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六卷 草之五] 萱草

    (宋《嘉》)

【释名】忘忧(《说文》)、疗愁 剑(《土宿》)、妓女(《吴普》)宜男。 时珍曰∶萱本作谖。谖,忘也。《诗》云∶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谓忧思不能自遣,故 欲 树此草,玩味以忘忧也。吴人谓之疗愁。《董子》云 故也。其苗烹食,气味如葱,而鹿食九种解毒之草,萱乃其一,故又名鹿葱。《周处风土记》 云∶怀妊妇人佩其花,则生男。故名宜男。李九华《延寿书》云∶嫩苗为蔬,食之动风,令 人昏然如醉,因名忘忧。此亦一说也。嵇康养生论》∶《神农 萱草忘忧。亦谓食之也。郑樵《通志》乃言萱草一名合欢者,误矣。合欢见木部。 【集解】颂曰∶萱草处处田野有之,俗名鹿葱。五月采花,八月采根。今人多采其嫩苗 及花跗作菹食。 时珍曰∶萱宜下湿地,冬月丛生。叶如蒲、蒜辈而柔弱,新旧相代,四时青翠。五月抽 茎开花,六出四垂,朝开暮蔫,至秋深乃尽,其花有红黄紫三色。结实三角,内有子大如梧 子,黑而光泽。其根与麦门冬相似,最易繁衍。《南方草木状》言∶广中一种水葱,状如鹿 葱,其花或紫或黄,盖亦此类也。或言鹿葱花有斑纹,与萱花不同时者,谬也。肥土所生, 则花浓色深,有斑纹,起重台,开有数月;瘠土所生,则花薄而色淡,开亦不久。嵇含《宜 男花序》亦云∶荆楚之土号为鹿葱,可以荐菹,尤可凭据。今东人采其花跗干而货之,名为 黄花菜
    苗花
    

【气味】甘,凉,无毒

【主治】煮食,治小便赤涩,身体烦热,除酒疸大明)。消食,利湿热(时珍)。作菹 ,利胸膈,安五脏,令人好欢乐,无忧,轻身明目(苏颂)。
    根
    

【主治】沙淋,下水气。酒疸黄色遍身者,捣汁服(藏器)。大热衄血,研汁一大盏, 和生姜汁半盏,细呷之(宗)。吹乳乳痈肿痛,擂酒服,以滓封之(时珍)。

【发明】震亨曰∶萱属木,性下走阴分,一名宜男,宁无微意存焉? 【附方】新四。 通身水肿∶鹿葱根叶,晒干为末。每服二钱,入席下尘半钱,食前米饮 小便不通萱草根煎水频饮。(《杏林摘要》) 大便后血∶萱草根和生姜,油炒,酒冲服。(《圣济总录》) 食丹药毒∶萱草根,研汁服之。(《事林广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