,治小儿丹毒热肿散气满不 能食,煮一顿食之(《药性》)。治热中积热,痔下血(时珍。《宣明》葛花丸中用之)。 【附方】新二。 饮酒不醉∶小豆花、叶,阴干百日为末,水服方寸匕。或加葛花等分。(《千金》)。 疔疮恶肿∶小豆花末,敷之。(《普济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