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草部第十九卷 草之八(水草类二十三种)] 水藻

    (《纲目》)

【释名】时珍曰∶藻乃水草之有纹者,洁净如澡浴,故谓之藻。 【集解】颂曰∶藻生水中,处处有之。《周南》诗云“于以采藻,于沼于,于彼行 潦”是也。陆玑注云∶藻生水底,有二种∶一种叶如鸡苏,茎如箸,长四、五尺;一种叶如 蓬蒿,茎如钗股,谓之聚藻。二藻皆可食,煮熟去腥气,米面糁蒸为茹,甚滑美。荆扬人 饥荒以当谷食。 藏器曰∶马藻生水中,如马齿相连。 时珍曰∶藻有二种,水中甚多。水藻,叶长二、三寸,两两对生,即马藻也;聚藻,叶 细如丝及鱼鳃状,节节连生,即水蕴也,俗名鳃草,又名牛尾蕴,是矣。《尔雅》云∶, 牛藻也。郭璞注云∶细叶蓬茸,如丝可爱,一节长数寸,长者二、三十节,即蕴也。二藻皆 可食,入药,以藻为胜。《左传》云∶苹蘩蕴藻之菜,即此。

气味】甘,大寒,滑,无毒

【主治】去暴热热痢,止渴,捣汁服之。小儿赤白游疹,火焱热疮,捣烂封之(藏器)。

【发明】思邈曰∶凡天下极冷,无过藻菜。但有患热毒肿并丹毒者,取渠中藻菜切捣敷 之,浓三分,干即易,其效无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