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六卷 草之五] 三白草

    (《唐本草》)

【释名】弘景曰∶叶上有三白点,俗因以名。又见下。 【集解】恭曰∶三白草生池泽畔,高尺许。叶似水荭,亦似蕺,又似菝。 叶上有三黑点,非白也。古人秘之,隐黑为白尔。根如芹根,黄白色而粗大。 藏器曰∶此草初生无白,入夏叶端半白如粉。农人候之莳田,三叶白则草便秀,故谓之 三白。若云三黑点,苏未识矣。其叶如薯蓣,亦不似水荭。 保升曰∶今出襄州,二月、八月采根用。 时珍曰∶三白草生田泽畔,三月生苗,高二、三尺。茎如蓼,叶如商陆青葙。四月 其颠三叶面上,三次变作白色,余叶仍青不变。俗云∶一叶白,食小麦;二叶白,食梅杏; 三叶白,食黍子。五月开花成穗,如蓼花状,而色白微香。结细实。根长白虚软,有节须, 状如泥菖蒲根。《造化指南》云∶五月采花及根,可制雄黄。苏恭言似水荭,有三黑点者, 乃马蓼,非三白也。藏器所说虽是,但叶亦不似薯蓣。

气味】甘、辛,寒,有小毒

【主治】水肿香港脚,利大小便,消痰破癖,除积聚,消疔肿(《唐本》)。 捣绞汁服,令人吐逆,除疟及胸膈热痰,小儿痞满(藏器)。根∶疗香港脚风毒胫肿,捣 酒服,亦甚有验。又煎汤,洗癣疮(时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