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谷部第二十五卷 谷之四] 红曲

    (丹溪《补遗》) 【集解】时珍曰∶红曲本草》不载,法出近世,亦奇术也。 其法白粳米一石五斗,水淘浸一宿,作饭。分作十五处,入曲母三斤,搓揉令匀,并作 一处,以帛密覆。热即去帛摊开,觉温急堆起,又密覆。次日日中又作三堆,过一时分作五 堆,再一时合作一堆,又过一时分作十五堆,稍温又作一堆,如此数次。第三日,用大桶盛 新汲水,以竹箩盛曲作五、六分,蘸湿完又作一堆,如前法作一次。第四日,如前又蘸。若 曲半沉半浮,再依前法作一次,又蘸。若尽浮则成矣,取出日干收之。其米过心者谓之生黄, 入酒

气味】甘,温,无毒。 瑞曰∶酿酒则辛热,有小毒,发肠风痔、香港脚、哮喘痰嗽诸疾。

【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谷(震亨)。 酿酒,破血行药势,杀山岚瘴气,治打扑伤损(吴瑞)。治女人血气痛,及产后恶血不 尽,擂酒饮之,良(时珍)。

【发明】时珍曰∶人之水谷入于胃,受中焦湿热熏蒸,游溢精气,日化为红,散布脏腑 经络,是为营血,此造化自然之微妙也。造红曲者,以白米饭湿热郁蒸变而为红,即成真 色,久亦不渝,此乃人窥造化之巧者也。故红曲有治脾胃营血之功,得同气相求之理。 【附方】新四。 湿热泄痢∶丹溪青六丸∶用六一散,加炒红曲五钱,为末,蒸饼和丸梧子大。每服五、 七十丸,白汤下,日三服。(《丹溪心法》)。 小儿吐逆频并,不进乳食,手足心热∶用红曲(年久者)三钱半,白术麸炒)一钱半, 甘草(炙)一钱,为末。每服半钱,煎枣子、米汤下。(《经济》)。 小儿头疮∶因伤湿入水成毒,浓汁不止∶用红曲嚼罨之,甚效。(《百一选方》)。 心腹作痛赤曲、香附乳香等分为末,酒服。(《摘玄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