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兽部第五十卷 兽之一] 羊子

    (乃羊腹内草积块也)

【主治】翻胃。存性,每一斤入枣肉、平胃散末一半,和匀。每服一钱,空心沸汤调 下(叶氏《摘玄》)。 【附录】大尾羊时珍曰∶羊尾皆短,而哈密及大食诸番有大尾羊。细毛薄皮,尾上旁 广,重一二十斤,行则以车载之。《唐书》谓之灵羊,云可疗毒。
    胡羊
     《方国志》云∶大食国出胡羊。高三尺余,其尾如扇。每岁春月割取脂,再缝合之,不 取则胀死。叶盛《水东日记》云∶庄浪卫近雪山,有饕羊。土人岁取其脂,不久复满。
    洮
     出临洮诸地,大者重百斤。郭义恭《广志》云∶西域驴羊,大如驴。即此类也。
    羊
    (此思切) 出西北地,其皮蹄可以割漆。
    封羊
     其背有肉,封如驼,出凉州郡县,亦呼为驼羊。
    地生羊
     出西域。刘郁《出使西域记》∶以羊脐种于土中,溉以水,闻雷而生,脐与地连。及长, 惊以木声,脐乃断,便能行啮草。 大秦国有地生羊,其羔生土中,国人筑墙围之。脐与地连,割之则死。但走马击鼓以骇之, 惊鸣脐绝,便逐水草。吴策《渊颖集》云∶西域地生羊,以胫骨种土中,闻雷声,则羊子从 骨中生。走马惊之,则脐脱也。其皮可为褥。一云∶漠北人种羊角而生,大如兔而肥美。三 说稍异,未知果种何物也?当以刘说为是,然亦神矣。造化之妙,微哉!
    羊
     土之精也,其肝土也,有雌雄不食,季桓子曾掘土得之。又千岁树精,亦为青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