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介部第四十六卷 介之二] 文蛤

    (《本经上品

【释名】花蛤。 时珍曰∶皆以形名也。 【集解】《别录》曰∶文蛤生东海。表有文。取无时。 弘景曰∶小大皆有紫斑。 保升曰∶今出莱州海中。三月中旬采。背上有斑纹。 恭曰∶大者圆三寸,小者圆五六分。 时珍曰∶按沈存中《笔谈》云∶文蛤即今吴人所食花蛤也。其形一头小,一头大,壳有 花斑的便是。 【修治】同海蛤。

气味】咸,平,无毒

【主治】恶疮,蚀五痔(《本经》)。咳逆胸痹腰痛胁 下。(《别录》)。能止烦渴,利小便化痰软坚,治

【发明】时珍曰∶按成无己云∶文蛤之咸走肾,可以胜水气。 【附方】旧一,新一。 伤寒文蛤散张仲景云∶病在阳,当以汗解,反以冷水之,或 饮水,反不渴者,此散主之。文蛤五两为末,每服方寸匕,沸汤下,甚效。 疳蚀口鼻,数日欲尽∶文蛤烧灰,以腊猪脂和,涂之。(《千金翼》)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