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
书名:本草纲目朝代:明·万历六年作者:李时珍时间:公元1578年

[服器部第三十八卷 服器之一] 车脂

    (宋《开宝》) 【校正】并入缸中膏。

【释名】车毂脂(《纲目》)、轴脂(《纲目》)、辖脂(《纲目》)、缸膏(音公)。 时珍曰∶毂即轴也。辖即缸也。乃裹轴头之铁,频涂以油,则滑而不涩。《史记》“齐 人嘲淳于髡为炙毂”即此,今云油滑是矣。

气味】辛,无毒

【主治】卒心痛中恶气,以热酒服之。中风发狂,取膏如鸡子大,热醋搅消服。又主 妇人妒乳、乳痈,取熬热涂之,并和热酒服(《开宝》)。去鬼气,温酒烊热服(藏器)。治霍 乱、中蛊、妊娠腹痛催生,定惊,除疟,消肿毒诸疮(时珍)。 【附方】旧八,新九。 中恶蛊毒∶车缸脂如鸡子大,酒化服。(《千金方》) 蛤蟆蛊病及蝌蚪蛊∶心腹胀满痛,口干思水,不能食,闷乱大喘。用车辖脂半斤,渐渐 服之,其蛊即出。(《圣惠方》) 霍乱转筋∶入腹痛。车毂中脂涂足心。(《千金方》) 少小腹胀∶车毂中脂和轮下土,如弹丸,吞之立愈。(《千金方》) 妊妇腹痛∶烧车缸脂末,纳酒中,随意饮。(《千金方》) 妊妇热病∶车辖脂随意酒服,大良。(《千金方》) 妇人难产,三日不出∶车轴脂吞大豆许二丸。(《千金方》) 妇人逆产∶车缸膏画儿脚底,即正。(《开宝本草》) 产后阴脱∶烧车缸头脂,纳酒中服。(《子母秘录》) 小儿惊啼∶车轴脂小豆许,纳口中及脐中良。(《千金方》) 儿脐不合∶车辖脂烧灰,敷之。(《外台秘要》) 疟疾不止,不拘久近∶车轴垢,水洗,下面和丸弹子大,作烧饼。未发时食一枚,发时 又 瘭疽已溃∶车缸脂和梁上尘,敷之。(《外台秘要》) 灸疮不瘥∶车缸脂涂之,良。(《千金方》) 耳脓血∶绵裹车辖脂塞之。(《外台秘要》) 诸虫入耳∶车缸脂涂孔中,自出。(《梅师方》) 针刺入肉∶车脂,摊纸上如钱大,粘贴。二日一易,三五次即出。(《集玄方》)

知识点: