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七卷 草之六] 天雄

    (《本经下品

【释名】白幕(《本经》)。 时珍曰∶天雄乃种附子而生出或变出,其形长而不生子,故曰天雄。其长而尖者,谓之 天锥,象形也。 【集解】《别录》曰∶天雄生少室山谷。二月采根,阴干。 弘景曰∶今采用八月中旬。天雄似附子细而长,乃至三、四寸许。此与乌头、附子三种, 本出建平,故谓之三建。今宜都山者最好,谓为西建。钱塘间者谓为东建,气力小弱,不 相似,故曰西冰犹胜东白也。其用灰杀之,时有冰强者,不佳。 恭曰∶天雄、附子、乌头,并以蜀道绵州、龙州出者佳。余处纵有,力弱不相似。陶以 三物 俱出建平故名之者,非也。乌头苗名堇,音靳。《尔雅》云∶芨,堇草是也。今讹堇为建, 遂以建平释之矣。 承曰∶天雄诸说悉备。但始种而不生附子、侧子,经年独长大者是也。蜀人种之,尤忌 生此,以为不利,如养蚕而成白僵之意。 时珍曰∶天雄有二种∶一种是蜀人种附子而生出长者,或种附子而尽变成长者,即如种 芋形状不一之类;一种是他处草乌头之类,自生成者,故《别录》注乌喙云∶长三寸已上者 为天雄是也。入药须用蜀产曾经酿制者。或云须重一两半有象眼者乃佳。余见 【修治】曰∶宜炮皴去皮尖底用,或阴制如附子法亦得。 大明曰∶凡丸散炮去皮用;饮药即和皮生使甚佳。 时珍曰∶熟用一法∶每十两以酒浸七日。 掘土坑,用炭半秤赤,去火,以醋二升沃之,候干,乘热入天雄在内,小盆合一夜, 取出,去脐用之。

气味】辛,温,有大毒。《别录》曰∶甘,大温。 权曰∶大热。宜干姜制之。 之才曰∶远志为之使。恶腐婢。忌豉汁

【主治】大风寒湿痹,历节痛,拘挛缓急,破积聚邪气,金疮,强筋骨,轻身健 行(《本经》)。疗头面风去来疼痛,心腹结积,关节重,不能行步,除骨间痛,长阴气,强 志,令人武勇力作不倦。又堕胎(《别录》。禹锡曰∶按《淮南子》云∶天雄雄鸡志气益。注 云∶取天雄一枚,纳雄鸡肠中,捣生食之,令人勇)。治风痰冷痹,软脚毒风,能止气喘促 急,杀禽虫毒甄权)。治一切风,一切气,助阳道,暖水脏,补腰膝,益精明目,通九窍, 利皮肤,调血脉四肢不遂,下胸膈水,破癖症结,排脓止痛,续骨消瘀血,背脊伛偻霍乱转筋发汗,止阴汗。炮含,治喉痹

【发明】宗曰∶补虚寒须用附子。风家多用天雄,亦取其大者,以其尖角多,热性不 肯就下,故取其敷散也。 元素曰∶非天雄不能补上焦阳虚。 震亨曰∶天雄、乌头,气壮形伟,可为下部之佐。 时珍曰∶乌附、天雄,皆是补下焦命门阳虚之药,补下所以益上也。若是上焦阳虚,即 属心脾之分,当用参,不当用天雄也。且乌附、天雄之尖,皆是向下生者,其气下行。其 脐乃向上生苗之处。寇宗言其不肯就下,张元素言其补上焦阳虚,皆是误认尖为上尔。惟 朱震亨以为下部之佐者得之,而未发出此义。雷《炮炙论》序云,咳逆数数,酒服熟雄, 谓以天雄炮研酒服一钱也。 【附方】新三。 三建汤,治元阳素虚,寒邪外攻,手足厥冷大小便滑数,小便白浑,六脉沉微,除固 冷, 扶元气,及伤寒阴毒。用乌头、附 水二盏,姜十五片,煎八分,温服。(《肘后方》) 男子失精∶天雄三两(炮),白术八两,桂枝六两,龙骨三两,为散。每酒服半钱。(张 仲景 《金匮要略》)大风恶癞,三月、四月采天雄、乌头苗及根,去土勿洗,捣汁,渍细粒黑豆, 摩去皮不落者,一夜取出,晒干又浸,如此七次。初吞三枚,渐加至六七枚。禁房室、猪鱼、 鸡、蒜,犯之即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