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鳞部第四十三卷 鳞之二] 水蛇

    (《纲目》)

【释名】公蛎蛇。 【集解】 时珍曰∶水蛇所在有之,生水中。大如鳝,黄黑色,有缬纹,啮人不甚毒。陶弘景言公 蛎蛇能化鳢者,即此也。水中又有一种泥蛇,黑色,穴居成群。啮人有毒,与水蛇不同。张 文
    肉
    

气味】甘、咸,寒,无毒

【主治】消渴烦热毒痢(时珍)。 【附方】新一。 《圣惠》水蛇丸∶治消渴,四肢烦热, 蜗牛五十个(水浸五日取涎),入天花粉末煎稠, 丸,姜汤下。
    皮
    

【主治】烧灰油调,敷小儿骨疽脓血不止。又治手指天蛇毒疮(时珍)。 【附方】新二。 小儿骨疮∶《海上方》诗云∶小儿骨痛不堪言,出血流脓实可怜。寻取水蛇皮一个,烧 灰 蛇一条,去头尾,取中截如手指长,剖去骨肉。勿令病者见,以蛇皮包手指,自然束紧,以 纸外裹之。顿觉遍身皆凉,其病即愈。数日后解视,手指有一沟如小绳,蛇皮内宛然有一 蛇,头目俱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