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鳞部第四十四卷 鳞之四] 鲍鱼

    (《别录》上品

【释名】鱼(《礼记》。音考)、萧 时珍曰;鲍,即今之干鱼 之萧折,皆以萧蒿承 曰法鱼,曰 今俗通呼曰干鱼。旧注混淆不明,令并削正于下。 【集解】《别录》曰∶鲍鱼辛臭,勿令中咸。 弘景曰∶俗人以盐成,名鱼, 药者,正何种鱼也?方家亦少用之。 恭曰∶李当之言∶以绳穿贯而胸中湿者良。盖以鱼去肠绳穿,淡曝 鱼肥则中湿而弥臭似尸气,无盐故也。若 ,臭亦与鲍不同,湿亦非独胸中,以有盐故也。二者,杂鱼皆可为之。 颂曰∶今汉、沔所 最臭,秦始皇车中乱臭者是此。然无的据。 时珍曰∶《别录》既云勿令中咸,即是淡鱼无疑矣。诸注反自多事。 按∶《周礼注》云∶鲍鱼,以鱼置室中用糗干之而成。室,土室也。张 云∶汉阳、武昌多鱼,土人剖之,不用盐,曝干作淡鱼,载至江西卖之。饶、信人饮食祭享, 无此则非盛礼。虽臭腐可恶,而更以为奇。据此则鲍即淡鱼,益可证矣。但古今治法不同耳。 又苏氏所谓海中一种鲍鱼,岂顾野王所载海中鱼似鲍者耶?不然,即今之白鲞也。鲞亦干 鱼之总称也。又今淮人以鲫作淡法鱼颇佳。入药亦当以石首鲫鱼者为胜。若汉、沔所造者, 鱼性不一,恐非所宜。其咸鱼近时亦有用者,因附之。 【正误】保升曰∶鱼口小背黄者,名鲍鱼。 时珍曰∶按鱼注所引,是鱼,非鲍鱼也,盖、鲍字误耳。
    肉
    

气味】辛,臭,温,无毒。 时珍曰∶李九华云∶妊妇食之,令子多疾。

【主治】坠堕(与腿同)。 蹶(厥)折,瘀血血痹四肢不散者,女子崩中血不止(《别录》)。煮汁,治女子 血枯病伤 【附方】旧一。 妊娠感寒腹痛∶干鱼一枚烧灰,酒服方寸匕,取汗瘥。(《子母秘录》)
    头
    

【主治】煮汁,治眯目。烧灰,疗疔肿瘟气(时珍)。 【附方】新三。 杂物眯目∶鲍鱼头二枚,地肤子半合,水煮烂。取汁注目中,即出。(《圣惠》) 鱼脐疔疮∶似新火针疮,四边赤,中央黑。可针刺之,若不大痛,即杀人也。用腊月鱼 头灰、发灰等分,以鸡溏屎和,涂之。( 预辟瘟疫∶鲍鱼头烧灰方寸匕,合小豆七枚末,米饮服之,令瘟疫气不相染也。(《肘 后方》)
    鱼
    

【气味】咸,温,无毒。

【主治】小儿头疮出脓水。以麻油煎熟,取油频涂(时珍)。
    穿鲍绳
    

【主治】眯目去刺,煮汁洗之,大良(苏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