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六卷 草之五] 蜀羊泉

    (《本经中品

【释名】羊泉(《别录》)、羊饴 时珍曰∶诸名莫解。能治漆疮,故曰漆姑。 【集解】《别录》曰∶蜀羊泉生蜀郡山谷。 弘景曰∶方不复用,人无识者。 恭曰∶此草俗名漆姑,叶似菊,花紫色,子类枸杞子,根如远志,无心有糁。所在平泽 有之,生阴湿地,三月、四月采苗叶,阴干。 藏器曰∶陶注杉材云∶漆姑叶细细,多生石边,能疗漆疮。苏云漆姑是羊泉。按∶羊泉 乃大 草。漆姑草鼠迹大,生阶墀间阴处,气辛烈,敷漆疮,亦主溪毒,乃同名也。 颂曰∶或言老鸦眼睛草即漆姑草,漆姑乃蜀羊泉,人不能决识。 时珍曰∶漆姑有二种∶苏恭所说是羊泉,陶、陈所说是小草。苏颂所说老鸦眼睛草,乃 龙葵也。又黄蜂作窠,衔漆姑草汁为蒂,即此草也。

气味】苦,微寒,无毒

【主治】头秃恶疮热气,疥瘙痂癣虫(《本经》)。 疗龋齿,女子阴中内伤,皮间实积(《别录》)。主小儿惊,生毛发,捣涂漆疮(苏恭)。 蚯蚓气呵者,捣烂入黄丹之( 【附方】新一。 黄胆疾∶漆草一把,捣汁和酒服。不过三、五次,即愈。(《摘玄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