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木部第三十四卷 木之一] 杉

    (《别录》下品

【释名】(音杉)、沙木 【集解】颂曰∶杉材旧不着所出州土,今南中深山多有之。木类松而劲直,叶附枝生, 若刺针。郭璞注《尔雅》云∶似松,生江南。可以为船及棺材,作柱埋之不腐。又人家常 用作桶板,甚耐水。 宗曰∶杉干端直,大抵如松,冬不凋,但叶阔成枝也。今处处有之,入药须用油杉及 臭者良。 时珍曰∶杉木叶硬,微扁如刺,结实如枫实。江南人以惊蛰前后取枝插种,出倭国者, 谓 干燥。有斑纹如雉者,谓之野鸡斑,作棺尤贵。其木不生白蚁,烧灰最发火药。
    杉材
    

气味】辛,微温,无毒

【主治】漆疮,煮汤洗之,无不瘥(《别录》)。煮水,浸捋香港脚肿满。服之,治心腹胀 痛,去恶气(苏恭)。治风毒奔豚

【发明】震亨曰∶杉屑属金有火。其节煮汁浸捋香港脚肿满,尤效。 颂曰∶唐柳柳州纂《救三死方》云∶元和十二年二月得香港脚,夜半痞绝,胁有块,大如 石,且死,困不知人,搐搦上视,三日,家人号哭。荥阳郑洵美传杉木汤,服半食顷大下, 三行气通块散。方用杉木节一大升,橘叶(切)一大升(无叶则以皮代之),大腹槟榔七枚 (连子碎之),童子小便三大升,共煮取一大升半,分为两服。若一服得快,即停后服。此 乃死病,会有教者,乃得不死。恐人不幸病此,故传之云。 【附方】新四。 肺壅痰滞,上焦不利,猝然咳嗽∶杉木屑一两,皂角(去皮酥炙)三两,为末,蜜丸梧 桐子大。每米饮下十丸,一日四服。(《圣惠方》)小儿阴肿赤痛,日夜啼叫,数日退皮,愈 而复作∶用老杉木烧灰,入腻粉,清油调敷,效。(危氏《得效方》)肺壅失音∶杉木烧炭入 碗中,以小碗覆之,用汤淋下,去碗饮水。不愈再作,音出乃止。(《集简方》)疮黑烂∶ 多年老杉木节,烧灰,麻油调,隔箬叶贴之,绢帛包定,数贴而愈。(《救急
    皮
    

【主治】金疮血出,及汤火伤灼,取老树皮烧存性,研敷之。或入鸡子清调敷。一、二 日愈(时珍)。
    叶
    

【主治】风、虫牙痛,同芎、细辛煎酒含漱(时珍)。
    子
    

【主治】疝气痛,一岁一粒,烧研酒服(时珍)。 杉菌见菜部。 【附录】丹桎木皮(桎,音直)藏器曰∶生江南深山。似杉木,皮,主治疡风。取 一握,去上黑,打碎,煎如糖,日日涂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