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五卷 木之二] 秦皮

    (《本经中品) 【校正】并入(《拾遗》

【释名】皮(音岑)、木(音寻)、石檀(《别录》)、樊(弘景)、盆桂(《日华》)、 苦树(苏恭)、苦枥。时珍曰∶秦皮本作皮。其木小而岑高,故以为名。人讹为木,又 讹为秦。或云本出秦地,故得秦名也。高诱注《淮南子》云∶,苦枥木也。恭曰∶树叶似 檀,故名石檀。俗因味苦,呼为苦树。 【集解】《别录》曰∶秦皮生庐江川谷及冤句水边。二月、八月采 弘景曰∶俗云是樊皮,而水渍以和墨书,色 恭曰∶此树似檀,叶细,皮有白点而不粗错,取皮渍水便碧色,书纸看之皆青色者,是 真。 颂曰∶今陕西州郡及河阳亦有之。其木大都似檀,枝干皆青绿色。叶如匙头许大而不 光。并无花实,根似槐根。俗呼为白木
    皮
    

气味】苦,微寒,无毒。《别录》曰∶大寒。 普曰∶神农雷公黄帝岐伯∶酸,无毒;李当之小寒。 权曰∶平。恶苦瓠、防葵。 之才曰∶恶吴茱萸大戟为之使。

【主治】风寒湿痹洗洗寒气,除热,目中青翳白膜。久服,头不白,轻身(《本经》)。 疗男子少精,妇人带下,小儿痫,身热。可作洗目汤。久服,皮肤光泽,肥大有子(《 别录》)。明目,去目中久热,两目赤疼痛风泪不止。作汤,浴小儿身热。煎水澄清, 洗赤目极效

【发明】弘景曰∶秦皮俗方惟以疗目,道家亦有用处。大明曰∶秦皮之功,洗肝益精, 明目退热。元素曰∶秦皮沉也,阴也。其用有四∶治风寒湿邪成痹,青白幻翳遮睛,女子崩 中带下,小儿风惊痫。好古曰∶痢则下焦虚,故张仲景白头翁汤,以黄柏黄连、秦皮同 用,皆苦以坚之也。秦皮浸水青蓝色,与紫草同用,治目病以增光晕,尤佳。时珍曰∶皮, 色青气寒,味苦性涩,乃是厥阴肝、少阳胆经药也。故治目病、惊痫,取其平木也。治下痢、 崩带,取其收涩也。又能治男子少精,益精有子,皆取其涩而补也。故《老子》云∶天道贵 涩。此药乃服食及惊痫崩痢 云∶皮 水,言能使水沸者,谬也。 【附方】旧三,新三。 赤眼生翳∶秦皮一两,水一升半,煮七合,澄清。日日温洗。一方加滑石、黄连等分。 (《外台秘要》) 眼暴肿痛∶秦皮、黄连各一两,苦竹叶半升,水二升半,煮取八合,食后温服。此乃谢 道人方也。(《外台秘要》)。 赤眼睛疮∶秦皮一两。清水一升,白碗中浸,春夏一食顷以上,看碧色出,即以箸头缠 绵,仰卧点令满眼,微痛勿畏,良久沥去热汁。日点十度以上,不过两日瘥也。(《外台秘 要》) 眼弦挑针∶乃肝脾积热。锉秦皮,夹沙糖,水煎,调大黄末一钱,微利佳。(《仁斋直 指方》) 血痢连年∶秦皮、鼠尾草蔷薇根等分,以水煎取汁,铜器重釜煎成,丸如梧桐子大。 每服五、六丸,日二服。稍增,以知为度。亦可煎饮。 天蛇毒疮,似癞非癞∶天蛇,乃草间黄花蜘蛛也。人被其螫,为露水所濡,乃成此疾。 以秦皮煮汁一斗,饮之即瘥。(沈存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