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果部第三十一卷 果之三] 海松子

    (宋《开宝》)

【释名】新罗松子。 【集解】志曰∶海松子,状如小栗,三角。其中仁香美。东夷当果食之,亦代麻腐食之, 与中国松子不同 炳曰∶五粒松一丛五叶如钗,道家服食绝粒,子如巴豆,新罗往往进之。 颂曰∶五粒字当作五鬣,音传讹也。五鬣为一丛,或有两鬣、七鬣者。松岁久则实繁。 中原虽有,小而不及塞上者佳好也。 瑞曰∶松子有南松、北松。华阴松形小壳薄,有斑极香;新罗者肉甚香美。 时珍曰∶海松子出辽东及云南,其树与中国松树同,惟五叶一丛者,球内结子,大如 巴豆而有三棱,一头尖尔,久收亦油。马志谓似小栗,殊失本体。中国松子大如柏子,亦可 入药,不堪果食,详见木部松下。按段成式《酉阳杂俎》云∶予种五鬣松二株,根大如碗, 结实与新罗、南诏者无别。其三鬣者,俗呼孔雀松。亦有七鬣者。或云∶三针者为栝子松, 五针者为松子松。
    仁
    

气味】甘,小温,无毒。 曰∶新罗松子甘美大温,去皮食之甚香,与云南松子不同(云南松子似巴豆,其味不 及),与卑占国偏桃仁相似。多食发热毒。 时珍曰∶按∶《医说》云∶食胡羊肉不可食松子;而《物类相感志》云∶凡杂色羊肉入 松子则无毒。其说不同,何哉?

【主治】骨节风,头眩,去死肌,变白,散水气,润五脏,不饥(《开宝》)。逐风痹寒 气,虚羸少气,补不足,润皮肤,肥五脏(《大明》)。主诸风,温肠胃。久服,轻身延年不 老(李

【发明】时珍曰∶服食家用松子皆海松子。曰∶中国松子,肌细力薄,只可入药耳。按∶ 《列仙传》云∶好食松实,体毛数寸,走及奔马。又犊子少在黑山食松子、茯苓,寿数 百岁。又赤松子好食松实、天门冬、石脂,齿落更生,发落更出,莫知所终。皆指此松子也。 【附方】旧一,新三。 服松子法∶七月取松实(过时即落难收也),去木皮,捣如膏收之。每服鸡子大,酒调 下, 日三服。百日身轻,三百日行五百里,绝谷,久服神仙。渴即饮水。亦可以炼过松脂同服之。 (《圣惠方》) 肺燥咳嗽∶苏游凤髓汤∶用松子仁一两,胡桃仁二两,研膏,和熟蜜半两收之。每服 二钱,食后沸汤点服。(《外台秘要》) 小儿寒嗽或作壅喘∶用松子仁五个,百部(炒)、麻黄各三分,杏仁四十个(去皮尖, 以少水略煮三、五沸,化白砂糖丸芡子大。每食后含化十丸,大妙。(钱乙《小儿方》) 大便虚秘∶松子仁、柏子仁麻子仁等分,研泥,溶白蜡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 黄汤下。(寇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