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六卷 草之五] 蛇含

    (《本经下品) 【校正】并入《图经》紫背龙牙。

【释名】蛇衔(《本经》)、威蛇(大明)、小龙牙 恭曰∶陶氏本草作蛇合,合乃含字之误也。含衔义同。见古本草。 时珍曰∶按刘敬叔《异苑》云∶有田父见一蛇被伤,一蛇衔一草着疮上,经日伤蛇乃去。 田父因取草治蛇疮皆验,遂名曰蛇衔草也。其叶似龙牙而小,背紫色,故俗名小龙牙,又名 紫背龙牙。苏颂《图经》重出紫背龙牙,今并为一。 【集解】《别录》曰∶蛇含出益州山谷,八月采,阴干。 弘景曰∶蛇衔处处有之。有两种,并生石上,亦生黄土地。当用细叶有黄花者。 颂曰∶出益州,今近处亦有。生土石上,或下湿地。蜀中人家亦种之,辟蛇。一茎五叶 或七叶。有两种。八月采根阴干。 《日华子》云∶茎叶俱用。五月采之。又曰∶紫背龙牙,生蜀中,春夏生叶,采无时。 时珍曰∶此二种∶细叶者名蛇衔;大叶者名龙衔。龙衔亦入疮膏用。 曰∶蛇衔只用叶晒干,勿犯火。根茎不用。勿误用有尖叶者,号竟命草,其味酸涩。 误服令人吐血不止,速服知时子解。

气味】苦,微寒,无毒。权曰∶有毒。颂曰∶紫背龙牙∶辛,寒,无毒。

【主治】惊痫寒热邪气,除热,金疮疽痔,鼠恶疮头疡(《本经》)。疗心腹邪气, 腹痛湿痹养胎,利小儿(《别录》)。 敷蛇虺蜂毒(大明)。 紫背龙牙∶解一切蛇毒。治咽喉中痛,含咽之便效(苏颂)。

【发明】藏器曰∶蛇含治蛇咬。今以草纳蛇口中,纵伤人亦不能有毒也。种之,亦令无 蛇。颂曰∶古今治丹毒疮肿方通用之。《古今录验》治赤疹,用蛇衔草,捣极烂敷之即瘥。 赤疹由冷湿搏于肌中,甚即为热,乃成赤疹。天热则剧,冷则减是也。 时珍曰∶按∶葛洪抱朴子》云∶蛇衔膏连已断之指。今考葛洪《肘后方》载蛇衔膏云∶ 治痈肿瘀血,产后积血,耳目诸病,牛领马鞍疮。用蛇衔、大黄附子芍药大戟细辛独活黄芩当归莽草、蜀椒各一两,薤白十四枚。上为末,以苦酒淹一宿,以猪膏二斤, 七星火上煎沸,成膏收之。每温酒服一弹丸,日再服。病在外,摩之敷之;在耳,绵裹塞之; 在目,点之。若入龙衔藤一两,则名龙衔膏也。所谓连断指者,不知即此膏否? 【附方】旧三,新一。 产后泻痢∶小龙牙根一握,浓煎服之甚效,即蛇含是也。(《斗门方》) 金疮出血∶蛇含草捣敷之。(《肘后方》) 身面恶癣∶紫背草,入生矾研。敷二、三次断根。(《直指方》) 蜈蚣蝎伤∶蛇衔,敷之。(《古今录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